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国务院扶贫办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党支部筑牢党建基础 推进国际减贫工作

发布人: 张琼文

来源: 旗帜网

发布时间: 2020-09-22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国务院扶贫办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党支部筑牢党建基础 推进国际减贫工作

2020-09-22 11:20:56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国务院扶贫办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党支部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全面提高党建质量,不断强化党建引领、业务协同,将党建成效转化为发展活力,为服务脱贫攻坚大局,推进国际减贫交流合作事业提供坚强保障。 建强支部战斗堡垒,充分发挥引领作用。进一步筑牢党建基础。

公开事项名称

国务院扶贫办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党支部筑牢党建基础 推进国际减贫工作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0-09-22

制发日期

2020-09-22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国务院扶贫办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党支部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全面提高党建质量,不断强化党建引领、业务协同,将党建成效转化为发展活力,为服务脱贫攻坚大局,推进国际减贫交流合作事业提供坚强保障。

建强支部战斗堡垒,充分发挥引领作用。进一步筑牢党建基础。以模范机关建设为契机,完善年度党建工作计划,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抓好“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开展“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完善支委会、党小组会记录等党建工作台帐,制定理论学习计划和考评办法,支部书记带头开展理论学习和交流分享,广泛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及时全面掌握干部职工的思想情况,解疙瘩、鼓士气,统一思想凝心聚力。进一步深化“抓比促”活动。旗帜鲜明提出创建先进支部的口号,以党小组为单位开展“比学赶超”和“传帮带”活动。开展理论学习论文评选,引导广大党员在工作中特别是在急难险重任务和吃劲岗位上担当作为、冲锋在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心党员干部主动参加综合楼值班值守、疫情防控等工作,充分发挥了党员模范带头作用。进一步形成工作合力。修订完善会议制度,规范班子议事规则,建立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研究重大事项时,领导班子、支部委员和各处负责人全部参加,加强了工作统筹,形成了齐抓共管、分工协作的工作合力。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狠抓纪律作风建设。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把党支部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作为严肃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支部书记围绕学习党纪党规、增强纪律意识讲党课,针对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专题教育,不断增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办党组实施细则的自觉性。坚决扛起整改政治责任,针对办党组巡视反馈的5个方面问题,研究制定了26项整改措施,较真碰硬开展巡视整改。狠抓规章制度落实。修订完善《财务管理办法》等16项制度,以制度管人管事管权,规范和约束干部职工言行,着力解决管理上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加强制度执行监督检查,有效推进制度落实。努力加强作风建设。以“转观念、改作风、严纪律、促攻坚”为主题,紧密结合中心工作和党员干部思想实际,组织开展作风专项治理活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每名党员在会上进行深刻的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开展严肃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查找作风上存在的“推拖慢辩低”问题,分析原因,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通过作风专项治理,党员干部政治站位进一步提高、思想观念进一步转变、精神状态进一步提振、攻坚能力进一步增强。

强化党建业务融合,努力推动中心工作开展。强化党建业务融合,通过加强党建工作锻造队伍,创新思路,提高政治站位与工作能力,推动中心工作取得新成效。运用网络和新媒体技术开展国际减贫交流活动。创新形式,及时搭建和运用国际国内网络视频会议ZOOM系统开展系列减贫交流活动,举办东亚减贫示范合作项目推进会、UNDP项目年度三方评审会、“国际减贫与发展趋势研究”国际研讨会,承办2020年“中国-东盟社会发展与减贫论坛特别视频会议”和第三届国务院扶贫办与国际机构代表高层对话会,发挥交流平台作用,促进减贫经验交流与分享。扎实推进减贫合作项目并取得新成效。东亚减贫项目顺利推进,示范作用日益凸显,受援国有关部门及群众对项目高度赞扬,央视、新华社、缅甸国家电视台等多家中外媒体广泛宣传报导,扩大了我国减贫经验国际影响力。加快推进世行贷款第六期扶贫项目,召开项目年度总结及推进会,项目合作社组建工作基本完成,带贫作用和示范作用逐步显现。开展国际减贫研究,为服务脱贫攻坚大局提供决策参考。加强课题日常监管,建立双主持人制度,严格落实成果评审等措施,严把课题质量关。开展有关国家贫困标准、减贫战略和政策研究,撰写“重大灾害与疫情对贫困影响的国际案例”等研究报告共25篇,报送国际减贫舆情专报4篇。组织开展主要国家减贫工作体制机制研究,撰写“主要国家减贫战略目标”等5份研究报告。配合开展2020后减贫战略等研究。应对疫情影响做好减贫培训基础性工作。组织开发视频教材和案例,从深受学员欢迎的培训专题中选择开发10个国际减贫培训课程视频教材,开发10个国际减贫培训微视频案例。加强学员的后续跟踪,主动回访并征求参训学员意见建议,220名学员提出意见和建议,经梳理分析、归纳提炼,整理出五大类253条意见建议,提出五方面应对和改进措施,为推进国际减贫培训工作提供决策参考。(国务院扶贫办机关党委供稿)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