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吃水不忘挖井人 致富不忘党的恩】山西省天镇县贫困群众:感党恩知回报 助战疫献爱心

发布人: 张琼文

来源: 国务院扶贫办

发布时间: 2020-06-08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吃水不忘挖井人 致富不忘党的恩】山西省天镇县贫困群众:感党恩知回报 助战疫献爱心

2020-06-08 17:45:46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山西省大同市天镇县投入巨大人力、物力,重点打造了万家乐移民新区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并把搬迁融入作为后续扶持的关键一环,全面打造了“村村有产业、户户有就业、人人有保障”的后续扶持体系,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可致富”。

公开事项名称

【吃水不忘挖井人 致富不忘党的恩】山西省天镇县贫困群众:感党恩知回报 助战疫献爱心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0-06-08

制发日期

2020-06-08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山西省大同市天镇县投入巨大人力、物力,重点打造了万家乐移民新区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并把搬迁融入作为后续扶持的关键一环,全面打造了“村村有产业、户户有就业、人人有保障”的后续扶持体系,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可致富”。小区内全天候环卫服务,文化扶志氛围浓厚,学校、银行、超市、日间照料中心等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设施一应俱全,“美化、绿化、亮化、文化、教化”齐到位的生活环境,让搬迁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满的。

从南高崖乡搬迁到此处的王大娘第一年在干净方便的楼房里过春节,她激动地说:“没想到这辈子还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家里水、电、网、暖样样俱全,沙发、茶几一样不少,俺们也过上城里人的生活啦!”

然而,原本喜庆的春节被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蒙上了一层阴影。面对疫情,搬出大山脱贫后的南高崖乡贫困群众懂感恩、知回报,发扬“吃水不忘挖井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积极捐款,奉献爱心。全乡722户贫困户防疫捐款51294元。贫困户周凤花说:“我们能脱贫,住新房,过上好日子,全靠党的好政策。现在国家有了困难,我们一定要出把力,盼着武汉疫情早日消除,国家早日渡过难关。”

一听说让多居家、少出门,一些老人们着急了,不出门怎么捐款,这时村微信群里传来村支书语音“响应政府号召,一定不要出门,鼓励人们通过微信捐款,统一发到群里,避免他人误抢,都编辑‘中国加油!’”。老人们微信里没有钱,就连夜给儿女打电话,要他们通过微信帮忙捐款。

有一名贫困户叫刘付喜,他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一名退役军人。在疫情面前,他虽不能像白衣天使那样白衣执甲奋战一线,但他们全家总动员,人人都捐款,三个上学的孩子都纷纷拿出自己的压岁钱,为武汉加油、为祖国加油。

一石激起千层浪,捐款的消息很快从南高崖乡的贫困户传遍了整个万家乐小区,又从万家乐小区传遍了全县所有乡镇。

天镇县贾家屯乡夏家屯村的村民们也按捺不住报恩的心情,踊跃加入到捐献爱心的大军里。脱贫攻坚这几年,夏家屯村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告别了百年土窑洞住上了新房,柏油路修到家门口,机井配套旱地变成了水浇地,光伏收益激发了脱贫志,一桩桩一件件好事实事,让村民过上了敞亮的新生活。这些朴实的村民说:“没想到这辈子能从大山深沟里的窑洞搬到这敞亮的新瓦房里,再也不用担心下大雨了。干部们比我们的亲人还亲,经常来家里帮忙做这做那,没炭给送炭,没衣服给送衣服,过节还给米、面、油,感觉一切像做梦一样。眼下国家有难,钱多钱少,我们都要出点力,尽点心。”

今年已经80多岁的老党员韩俊,老婆一身病,家里日子挺紧巴,也来到村委会捐款。村里人劝他甭捐了,他固执地说,我是个党员,献爱心咱可不能落后掉队。

众人拾柴火焰高,危难之时见真情。截至2020年2月17日18时,据天镇县红十字会不完全统计,此次全县12个乡镇的所有贫困村捐款已达30多万,这一动人数字背后是一个个曾经贫困的家庭和一颗颗爱国感恩的心。

扶贫帮扶暖人心,疫情无情有大爱。在大灾大难面前,贫困群众第一时间站出来回报国家、回报社会,不仅体现了贫困群众对党委、政府的真情关怀和帮扶干部的辛苦付出的认可、鼓励,更勾画出了一幅疫情面前,党群心连心、全国一盘棋的感人画面。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