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住就业扶贫“龙头”做大劳务经济“蛋糕”
发布人:张琼文来源: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浏览次数:发布时间:2020-05-27
视力保护色:

疫情发生以来,云南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工作部署及人社部、国务院扶贫办的工作要求,咬定“战疫情、稳就业、助脱贫、促发展”这个目标,扭住就业扶贫“龙头”,做大劳务经济“蛋糕”。截至4月30日,全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427.13万人,比2019年全年转移总量多203.13万人;其中,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301.11万人,完成年度任务的100.37%,转移就业率69.49%。

一是全面摸底调查。发动农村劳务经纪人、劳动力信息调查员、驻村工作队员等约7.8万人,逐户逐人摸清劳动力返岗计划、务工地点等8类信息,做好转移输送准备。全面开展省外、省内岗位调查,组建3286人的“人社服务专员”队伍,对辖区内重点企业落实“专员式”保障,对重大工程搞好“跟进式”协调,对省外企业实行“派驻式”对接,及时摸清省内14.8万户企业复工、用工情况,提供岗位200多万个;派出特派员赴上海、广东、浙江、江苏、福建5个省市,签订劳务合作协议155份,传回用工信息10万条。

二是抓实省外转移。按照“能转尽转”要求,坚持“精准对接、错峰组织、动态监测、安全有序”的原则,统筹调动公路、铁路、航空等力量落实好“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服务的要求,分地点、分时间、分批次组织劳务输出,截至目前,共协调开通专车14108辆、专列120列、包机37架次,点对点、一站式转移输送62.16万人。充分动员社会力量开展服务,对于帮助贫困劳动力外出就业的农村劳务经纪人、村委会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给予省外300元、省内200元的服务补贴,并给予外出贫困劳动力省外1000元、省内500元的务工奖补,鼓励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

三是拓展就地就业。坚持全省“一盘棋”,建立自下而上的用工调剂机制,统筹省内岗位资源,实时调余补缺;紧盯重大项目工程开工情况,做到主动对接、随缺随补,不断扩大省内就业容量。对产业发展滞后、就业岗位缺乏的地区,大力开发就业扶贫车间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按其发给工资额的15%给予吸纳就业奖补;积极开发工作信息员、公路养护、农村保洁等公益岗位,按照每月不低于50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对受疫情影响等原因导致收入骤减的贫困劳动力,开发限期为6个月的公益特岗,给予每月1000元的补贴。目前,全省共建有扶贫车间2191个,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3.67万人,依托乡村公益性岗位实现就业35.78万人。

四是紧盯稳岗转岗。针对国际疫情蔓延可能带来的农民工“回流”风险,及时从省、州、县抽调148名骨干,组建69个“稳就业工作组”,分赴“长三角”、“珠三角”,实地走访80多家人社部门、36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274户企业,面对面了解用工情况,实打实解决矛盾困难。同时,与省外主要输出地人社部门、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共享劳动力和岗位信息,储备岗位资源,“点对点”抓好就地转岗安置服务,成功帮助1150名因疫情影响被裁员的云南籍务工人员转岗就业。

下一步,将紧盯有就业意愿但仍未转移出去的农村劳动力,扎实开展新一轮“转移就业百日行动”,用好滇沪、滇粤劳务协作机制,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就业工作,以“督”促“战”,既“督”又“战”,盯住弱项、补齐短板,确保有劳动力和就业意愿的建档立卡户“零转移就业家庭”限时清零、新出现的“零转移就业家庭”动态清零,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