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木耳成就“大产业” 辽宁抚顺单片黑木耳的产业扶贫发展道路
发布人:张琼文来源:人民文旅网浏览次数:发布时间:2020-07-28
视力保护色:

近日,由人民日报人民文旅发起的“2020星火行动·大国农情”走进了辽宁省抚顺县,对抚顺单片黑木耳的产业发展进行了产业探访,一片小小的黑木耳成为了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核心产业。

因地制宜 布局单片黑木耳产业

抚顺县位于辽宁省东部山区,地处中高海拔地区,昼夜温差大,全县森林覆盖率达80%,有着“好山、好水、好空气”的美誉。2009年开始,抚顺县因地制宜,从实际出发,客观的分析了本地的土地环境、自然资源、市场环境等因素,布局了以“抚顺单片黑木耳”为主的食用菌产业作为“一县一业”的主导产业。

抚顺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司鹏飞介绍说:“经过10多年的发展历程,抚顺县累计投入资金1亿元左右,已经把抚顺单片黑木耳产业建设成为当地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

绿色循环经济模式 促进生态保护与农民致富双丰收

探访中发现,抚顺县大力推动单片黑木耳的“绿色循环生产模式”,即将生产实木地板、成品木材等剩余木材废料,以及麦麸、玉米芯等进行加工生产,制作成菌包,用于黑木耳的培育生产;将废弃的菌包再利用,做成生物质燃料以及有机肥等方式进行无污染化处理。通过先进科技的研发,循环生产模式将废弃的菌包变废为宝,延长了食用菌生产的收益链条,提升了农民的收入。

全产业链发展 提供5000余个当地就业岗位

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主要途径和长久之策,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当地就业的长远之计。抚顺单片黑木耳产业覆盖菌种研发、菌包生产、菌包销售、黑木耳生产、销售、循环再利用等多个环节。目前,产业区内共有90多家企业及合作社从事“抚顺单片黑木耳”生产经营活动;2020年,单片黑木耳产地面积达6000亩,共计种植黑木耳菌包6000万余袋。

据统计,从事单片黑木耳生产相关工作岗位达5000余个。以黑木耳种植为例,一个工人每年可在黑木耳生产基地工作达8个月,年收入可达近2万元,让生活在农村的妇女在家门口就可以有稳定的收入来源。

产业扶贫效果显著 两个乡镇实现全面脱贫

抚顺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司鹏飞介绍道:“抚顺县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79户,391人,全县依托单片黑木耳产业发展,通过当地农民就地就业的方式,解决了有劳动能力贫困户的经济来源;通过技术培训指导、无息贷款、种植补贴等方式,扶持贫困户创收致富。对于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抚顺县筛选发展稳定、趋势向好的龙头企业,通过将扶贫资金入股的方式,对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进行年底分红,实现对贫困户持续化的扶持。”

布局品牌化发展道路

为了突出抚顺单片黑木耳优质产品特色,通过品牌化建设推进抚顺单片黑木耳生产规模和产品市场销售能力,抚顺县于2010年申报了“抚顺单片黑木耳”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认证,于2011年9月获得国家农业部颁发的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称号。2014年由国家工商总局对“抚顺单片黑木耳”颁发了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未来,抚顺县计划加快黑木耳有机食品、绿色食品和无公害农产品申报和认证等工作,通过提升产品的质量以及品牌影响力,进而拉动黑木耳的经济效益,带领当地农民致富奔小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