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战斗一线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硬仗

发布人: 张志银

来源: 机关党委

发布时间: 2020-03-03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战斗一线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硬仗

2020-03-03 12:22:36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务院扶贫办党组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突出党建引领,带领全办和扶贫系统上下齐心,众志成城,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和勇气,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战场上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战役。

公开事项名称

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战斗一线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硬仗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0-03-03

制发日期

2020-03-03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务院扶贫办党组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突出党建引领,带领全办和扶贫系统上下齐心,众志成城,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和勇气,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战场上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战役。

一、疫情就是命令:第一时间迅速行动,动员全办系统奋起抗“疫”

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就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扶贫办党组立即拉响战斗警报。党组书记、主任刘永富牵头抓总、以上率下,示范引领各级党组织自觉向党中央对标对表,层层压实压紧防控政治责任。自1月27日,正月初三起,刘永富同志每天都召开碰头会,及时会商、研究部署,确保全系统疫情防控调度有力、科学有序。1月27日、28日和30日,分别向办属各单位、各负责同志和全国扶贫系统发出5份防疫通知。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先后召开6次办党组会、1次办务会传达学习,并对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再研究再动员再部署。春节期间,又专门带队现场检查办疫情防控和后勤保障工作,要求科学防控,精准施策,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决战精准扶贫攻坚战。

建立四大防控机制。实行抗击疫情24小时值班响应制度、各单位防控工作一把手负责和疫情零报告制度、联防联控工作联络员制度、人员报备和登记日报制度。强化四大保障措施。及早预警提醒,及时做好防疫知识宣传;成立防控办和疫情专干工作队每天巡检;加强办公大楼安全管控,对进入人员测量体温;实施人员分流,分级管控,科学调度,灵活办公,确保工作不断档。推出四大暖心服务。安排特别党费慰问补助罹患新冠肺炎的党员群众和家人;为干部职工配发必要的防护物资;及时将外事培训用房改为临时宿舍,为干部职工加班工作提供后勤保障;发起“搭便车”倡议,鼓励有私家车的同志奉献爱心,自愿搭载无车同事上下班。

办属各单位按照党组要求,第一时间通过网络视频、网上打卡、微信会议等形式,贯彻党组安排部署,科学调配人力、合理安排班次,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二、一个战场打好两场硬仗:落实落细攻坚举措,一体推进扶贫战“疫”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扶贫办党组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坚持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不动摇,工作总体安排部署不改变,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各项重点工作。总体看,全国各地扶贫系统均对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作出周密细致安排,初步形成防疫抗疫和脱贫攻坚合力,疫情应对有序有力有效,脱贫攻坚各项举措落细落实。

统筹两大任务。国务院扶贫办及时向党中央和有关部门提供大量基础数据和疫情分析材料,为其研判形势、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国务院扶贫办分别就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脱贫攻坚和脱贫攻坚挂牌督战等工作,先后印发3个文件,科学部署、妥善应对疫情影响,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任务;2月14日、2月24日,办党组两次召开全国扶贫办主任电视电话会议,强调全面摸清情况,科学精准调度,抓住工作重点,转变工作方式,加强舆情应对,关心关爱扶贫干部,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双胜利。

纾解三大难题。针对贫困群众外出务工难、产品运输销售难、扶贫项目开工复工难等情况,扶贫办积极出台政策措施,强化工作指导,着力化解疫情影响,确保贫困群众就业增收,聚焦促进扶贫小额信贷健康发展、优化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管理、实施消费扶贫专项行动、进一步做好就业扶贫、产业扶贫和光伏扶贫、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生力军作用、维护贫困户合法权益等重点领域和重点工作,先后协调12家部委,密集出台9个文件53条举措,优化政策供给,解决突出问题,切实保障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

推进四项工作。对未摘帽的贫困县和贫困人口多、脱贫难度大的村实施挂牌督战,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查漏补缺补齐短板,一体推进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成效考核发现问题整改,促进脱贫攻坚提质增效;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防止返贫和新的致贫;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加大产业发展支持力度,做好社区治理和社会融入。

优化五大措施。党组5位同志按照职责分工和分片联系机制,通过电话和视频会议等督导调度面上工作;建立健全疫情对脱贫攻坚影响分析应对机制,整合督查力量,重点从10个方面调度督导31个省区市,建立固定联络和周报告周分析周通报机制,及时了解情况、研判形势;采取电视电话会、委托地方调研、大数据分析、舆情监测等方式全面摸清各地形势,按照疫情风险等级,精准施策;持续开展扶贫领域作风整治,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减少基层填表报数,落实补贴政策,让基层干部集中精力做好疫情防控;加大疫情防控期间脱贫攻坚宣传,办门户网站、中国扶贫杂志、两微一端等办属媒体开设“疫情应对快讯”、“疫情速报”等专栏,组织各地专情专报,推动中央媒体宣传报道,讲好中国抗疫攻坚故事。

三、让党旗在战斗一线高高飘扬:坚持党建引领,为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战役提供坚强保障

全办各级党组织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贯穿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全过程各环节,让党旗在抗疫和攻坚一线高高飘扬。

突出党建引领,强化政治担当。印发《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走在前作表率的通知》,发出抗战疫情决战决胜动员令。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立即行动。2月13日,办机关到岗率已达95%,大家心系抗疫一线,公而忘私,默默奉献,涌现出许多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7名军转干部集体写下请战书、按下红手印,退伍不褪色主动请缨加入抗“疫”一线;31名同志吃住在单位,与时间赛跑,通宵达旦,超负荷连续奋战,按时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20余名同志在春节中逆行,为抗击疫情甘愿放弃合家团聚,主动退票留下来坚守阵地......。全体党员干部以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实际行动,唱响正气歌,传递正能量,共同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弘扬抗疫精神,奉献脱贫攻坚。为激励全办同志众志成城同心战疫,机关党委组织开展了“弘扬抗疫精神 奉献脱贫攻坚”比学赶超活动。通过“一学二论三树四查”,掀起比学赶超、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热潮。学:学讲话学英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2月23日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学习和弘扬抗疫一线英模的感人事迹,感受和领会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党和国家的制度优势如何转化为治理效能。论:论成长论收获。以“互联网+”为载体,创新学习方法,利用学习强国等线上学习平台和线下交流座谈等方式,围绕“抗击疫情从我做起”、“疫情防控与有效提高治理效能”、“抗击疫情与脱贫攻坚两手抓、两不误”等主题开展大讨论,确保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成。树:树先进树典型。及时总结、挖掘在打赢两场战役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通过设立“比学赶超”光荣榜,编发“比学赶超”抗疫专刊,利用办门户网站、中国扶贫杂志、两微一端等办属媒体等持续宣传报道,凝聚起合力攻坚的硬核力量。查:查作风查短板。深入开展作风治理,重温中央领导关于作风建设重要论述,对标对表总书记讲话和中央要求,检视反思突出问题和痼疾顽症,剖析问题根源,切实转变作风,提高工作效率,以过硬作风打造扶贫铁军,坚决完成政治使命。

初心如虹,使命在肩。扶贫办将带上“四心”继续战斗,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扎实的作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精准脱贫攻坚战,向党中央和人民群众交出满意答卷。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