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头连农户 一头接市场 新型经营主体成扶贫“生力军”
发布人:张琼文来源:河南日报浏览次数:发布时间:2020-05-29
视力保护色:

在产业扶贫大军中,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一头连市场,一头帮农户,在帮扶小农户脱贫致富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现在下地干活儿叫上班

“我一早就来上班了。”5月21日,社旗县郝寨镇石桥村,正在地里采摘金银花的赵桂玲说,“咱这附近的农民还是下地干活儿,但是现在下地干活儿叫上班。”

她上班的单位是社旗县鑫运中药材种植合作社。合作社专门种植金银花,3年多的时间,450多亩金银花已经进入旺花期。眼下,金银花盛开,原本寂静的田间水泥路上停满了三轮车、电动车,每天约有300人在地里采摘金银花。

“赵桂玲是我们培养的专业技术人员,她一边干活儿,一边指导新手。”合作社负责人秦旭阳说,每采摘一公斤鲜金银花工资是8元,一般一个人每天能挣百十元。

赵桂玲今年53岁,家里的土地流转给了合作社,她又常年在合作社务工。“除草、施肥、剪枝、打药,加上采摘鲜花,四季有活儿干,这几年俺跟着合作社脱了贫。”赵桂玲说.

“今年受疫情影响,金银花短时间内价格大涨,虽然新花上市价格回落,但也比往年形势好。”秦旭阳说,合作社又购进了一套烘干设备,镇里也在引导大家扩大中药材种植面积,让更多的贫困户稳定脱贫,早日致富奔小康。

组织小农户应对大市场

“市场不稳定,必须要有定力。原来也有一家一户种植三五亩的,一年形势不好,就把苗一薅,又改种其他的了。”秦旭阳说,当初选择种植金银花,得到了各级农业和科研部门的大力帮助,也深入进行过市场调研,从品种选择到田间管理、采摘烘干,都请的有专家支持,零星的小农户很难做到这些。

在社旗县陌陂镇完粮徐村,高淼的家庭农场刚给黄金梨套完纸袋。6年前高淼从广东返乡创业,种植晚秋黄梨和黄金梨。“发展农业一定要瞄准市场,必须达到商品果要求,才不愁卖。”31岁的高淼说,梨子大小、含糖量、农药残留都是硬指标,这都倒逼着生产环节要科学管理,挂果很多,就必须疏果,否则单个水果的重量达不到标准;防鸟网也必须有,鸟一啄,这个梨子破了相,就废了。村上来干活的村民,经过培训和讲解,现在都明白了这些道理。

“年轻人敢想敢干,市场意识强,不仅家庭农场发展得好,带动贫困户脱贫效果也非常好。”陌陂镇党委书记黄国富说,新一代家庭农场主,市场经营意识强,注重科学技术,不仅带富了周边群众,还起到了培训新农民、传播农业新知识的作用。

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

“合作社是农民自己的经济互助组织,可以有效解决一家一户办不了、办不好、办了不划算的事情。”省农业农村厅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处处长张金龙说,农民合作社的服务方式最贴近农村实际、最适合农民需求,已经成为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的中坚力量。

截至4月底,我省共有农民合作社19万家,居全国第二位。县级以上示范社超过1.1万家,4800多家农民合作社拥有注册商标,2400多家通过了农产品质量认证。去年,14076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24.47万贫困户增收脱贫,覆盖贫困人口72.88万人。

近几年,乡土能人、返乡民工、大中专学生积极参与,家庭农场作为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异军突起。家庭农场既具备监督劳动成本低、生产管理责任强、决策灵活效率高等小农户固有的优势,又具备专业务农、集约生产、规模适度等现代化经营特征,已经成为现代农业的主要经营方式。

“我们要大力抓好试点示范,典型推动,加强指导,不断创新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张金龙说,要继续分期分批开展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培训,把新型经营主体人才培育,作为乡村人才振兴的重要平台、主要抓手,让新型经营主体在脱贫攻坚战中发挥更大作用。(记者高长岭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