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扶贫干部战“疫”不忘抓发展
发布人:张琼文来源:新华网浏览次数:发布时间:2020-02-17
视力保护色:

人勤春来早,时节不等人。在河北省石家庄市灵寿县马家庄村,疫情防控期间,街上虽然显得冷清,但村里的食用菌种植大棚内却是一派忙碌景象。

  采摘、分拣、称重、装袋……村民们戴着口罩把刚从菌棒上采下的蘑菇进行分拣精装。村民马正强说,他们这有8个大棚四季可摘,每天采摘量有2000多斤,全部发往北京市场。

  驻马家庄村第一书记郑慧涛说,疫情防控期间,大家不再走亲访友,更能专心搞生产。村民们都戴着口罩,回去勤洗手,只要防控措施抓到位,干起活来也放心。

  立春后的天气仍旧寒气逼人,然而,灵寿县车谷坨村村民们却感受到了精心服务。“疫情当前,大家外出不便,村两委干部主动变身‘代购员’,承担起给大家买菜、买药的任务,及时把生活用品送到村民的家门口。”村民李建设说,非常时期,大伙看到了党员干部们的担当。

  车谷坨沟域联合党总支在大年初二就成立疫情防控联合领导小组,组织党员和农村青年“应急小分队”,在党总支领导下负责宣传引导、站岗执勤、排查登记、卫生整治等。同时,村干部们还不忘积极谋划今年的扶贫产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大山里气温比较低,眼下土地都还没解冻。”车谷坨村党支部书记陈春芳说,不能干等着,村两委已经谋划好,等到土地解冻后,引导村民在山上栽种一些猕猴桃、山桃、茶树等作物,不仅经济收益高,还能助力沟域生态旅游建设,吸引游客。

  在革命老区平山县,疫情发生后,下槐镇南文都村驻村第一书记张端树和驻村干部提前结束假期回到村里,他们一边和村干部做好疫情防控,一边谋划把先前确定的扶贫项目尽快运转起来。

  张端树告诉记者,驻村工作组结合南文都村山林资源丰富,临近西柏坡红色景区的优势,谋划了发展山区生态旅游的路子。今年他们主要还是按着先前的规划来,继续推进扶贫项目进展,把南文都发展成一个集特色种植、农产品加工、生态旅游为一体的美丽乡村,让村民们享受到更多的扶贫产业红利。新华社电(记者闫起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