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田间地头办培训 传经送宝强能力——国务院扶贫办在雷山成功举办基层干部脱贫攻坚培训

发布人: 张琼文

来源: 旗帜网

发布时间: 2020-06-22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田间地头办培训 传经送宝强能力——国务院扶贫办在雷山成功举办基层干部脱贫攻坚培训

2020-06-22 10:31:1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6日主持召开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提升定点扶贫县县乡村三级干部脱贫攻坚理论和实战水平,压紧压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推动定点扶贫各项任务早部署、早启动、早落实,5月13日至14日,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在定点扶贫县贵州省黔东南州雷山县举办县乡村三级干部脱贫攻坚培训班。

公开事项名称

田间地头办培训 传经送宝强能力——国务院扶贫办在雷山成功举办基层干部脱贫攻坚培训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0-06-22

制发日期

2020-06-22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6日主持召开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提升定点扶贫县县乡村三级干部脱贫攻坚理论和实战水平,压紧压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推动定点扶贫各项任务早部署、早启动、早落实,5月13日至14日,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在定点扶贫县贵州省黔东南州雷山县举办县乡村三级干部脱贫攻坚培训班。雷山县县乡村三级干部、黔东南州15个县扶贫办主任、省级定点帮扶单位全体帮扶人员共计近700人参加培训。

领导高度重视,统筹安排推动。国务院扶贫办党组高度重视此次培训,党组书记、主任刘永富同志专门作出部署,审定培训计划;党组成员、副主任陈志刚同志谋划推动,多次听取培训安排工作汇报,审定培训方案,抓住提升三级干部能力这个牛鼻子;社会扶贫司司长曲天军同志负责培训班顶层设计,确保培训高效、高质量完成。培训会上,陈志刚就如何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作专题辅导。陈志刚指出,雷山县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可持续稳定脱贫,核心是农民增收,关键是补好“两不愁三保障”短板,基础是充分宣传发动群众。要求县乡村三级干部要进一步保持工作定力,坚持目标不变、靶心不散、频道不换、力量不减、干劲不松,坚决杜绝骄傲自满、松劲懈怠、疲劳厌战情绪,把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摆在重要位置,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对如何做好下一步工作,陈志刚从主攻就业、重抓产业、补齐短板、激发动力、过硬作风、提升能力等六个方面进行深刻阐述,确保雷山县脱贫攻坚真正做到高质量收官。

参训人员覆盖面广,重点向一线倾斜。参加此次培训的学员,既有雷山县四大班子、扶贫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等指挥员,又有省州驻雷山帮扶单位、黔东南州15个县工作人员、雷山县乡镇主要负责同志、村党支部书记、驻村第一书记等战斗员,还有贵州省纪委监委驻雷山县工作组、历年来帮扶雷山的多家单位等监督员,参训人员多,覆盖面广。特别是安排雷山县154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驻村第一书记参训,实现行政村全覆盖,真正做到培训方向向基层延伸、培训资源向基层倾斜、培训重点向基层聚焦。通过培训,村级干部能力素质得到有效提升。

创新培训方式,接地气见实效。培训采取现场教学和理论授课的方式进行,侧重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发展特色产业支撑贫困户稳定增收,从培育稻田养鱼、笋用竹、天麻等特色产业等方面着手,邀请杭州林业科学研究院、贵州大学国内一流专家教授手把手现场示范教学,培训课程新、内容全,针对性强,做到了有的放矢。第一次把培育扶贫产业的课程安排到田间地头,让参训学员与授课专家距离更近、看的更清、学的更透、掌握更实。现场授课结束后,及时利用晚间时间组织授课专家对参训人员提出的具体问题进行答疑解惑。参训学员纷纷表示,这种培训方式实践性强、实用性高,学到了真本事,还可以更好的将方法传授给贫困群众。

为把国务院扶贫办“抓比促”活动搬到雷山深入开展,抓党建、培育带头人,建强一线战斗堡垒,专门邀请到中央组织部组织二局谢玉峰二级巡视员,围绕强化组织保障,建强一线堡垒,深入推进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进行授课,着力实现脱贫攻坚与基层党建“双促进”,得到参训学员一致好评。经统计,此次培训基层干部对授课专家好评率达99%。

严格培训管理,促进作风提升。为确保培训效果,开班前及时召开预备动员会,就整个培训期间教学、管理、纪律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上课期间严格执行考勤制度,建立培训评估机制,印发培训班授课老师评价表,跟踪培训效果。总体来看,此次培训考勤管理严格,参训学员自始至终保持良好学习热情,展现了基层干部良好精神风貌,赢得了授课老师的赞扬。参训学员一致认为,此次培训内容丰富、涵盖面广、引据详实、讲解生动,联系工作紧密,可操作性较强。通过培训,不仅使大家在宏观层面上增强了对政策法规掌握了解,特别是如何巩固雷山脱贫成果,在具体实践层面提升了能力水平,切实起到了更新知识理念、拓展思维层次、掌握具体办法的有效作用。同时,为兼顾疫情防控工作,理论授课设1个主会场,9个分会场,确保参训人员安全。

今年以来,社会扶贫司坚持帮扶措施不减、帮扶力度不减,制定《2020年定点扶贫雷山县工作计划》,计划投入帮扶资金5600万元,培训干部人才1400名,购买和销售农产品2128万元,各项指标较去年完成数的基础上均有增加。截至5月中旬,已落实到位帮扶资金5725万元,培训干部人才1488名,购买和销售农产品947万元。下一步,社会扶贫司将紧紧围绕责任书各项目标,继续帮助雷山县补齐脱贫攻坚短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努力争取新冠肺炎防疫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一个战场、两个战役的胜利。(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供稿)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