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广西】书记引航尽锐出战 万众一心脱贫攻坚——写在南宁市贫困县全部实现脱贫出列之际

发布人: 张琼文

来源: 南宁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5-14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广西】书记引航尽锐出战 万众一心脱贫攻坚——写在南宁市贫困县全部实现脱贫出列之际

2020-05-14 17:03:36

上林、马山、隆安3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自治区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区)邕宁区摘帽,418个贫困村出列,394707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底的9.33%降至2019年底的0.43%。 2020年5月9日。上林、马山、隆安三县宣告脱贫出列。南宁,贫困县清零!马山县上龙村风景如画。

公开事项名称

【广西】书记引航尽锐出战 万众一心脱贫攻坚——写在南宁市贫困县全部实现脱贫出列之际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0-05-14

制发日期

2020-05-14

上林、马山、隆安3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自治区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区)邕宁区摘帽,418个贫困村出列,394707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底的9.33%降至2019年底的0.43%。

2020年5月9日。上林、马山、隆安三县宣告脱贫出列。南宁,贫困县清零!

马山县上龙村风景如画。(卢伊琳 摄)

自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以来,我市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坚持“核心是精准、关键在落实、确保可持续”,按照“跟上、盯住、办好”要求,倾其所有,尽其所能,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这是一个意义深远的节点,已如诗如歌般走进南宁巍巍壮观的脱贫攻坚史册。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我们何其有幸,参与和见证这伟大的历史进程。荣光,属于每一位奋斗者。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2015年底,全市共有4个贫困县(区),421个贫困村,406466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9.33%。这在全国省会(首府)城市中是不多见的。

战“贫”这场硬仗,我们必须打赢,也一定能打赢。这份底气和自信,来自于党中央和自治区的关怀厚爱,我们牢记重托、感恩奋进;来自于市委的坚强领导,我们尽锐出战、精准发力;来自于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心,我们顽强奋斗、勠力攻坚;来自于各级各界的倾力支持,我们汇聚合力、众志成城。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如今,4个县区、418个贫困村实现脱贫摘帽,全市贫困发生率降至0.43%,2020年计划脱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8803人。我市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初心使命的高度自觉,是创造性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决策部署,全市上下凝心聚力,社会各界齐心协力的结果,为全市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我们踌躇满志、信心百倍,与全国人民一起,共赴全面小康这个美丽幸福的约定;让乡村振兴的战鼓,擂响在这片希望的田野。

战“贫”策略

四级书记“挂帅出征” 尽锐出战攻坚拔寨

“万万没想到,离首府这么近的地方,还有这么多贫困村。”曾经的第一书记杨修凯第一天来到邕宁区百济镇新平村报到时,一阵愕然。

南宁,面临着“大城市带大农村”的压力,曾被打上“农村贫困面大、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的烙印,与首府城市的地位极不相称。

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乡村发展的轨迹开始峰回路转。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按照“核心是精准、关键在落实、确保可持续”的要求,倾其所有,尽其所能,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来推进。

号令即出,动若风发。

高位推进——市、县、乡、村“四级书记”抓扶贫,层层签订责任状。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别挂点联系深度贫困县马山县和深度贫困乡隆安县都结乡,带头啃“最硬的骨头”;厅级以上领导挂点联系56个深度贫困村担任总指挥。

2019年7月10日至12日,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小东深入上林县、马山县、隆安县三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图为王小东在上林县塘红乡弄陈村的串花包装扶贫车间考察,详细了解扶贫车间运行情况。记者陈麒元摄

尽锐出战——2016年以来,累计选派贫困村第一书记1158人次、驻村工作队员11480人次,奔赴脱贫攻坚一线,夙兴夜寐、奔走于田间地头。

政策支撑——我市逐步形成“1+12”的政策支撑体系,提出“七个一批”和“七大工程”落实举措,持续打好“四大战役”,推进“五场硬仗”。

加大投入——2016年至今,我市共投入各级财政扶贫资金124亿元。我市按每个贫困村100万至150万元的标准扶持产业发展,从2018年起连续3年每年支持马山县脱贫攻坚资金8000万元。

凝聚合力——2018年以来,全市62家企业结对帮扶56个深度贫困村,茂名·南宁扶贫协作持续深化。各方力量汇集,形成全社会参与的大扶贫格局。

脱贫攻坚,一头连着贫困群众的热切期盼,一头连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中国梦,再也没有比对幸福的追求更能凝聚巨大的热情与能量,再没有什么力量比上下同欲更为气势磅礴。

战“贫”硬仗

聚焦“两不愁三保障” 全力打好“四大战役”

怎样算脱贫?“两不愁三保障”是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是脱贫攻坚的底线性任务,也是一块“试金石”,检验着脱贫的质量和成色。

凡做事,将成功之时,其困难最甚。在2019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一场聚力攻坚脱贫突出问题的集中歼灭战迅速打响。

南宁市按照“跟上、盯住、办好”要求,拿出实招、硬招,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全力打好“四大战役”。

战必胜,攻必取——

2019年9月2日,隆安县粤桂小学举行开学典礼,刚升入六年级的赵嘉慧十分兴奋,与1800余名同学一起,怀着对新校园新生活的憧憬,开启了搬迁后的学习生活。

在上林县巷贤镇中心卫生院里,罹患冠心病十多年的贫困户磨菊香正在做心脏微泵治疗,能在家门口享受跟城里一样的医疗服务,让她免受奔波之苦。

上林县塘红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贫困户樊彩乐不再需要去几公里以外的水塘挑水,拧开水龙头,洁净的自来水便哗哗流出。

群众生活的日新月异,其背后是南宁市不断攻克最后的“堡垒”,不断织牢织密的教育、医疗、住房、饮水“保障大网”。

从“有学上”到“上好学”——持续开展控辍保学攻坚行动,建立起从幼儿园到大学全覆盖的教育扶贫资助体系,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困难失学。实施营养改善计划,每年受益学生40多万人。

从“看病难”到“放心治”——5县2区(武鸣、邕宁)已全部完成县域医共体建设,同时全力抓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并在全区率先将政府兜底保障接入医保结算系统。

从“老破小”到“换新颜”——打破贫困危房户无力自筹资金的瓶颈,逐年提高农村危房改造财政补助。截至目前,南宁市已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0.9万户,约43.6万农村困难群众喜迁新居。

从“饮水难”到“喝好水”——全力打好贫困人口饮水安全歼灭战和大石山区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大会战,2016年至2019年共建设贫困村农村饮水安全项目2195处。其中,2019年建设项目1037项,受益人口104.87万人。

战“贫”绝招

破解痛点难点堵点 叫响南宁扶贫品牌

打赢脱贫攻坚战,南宁从来不缺创新的因子,从来不缺“超常规”的勇气与魄力,以非常政策、非常举措、非常力度,为这场波澜壮阔的脱贫攻坚战贡献出了“南宁经验”“南宁智慧”。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在脱贫攻坚格局中,扶贫产业可谓是“一子落而满盘活”的关键棋子。如何精准落子?

南宁市产业扶贫结合地域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发展县级“5+2”、贫困村“3+1”特色产业,同时深入推进实施贫困村“一村一品”产业发展行动,进一步扩大特色产业覆盖面,走活了精准扶贫一盘棋。马山县的里当鸡、金银花、黑山羊、旱藕,隆安县的火龙果、中药材、蕉类,武鸣区的沃柑,横县的甜糯玉米、食用菌……特色产业百花齐放,硕果累累。

不仅仅是产业,一连串推陈出新的“南宁方案”,逐个击破制约脱贫攻坚的痛点、难点和堵点。

马山县加方乡龙岗村打造全国首个集“扶贫车间、扶志超市、扶智课堂”为一体的“三扶”综合中心,首创以就业增收、奖励先进、宣传引导、技术培训等为主要功能的“一站式”扶贫工作模式。

在全区首创成立脱贫攻坚战前线指挥部,并成立“强基础、补短板,服务基层促攻坚”工作队,查找3个贫困县脱贫摘帽的风险点和工作盲区,解决县区存在的工作粗糙、政策落实有偏差或不到位等问题。

面对隆安县3.2万人口长期“吃水难、水难吃”困境,创新启动集中连片跨区域供水工程,汩汩清泉流入千家万户,隆安县石漠化山区彻底告别缺水历史。

在广西率先启动深贫地区帮扶工作,组织全市各类各级国有、国有控股和民营企业与全市56个深度贫困村开展结对帮扶活动,为深贫村注入新鲜动力。

探索建立隆安县震东集中安置区以及上林、马山县等易地扶贫搬迁可持续发展模式,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2019年全市1556个村(社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4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上的达24.49%,实现重大历史性突破。

战“贫”力量

先锋引领决战决胜 众志成城接续奋斗

“我郑重宣誓,我们家自愿退出建档立卡户,把资源留给更有需要的乡亲们!”2019年12月25日,马山县周鹿镇南邦村村民孔德明在镇、村两级工作队的见证下,庄严地提出了申请,郑重地作出了承诺。孔德明一家,与众多经历了贫困的家庭一起,告别了曾经的贫困生活,日子在舒展的眉梢间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一个个沉寂已久的乡村焕发生机,一个个摆脱贫困的家庭笑语声声。

探究脱贫密码,关键在党,在党的各级干部。

南宁深入开展“先锋引领·脱贫攻坚”大行动,基层党组织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党员干部冲在第一线、干在最前列,“党旗红”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征程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广大扶贫干部奔赴广阔新天地的热烈场面历历在目,满腔热血在胸膛里升腾的情景记忆犹新。在农村,他们日复日、年复年,泥水里滚,汗水里泡,摸爬滚打一干就是多年。

岁末年初,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大江南北,面对严峻的考验,广大扶贫干部坚定前行的步伐,奋力夺取战"疫"战"贫"双胜利,留下了感人肺腑的拼搏印记。

让担当者担当,让实干者前行。市委始终坚持在“四个一线”选人用人导向,2018年、2019年,从脱贫攻坚等“四个一线”提拔的县处级干部分别占提拔总数的95.8%和84.4%。建立每两年增长一次的待遇增长机制,大幅提高村(社区)干部待遇,自2015年以来连续3次增资,村干部待遇每人每月累计增加1200元,翻了一番。这些务实之举,激励更多的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勇担当善作为。

在党的旗帜下,一个简单、深刻的道理涌上更多贫困户的心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他们从“要我脱贫”转变成“我要脱贫”;在党的旗帜下,社会各界纷纷行动起来扶危济困,共同凝聚决战决胜的磅礴力量。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这场前所未有的减贫实践,本身就在为乡村振兴“补短板”。奋勇争先的南宁儿女不会歇脚松劲,正稳步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机衔接,向着乡村全面振兴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在这片充满无限希望的田野,我们必将以奋斗与担当写下新的收获的诗行。(记者杨静 胡光磊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