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国新办就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情况举行发布会

发布人: 黄昱扬

来源: 中国网

发布时间: 2020-12-02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国新办就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情况举行发布会

2020-12-02 10:00:0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20年12月2日(星期三)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欧青平和河北省、江西省、贵州省有关负责人介绍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情况,并答记者问。

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局 寿小丽: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是巩固脱贫成果的重要举措。今天我们非常高兴邀请到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欧青平先生,请他为大家介绍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还有:河北省扶贫办主任李志刚先生,江西省新余市委副书记曾萍女士,贵州省江口县委书记杨华祥先生。

下面,首先请欧青平先生作介绍。

2020-12-02 10:00:47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 欧青平:

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好!非常高兴又跟大家见面,今天我和我的同事们向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国家在防止返贫监测预警和帮扶机制方面工作的有关情况。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上个月,全国剩余的52个贫困县陆续宣布摘帽,至此,全国832个国家贫困县已经全部脱贫摘帽,剩余的贫困人口正在履行退出程序。从目前情况看,到年底,所有贫困人口也将全部退出。为确保脱贫攻坚的质量和成色,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今年初我们指导各地普遍建立了防止返贫和监测帮扶机制,在对剩余脱贫攻坚任务攻坚的同时,采取有效措施,切实防止返贫致贫。国务院扶贫领导小组及时出台了《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的指导意见》,各地全面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在收官之年建立并实施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是一项非常重要也是非常必要的制度保证,是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基础。早在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审议时就强调“防止返贫和继续攻坚同样重要”。今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并作重要讲话,进一步明确要求“要加快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疫情或其他原因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户加强监测,提前采取针对性的帮扶措施,不能等他们返贫了再补救”。随着脱贫攻坚任务接近完成,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十分关注2020年后扶贫政策走向,担心扶贫工作会戛然而止,期盼各方面的帮扶政策能够延续一段时间。部分已脱贫人口政策性收入占比较高、自我发展能力还显不足、发展基础相对薄弱,一旦扶贫政策断档,这些人很可能返贫。由于多方面原因,一些不符合现行扶贫标准的边缘人口也存在致贫风险。

为切实防止返贫致贫,在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基础上,亟需建立实施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变事后帮扶为事前预防与事后帮扶相结合,及时发现风险,及时落实帮扶,实现贫困人口动态清零,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在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十四五”巩固拓展脱贫成果的承上启下关键期,党中央及时对防止返贫和帮扶工作作出部署安排,建立监测帮扶机制,补齐了防止返贫致贫的制度拼图,筑牢了脱贫攻坚成果的保障网,同时也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明确了工作路径和抓手。

今年3月20日,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印发了《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的指导意见》,明确了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的各方面要求。在这里我向大家作一个简要的介绍。

一是监测对象方面。以家庭为单位,主要监测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已脱贫但不稳定户和收入略高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边缘户。

二是监测范围方面。包括: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国家扶贫标准1.5倍左右的家庭,以及因病、因残、因灾、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等引发的刚性支出明显超过上年度收入和收入大幅缩减的家庭。

三是监测程序方面。《指导意见》要求,以县级为单位组织开展,通过农户申报、乡村干部走访排查、相关行业部门筛查预警等途径,由县级扶贫部门确定监测对象,录入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实行动态管理。

四是帮扶措施方面。《指导意见》对有劳动能力的监测对象,主要采取开发式帮扶措施,包括产业帮扶、就业帮扶等等。对那些没有劳动能力的监测对象,进一步强化综合性社会保障措施。

五是工作要求方面。明确细化了各级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省市区县级的工作责任,鼓励各地因地制宜,探索创新,及时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好的做法。同时要求各地减少不必要的填表报数,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今年以来,各地按照中央的要求,普遍建立并全面实施了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的机制,聚焦两类群体存在的返贫致贫风险和突出短板,及时落实帮扶措施,取得了显著成效。

我就先简单地向大家介绍这方面的情况,我和我的同事愿意回答大家的问题。谢谢。

2020-12-02 10:07:30

寿小丽:

下面开始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请记者们开始提问。

2020-12-02 10:08:24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刚才欧主任介绍了,上个月我们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已经脱贫摘帽,到今年年底所有贫困人口也将脱贫,预示着我们“十三五”期内消除了绝对贫困问题。但是我们知道,我国中西部之间包括中东部之间发展差距依然存在,接下来我们将面临解决相对贫困的问题,请问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国家会出台了什么措施?

2020-12-02 10:12:12

欧青平:

谢谢您的提问。我们在“十三五”期间脱贫攻坚的目标就是消除绝对贫困。但是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并不意味着贫困问题在我国就不存在了,相对贫困还将伴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长期存在,需要我们继续努力做好有关工作。

前不久,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刚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远景目标的建议,中央对下一步解决相对贫困、巩固拓展脱贫成果作出了全面的部署和安排。五中全会要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是“十四五”时期一项重要的工作目标。同时,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又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

下一步,为解决相对贫困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我们有以下初步考虑。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基础上,我们会同中央有关部门进行了深入研究,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安排,不断优化完善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加强工作指导力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一是要完善制度设计。我们现在有了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的机制,但这个机制目前还不能完全适应各地的工作实际需要,要在现有工作基础上,充分吸纳借鉴各地探索创新的好经验、好做法,完善工作机制,细化制度安排,进一步强化对重点群体的监测预警。特别是要把防止两类人群(脱贫不稳定户和收入略高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边缘人口)的“两不愁三保障”方面的情况作为监测的主要内容。

二是要强化事前帮扶。对脱贫监测户要继续落实现有脱贫攻坚各项帮扶措施和政策,对贫困边缘户及时给予扶贫小额信贷支持,加强技能培训,统筹利用公益岗位等多渠道安置,鼓励各地筹措社会帮扶资金,为监测对象购买防贫保险,及时化解生产生活风险,切实防范出现系统性、区域性大规模的返贫现象。

三是要压实部门责任。防止返贫跟解决贫困问题一样,需要我们营造全社会的力量来共同努力,要像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一样,发挥各方面主管部门作用,继续强化县一级作为实施主体,在筛查预警、精准帮扶等各方面相关环节进一步压实行业部门的工作责任。

四是规范动态管理。组织各地开展动态管理,建立并优化以农户申报为主,基层干部摸排、相关行业部门筛查预警为辅的申报制度,实事求是确定监测对象,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对象纳入监测范围。

这是我们下一步在巩固脱贫成果中需要做的一项重点工作。谢谢大家!

2020-12-02 10:16:43

中国日报社记者:

运用信息化手段,相关行业部门参与,是运行防止返贫监测和扶贫机制的主要内容,请介绍一下各地在这方面有什么成熟的做法?谢谢。

2020-12-02 10:29:31

欧青平:

这一轮防止返贫监测工作我们有个很重要的特点,就是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大数据分析。这方面的工作,江西新余市做得比较好,所以我们今天把新余市的同志请来,下面请新余市的曾书记跟大家作个介绍。

2020-12-02 10:29:48

江西省新余市委副书记 曾萍:

谢谢记者的提问。这的确是江西省也是我们新余市在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中的主要做法之一。

近年来,为了贯彻落实江西省委省政府《关于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的意见》,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去精准识别、动态监测、持续帮扶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这“两类人群”,以防止他们返贫致贫。我们考虑,在工作中还是离不开精准化和常态化的要求。在实践中,最终还是想到了借助“智慧新余”平台,充分发挥信息化作用,广泛发动各个行业部门共同参与,形成了常态化比对、动态化监测、精准化帮扶的精准防止返贫长效机制。具体做法有三个方面:

第一,立足平台,开展常态化比对。依托新余信息统一交换平台和大数据中心,开发了一套覆盖全市各领域、各部门以及所有县区和乡镇的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查系统,这个系统可以支持60多个政府部门以及相关领域的数据信息“一站式”核对,我们把这个核查系统运用到了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之中,常态化地来开展这项工作。比如,对易致贫农户来说,在得到他们的授权后,由相关部门定期比对,就可以精准地核查到这些家庭的相关信息,并决定是否给予他们扶持资格。对脱贫户来说,得到他们的授权后,同样由教育、卫健、医保、住建这些行业扶贫部门来常态化比对贫困户的“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落实情况,筛查他们返贫风险。目前新余市的信息比对频率位居江西省前列。

第二,信息共享,实现动态化监测。我们市出台了《关于加强部门长效参与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的实施方案》,发动全市32个部门参与防止返贫监测。在以前农户自下而上自主申报的同时,把行业部门自上而下的筛查预警作为了一个重要的补充手段,建立起数据信息共享机制,常态化地筛查这“两类人群”因学、因病、因疫情、因自然灾害、意外事件等影响,可能导致的返贫风险。一旦行业部门筛查到这些返贫风险信息,就会在第一时间反馈给我们扶贫部门,再进行比对和认定,确保第一时间发现和掌握预警对象。根据比对结果,对确实有风险的,就会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来精准地制定措施进行帮扶。帮扶一段时间之后,我们还会组织行业部门再来定期核查这些家庭帮扶措施的落实情况,如果是已经稳定地消除了风险,而且稳定地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的,我们就会解除他的预警监测。如果是没有消除风险的,会继续有针对性地加大力度帮扶。

第三,整合资源,抓好精准化的帮扶。今年针对这“两类人群”,江西省出台了很多指导性文件,加强政策支持,加大帮扶力度。新余市大力整合行业扶贫部门和社会资源力量,充分发挥产业、就业、扶贫小额信贷、防贫保险、兜底保障等这些扶贫政策的作用,特别是更加注重对这“两类人群”的事前和事中帮扶,按照“遇困即扶”的原则因户施策,精准帮扶。比如说,在产业方面,鼓励、引导这“两类人群”以资金、生产要素或者劳动力等多种形式参与到农业产业中来,他们就能获得资产收益、产业分红或者务工工资等来增加收入。还有社会帮扶方面,我们发动全市社会力量参与扶贫慈善捐赠,所筹集资金和物资统筹用于解决这“两类人群”最急需、最现实的困难和问题。在动力激发上,充分发挥“小康驿站”扶贫扶智的作用,鼓励他们用劳动换积分,用积分来兑换物品,通过这种增收激励方式激发他们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在保险助力上,积极探索社会资金参与防贫保险新方式,由新余扶贫慈善基金会筹集社会资金,开展防贫保险,筑牢了防止返贫致贫的最后一道防线。

以上三个方面就是新余市一些做法和探索,谢谢记者的提问。

2020-12-02 10:30:57

凤凰卫视记者:

请问目前大量的扶贫资源投入还会持续多长时间?如果以后没了这些资源的支持,脱贫人口会不会面临较大的返贫风险?谢谢。

2020-12-02 10:32:19

欧青平:

谢谢。确实,像您提的这个问题一样,我们贫困地区和已经脱贫的广大群众也有这方面的担忧。脱贫攻坚之所以能取得前所未有的决定性成就,其中有一个原因,就是我们集中了大量的资源,投入到贫困地区,解决了多少年来没有解决但想要解决的问题。脱贫攻坚结束后,绝对贫困问题解决并不意味着我们的工作就结束了。这个问题,中央已经有了明确的要求,根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所作出的决定,下一步要从集中资源搞脱贫攻坚转向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为主。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后,仍然需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巩固拓脱贫攻坚成果。主要有几个方面的考虑:一是要设立过渡期。在过渡期内,继续实行“四个不摘”,即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二是主要的政策措施不能“急刹车”。无论是帮扶的资源,还是帮扶的力量,总体保持稳定。重点要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工作。我们现在搬了有将近一千万的贫困人口,还有五百万的随迁人口,这部分人后续的帮扶工作需要资金的支持,需要资源的投入。同时,还要加强扶贫项目资金资产管理和监督,推动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可持续发展,不断健全完善农村社会保障和救助制度。同时,还要继续强化各方面社会帮扶力量。三是要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这个刚才已经作了介绍。四是十九届五中全会还要求建立农村低收入人口和欠发达地区的帮扶机制。初步考虑是在西部地区已经脱贫摘帽的县中再选择一部分困难的县,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增强这些重点帮扶县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和内生发展动力。

按照中央的要求,现在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和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正在研究制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指导意见,会同相关部门对脱贫攻坚期内原有支持政策进行完善调整,对相关工作进行研究部署。这个《指导意见》出台后,有关的工作安排会进一步细化和明确。一句话,大家担心的问题会得到解决,政策会保持总体稳定,确保我们脱贫攻坚的成果不会弱化。谢谢。

2020-12-02 10:35:52

海报新闻记者:

今年我国遭受了突发疫情和灾情,对于脱贫攻坚造成了很大影响。我们想了解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在其中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取得了什么样的成效?今年有没有因为疫情或者灾情出现返贫的情况?谢谢。

2020-12-02 10:42:22

欧青平:

谢谢,我来回答这个问题。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很大的影响,对脱贫攻坚也带来很大的影响。除了疫情以外,一些贫困地区今年还发生了洪涝地质灾害,这些影响都关系到我们是否能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面对这些不利的影响,我们指导各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建立疫情影响分析应对机制,定期开展调度,督促指导疫情、灾情较重的地区,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情况下,转变工作方式,积极稳妥推进脱贫攻坚各项重点工作。

一是加强动态监测。在疫情前期,我们组织各地开展常态化的走访排查。3月份左右,我们根据各地疫情发展的情况,对疫情比较轻的农村地区,要求驻村工作队及时返回村里开展排查工作,对存在因疫、因灾等返贫致贫风险的贫困户、边缘户,一对一进行动态监测,发现一户、录入一户、帮扶一户。

二是强化政策供给。今年大家可以看到,我们会同相关部门在针对疫情影响方面出台的政策是非常多的。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先后出台了40多项政策文件,应对疫情灾情影响。这些文件从资金支持、产业就业、消费扶贫、金融扶贫、临时救助等方面都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保障。比如说,我们允许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统筹支持边缘人口扶贫小额信贷贴息、技能培训等,这是今年财政扶贫资金在使用方面的一个突破。比如,允许调整脱贫攻坚项目库优先支持因灾返贫致贫的项目。还比如,我们会同银保监会延长了因疫情影响到期的扶贫小额信贷的还款期限。同时,对那些因为疫情特别是灾情损失比较大、生活陷入困难的农户,以及农村的特殊困难群体,及时落实应急救助、过渡期的生活救助、临时生活困难救助等各方面的措施,确保这些贫困群众生活有保障。

三是化解返贫致贫的风险。对受疫情、灾情影响的贫困群众面临的“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因地制宜、因户施策,一对一帮扶,化解返贫致贫的风险。我们统计了一下,这次疫情主要发生在城市地区,对广大农村地区特别是贫困地区的影响不是特别大,累计有828例贫困人口感染了新冠肺炎,各地都及时实施了救治,落实了救助帮扶。为做好应对疫情、化解返贫致贫风险,我们加大了贫困地区教育扶贫力度,开展远程教育服务,保证贫困家庭的孩子在疫情期间也能上课,也能接受教育。同时,对因洪涝灾害造成贫困群众饮水、住房等方面的问题,及时落实临时供水和安全住房保障有关措施。支持和推动脱贫攻坚项目建设尽早开工复工,点对点加大劳务输送,组织贫困劳动力尽快返岗复工。前几天,我和人社部李忠副部长在召开了关于就业扶贫的新闻发布会,今年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的人数超过了去年的水平,这也是我们今年努力的一个结果。

通过以上这些工作的开展,现在看,疫情和灾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已经得到有效克服,从各地反馈的情况,没有出现因疫因灾返贫致贫的问题。我们也会进一步进行加强跟踪监控,确保今年的脱贫攻坚任务能圆满收官。谢谢。

2020-12-02 10:42:56

北京广播电视台记者:

我们知道,县级是实施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实施主体,我们想了解,县级层面具体是怎么推进这项工作的?谢谢。

2020-12-02 10:44:00

欧青平:

确实,无论是脱贫攻坚还是巩固脱贫成果,还是防止返贫监测,根本是要靠基层去落实。这方面各地都有非常好的做法,今天我们请到了贵州省江口县杨华祥书记,下面请杨书记作介绍。

2020-12-02 10:44:16

贵州省江口县委书记 杨华祥:

好的,谢谢记者朋友。江口县位于贵州省的东北部,属于武陵山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和国家贫困县,2017年实现了整县脱贫摘帽。摘帽后,我们重点思考如何防止返贫和防止新的致贫。通过脱贫攻坚一系列政策帮扶,绝大部分建档立卡户都实现了稳定脱贫,但仍有少数脱贫户和边缘户存在因灾、因病等原因导致返贫致贫的风险。2018年以来,我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止返贫和继续攻坚同样重要”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国务院扶贫办、贵州省和铜仁市的指导下,建立了防贫预警监测机制,有效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

我们具体做法,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第一,监测谁。我们建立的监测机制,首先就是确定对哪些人群进行常态监测。通过广泛的乡村调研,我们把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人群归纳为四类。第一类是收入低,表现为家庭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国家扶贫标准的1.5倍以下。第二类是刚性支出大,表现为因病因学等刚性支出远大于收入,比如说家庭成员突发大病,或者家里面有多名在校学生。第三类是因灾陷困境的群体,主要是因水灾、火灾等自然灾害造成产业、房屋损毁无力修复,突发交通事故、安全事故造成家庭变故陷入困境。第四类是兜底户群体,主要是分散供养的特困对象,这部分人没有法定赡养人和抚养人,生活虽然能够自理,但是需要党委政府和社会持续加强关心和关爱。

第二,谁监测。我们由县扶贫办统筹调动乡村干部和县级主管部门共同实施,首先我们依托脱贫攻坚现有力量,由驻村工作队、帮扶干部、村组干部针对有返贫致贫风险的对象进行全面排查,了解产业就业、就医就学等生产生活情况,做到对象实时掌握、困难现场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我们依托主管部门通过大数据筛查,及时发出预警通知书,经核查发现有返贫致贫风险的,及时纳入监测,予以动态帮扶。

第三,如何帮。我们建立了“三重保障”措施,把有限的资源资金集中起来开展帮扶。第一重是用好用足现有政策予以帮扶,采取产业就业等措施增加收入,采取医疗救助、教育补助等措施降低刚性支出,采取应急救助、移民安置等措施保障住房安全。第二重是争取社会力量予以帮扶。有效整合中国扶贫网、慈善组织、春晖人士的力量,对因病因学因灾等情况,因户施策,有效帮扶。第三重是实施防贫救助资金帮扶。县乡两级共筹集了防贫救助资金491万元,已发放防贫救助资金171万元,对352户,651人予以了防贫救助。比如我们去年在下乡调研过程中发现了一户农户因突发大病陷入困境,这户人有三口人,户主罗金成和妻子杨爱英都是60岁以上的老人,儿子罗辉在外务工。2019年杨爱英检查出癌症,手术后需要定期化疗。一方面,手术和化疗除了报销以外,需要支付一定的费用,另一方面,儿子需要回来照顾自己的母亲,就很难找到稳定的工作。为了防止该户陷入贫困,我们采取了以下的帮扶措施。一是将其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增加其家庭收入。二是申请了“两癌救助基金”,筹集社会捐赠,补助其手术和化疗的自付医疗费用。三是为罗辉提供了夜市的免租摊位,增加其就业收入。

群众普遍反映,防止返贫工作就像及时雨一样,哪里有困难,哪家有需要,就能及时帮扶到哪里、关心到哪家,打消了群众对脱贫后和摘帽后的顾虑,心里面更踏实了。谢谢。

2020-12-02 10:47:39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我们知道河北在全国是比较早地开展防止返贫机制的省份,请问现在的进展情况如何?另外防止返贫涉及到方方面面,他们是如何与相关部门进行合作?其他相关部门又发挥了哪些作用?谢谢。

2020-12-02 11:02:34

河北省扶贫办主任 李志刚:

非常感谢媒体朋友们对河北脱贫攻坚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河北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举全省之力,高质量地打赢脱贫攻坚战。我们在攻坚战中发现,随着脱贫攻坚扎实推进,脱贫人口的比例逐年上升,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致贫返贫的任务日益加重,建立防贫机制尤为重要。

我们河北省从2018年开始,在全国较早地开展了防止致贫返贫的探索和实践。首先在我省的魏县、巨鹿县搞了防贫试点,在充分总结试点经验基础上,我们在全省有序推广。在国务院扶贫办的精心指导下,我们先后制定了《关于建立健全脱贫防贫长效机制的意见》《河北省防贫监测和帮扶工作实施办法》等一系列的政策文件,明确了防贫工作“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了省市县互通、多部门参与的防贫监测帮扶机制,构建了筛查监测、帮扶救助、动态管理的全覆盖防贫体系,走出了一条具有河北特点的精准防贫路子,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全省45个国家贫困县全部摘帽,所有贫困村全部出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今年以来没有出现新的致贫和返贫。我们主要在五个方面作了探索和实践。

第一,全面筛查,重点监测。通过对以往返贫和致贫情况的测算分析,确定以国家扶贫标准的1.5倍作为防贫预警线,通过农户自行申报、乡村干部排查、部门筛查预警三种渠道,全面开展排查,规范了村干部评议、村内公示、乡级审核、县级审定的防贫监测程序,精准锁定防贫监测对象。目前,全省识别纳入防贫监测对象4万户9.3万人。

第二,分类施策,精准帮扶。对脱贫不稳定户,进一步落实后续帮扶和巩固提升政策,确保帮扶力度不减,巩固好脱贫成果。对边缘易致贫户,针对致贫风险,因户因人落实帮扶救助措施,防止出现新的致贫。一是产业扶持,进一步做强一乡一业、一村一品,深化“千企帮千村”结对帮扶,把有劳动能力的防贫监测户全部纳入产业帮扶。二是稳岗就业,建立就业扶贫信息化服务平台,依托平台实施稳岗就业,通过发展产业、以工代赈、劳务协作、公益岗位、自主创业等多种方式,实现充分就业、稳岗增收。三是医疗救助,落实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统筹商业保险、社会救助等措施,确保基本生活有保障。四是教育救助,对监测对象中的大学新生给予一次性救助,优先安排勤工助学岗位、福彩助学项目。五是兜底保障,适度上浮低保补差标准,提高临时救助额度,开展医养结合集中供养。

第三,市场运作,保险救助。我们在魏县率先开展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防贫保”试点,建立完善了“财政投入、群体参保、基金管理、社会经办、阳光操作”的救助机制,并逐步在全省予以推广。目前,全省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县(市、区)实现了防贫保险全覆盖,累计对3.4万户防贫对象实施了保险救助。

第四,社会参与,基金救助。建立了覆盖城乡的社会救助基金,省市县各级财政按不少于500万元的标准投入引导金,吸收各类企业、社会组织和爱心人士的捐赠,重点对特殊困难的群众进行资助。目前,全省成立社会救助基金会192家,构建了社会力量参与的防贫格局。

第五,全程跟踪,动态管理。为全省防贫对象全部落实帮扶责任人,定期入户走访,跟踪监测帮扶成效。对通过帮扶以后返贫致贫风险消除、收入持续稳定的农户,退出了监测范围,实行动态管理。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防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确保脱贫攻坚质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谢谢记者的提问。

2020-12-02 11:03:18

香港紫荆杂志记者:

请问对纳入监测体系的返贫户边缘户方面主要有哪些举措?与此前大范围的精准脱贫帮扶相比,防止返贫的精准帮扶有什么不同?实施起来更困难了,还是更有经验、更得心应手了呢?谢谢。

2020-12-02 11:11:00

欧青平:

谢谢。刚才我介绍,我们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针对的是两类人群,你把握得也比较准。一类是已经脱贫的贫困人口,可能存在返贫风险的。还有一类是没有纳入建档立卡的农村人口,存在新致贫风险的。这两类人,我们在《指导意见》中明确的帮扶措施和帮扶要求,与精准扶贫政策确实是不一样的。

首先,对于那些已经脱贫的贫困人口,为防止他们返贫,最重要的是,在脱贫攻坚期内保持原有的帮扶政策不变。脱贫攻坚结束后,在过渡期内也要保持相关政策相对稳定。对于那些没有纳入建档立卡的边缘易致贫人口,主要还是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重点针对他们在“两不愁三保障”方面存在的问题采取措施。比如,有一些边缘人口可能家里面出现了重病或者大病人口,我们更多的是通过医疗费的报销,上医疗保险,或者通过大病救助等方式给予帮扶,减少由于看病导致家庭支出骤增而产生贫困问题。同时,对于边缘人口,我们鼓励和指导各地更多采取开发式帮扶措施,通过发展产业,促进就业,帮助这些家庭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

此外,防止返贫机制的建立,是我们这一轮脱贫攻坚的一个重要特色。但是,解决返贫问题,并不是我们今年才开始做的。实际上,自2016年开始,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证脱贫质量的重要指示要求,我们就把防止出现大规模返贫问题纳入到工作体系内。这一次我们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最重要的是强化了事前和事中的帮扶。过去我们解决返贫问题,是等返贫了,再来帮扶,现在是在返贫前,就采取相应的干预措施,不让他们陷入绝对贫困,这是很重要的一个特点。

刚才我们几位同志也介绍了各地的工作探索,有的地方采用了信息化的手段,在大数据平台方面提前预警,这项工作现在各地也纷纷开展起来了。但无论是采取信息化手段还是大数据的分析预警,都不能缺少我们的制度优势,我们更多的是靠广大基层干部进村入户,逐户排查,通过基层干部的反映,及时发现村里易返贫和易致贫家庭的情况。包括大数据的预警,也需要通过基层干部进村入户进行核实,这也是发挥我们制度优势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体现。谢谢。

2020-12-02 11:11:16

寿小丽:

谢谢欧主任,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各位记者朋友们,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大家再见!

2020-12-02 11:15:47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