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浙江】浙江探索医保扶贫长效机制 推进慈善救助项目化运作

发布人: 张琼文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发布时间: 2020-12-17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浙江】浙江探索医保扶贫长效机制 推进慈善救助项目化运作

2020-12-17 11:20:53

新华社杭州12月14日电(记者 黄筱)不少困难群众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报销后,个人承担的医疗费用负担仍然较重。为破解这一难题,记者近日从浙江省医保部门了解,浙江正探索运用慈善救助项目化运作,推进医保扶贫长效机制。 根据目前医保部门职能,为低保对象提供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三道“保障线”后,无法在政策层面再减轻他们的医药负担。

公开事项名称

【浙江】浙江探索医保扶贫长效机制 推进慈善救助项目化运作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0-12-17

制发日期

2020-12-17

新华社杭州12月14日电(记者 黄筱)不少困难群众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报销后,个人承担的医疗费用负担仍然较重。为破解这一难题,记者近日从浙江省医保部门了解,浙江正探索运用慈善救助项目化运作,推进医保扶贫长效机制。

根据目前医保部门职能,为低保对象提供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三道“保障线”后,无法在政策层面再减轻他们的医药负担。而慈善部门因不能详尽和及时掌握因病致贫对象的情况,造成了有心无力的局面。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医保局率先提出“医保+慈善”双重手段的精准助医思路,利用医保局信息优势和慈善机构资金优势,以项目化运行方式,按病种分类确定资助项目,对患有尿毒症(透析治疗)、高血压、糖尿病等低保对象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后的自付费用,按70%的标准资助,切实减轻低保群众看病负担。

长兴县低保对象张健利患有尿毒症需要定期透析,今年1月1日至11月30日发生住院费用126768元,基本医保、大病报销和医疗救助三道“保障线”后,个人还需承担17207元。正当他为这笔钱发愁的时候,第四道“保障线”慈善救助为张健利提供了12504元的精准再救助,最终他实际承担自费费用4703元。

据了解,从4月1日医保慈善救助推出以来,截至目前长兴县患常见慢性病低保对象享受慈善资助6835余人次,利用医保大数据对住院自付费用3000元以上的392名低保对象实施兜底性保障,给予精准再资助,共资助金额170余万元。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