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铁路扶贫出创新:被“带火”的玉木耳

发布人: 张琼文

来源: 人民网

发布时间: 2020-09-09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铁路扶贫出创新:被“带火”的玉木耳

2020-09-09 13:09:13

周末,在位于陕西省汉中市勉县县城内的沔水湾广场上,“消费扶贫集市”里人头攒动,不少市民在摊位前挑选着自己感兴趣的扶贫农产品。 “这是咱们的特色,我们叫它‘白富美’,不但胶质含量高、肉质厚,口感与黑木耳不一样,特别脆!”摊位前,铁路西安局驻村扶贫第一书记王江琦笑容满面,向前来询问的市民介绍着元墩镇杨庄村的特色产品——玉木耳。

公开事项名称

铁路扶贫出创新:被“带火”的玉木耳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0-09-09

制发日期

2020-09-09

周末,在位于陕西省汉中市勉县县城内的沔水湾广场上,“消费扶贫集市”里人头攒动,不少市民在摊位前挑选着自己感兴趣的扶贫农产品。

“这是咱们的特色,我们叫它‘白富美’,不但胶质含量高、肉质厚,口感与黑木耳不一样,特别脆!”摊位前,铁路西安局驻村扶贫第一书记王江琦笑容满面,向前来询问的市民介绍着元墩镇杨庄村的特色产品——玉木耳。

元墩镇杨庄村地处汉中市勉县以南的山区,距离县城约26公里,从前是汉中市规模最大、人口最多的贫困村。2015年起,国铁西安局的西安西站来到这里开展帮扶。2019年,共18个食用菌大棚和生产用房建设完成,总投资216万元,其中西安局投资196万元,当年投入玉木耳菌袋20余万袋。经过几年努力,曾经的贫困村已实现成功“摘帽”。

就在一天前,记者在杨庄村的食用菌产业扶贫大棚里第一次见到王江琦。“今年玉木耳的长势非常好!”王江琦手中正拿着杨庄村玉木耳的购销合同书,他告诉记者,食用菌大棚带动了本村150多户贫困户务工,人均增收1000多元。在一旁,2100斤的干玉木耳正在一袋袋打包、装车,准备发给陕西客户。

杨庄村党委书记李健武对记者说,食用菌大棚依靠流转贫困户土地、聘请贫困户务工、分红三种主要途径帮助贫困户增收。“大棚聘请贫困户来进行日常管理等工作,尤其在玉木耳成熟时,会动员全村所有具备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一起干。2019年,我们收获了1.7万斤的干玉木耳,为贫困户发放了16.5万元工资。”

今年,食用菌大棚调整了种植规划,8个大棚种香菇、10个大棚种植玉木耳,不但丰富了种植品种,还正好错开两种食用菌的成熟期,利用全年时间循环生产。

杨庄村村民杨凤平是这里的技术管理员,她对记者说,“我们生产的玉木耳品质好,得到了客户的信赖,现在销路可好着呢!”一边说着,她将挑选好的干玉木耳熟练地装进密封袋。

杨凤平是村里的贫困户,平时在家带孩子,丈夫在外地打工,算上干农活和参加采茶的收入,一年赚几千元。食用菌大棚建起来后,她通过在这里务工,当上了技术指导员,去年就增收了1.8万元。

“西安局帮扶建食用菌大棚以后,在家门口就能务工了。今年还改建了香菇大棚,务工时长从去年的6个月增加到今年的10个月,眼看着小康生活就近在眼前!”

杨凤平聊起玉木耳种植的未来,显得信心很足:“去年刚开始种还不是很熟练嘛,产量不高。今年可不一样,产量高的很,预计今年能在这里挣2万多元。”除了务工工资,再算上分红、土地流转等收入,杨凤平对于今年的收入增长笑得合不拢嘴。

东西好但是没销路,是勉县农产品此前长期所面临的共同困境。不仅是玉木耳,产自勉县的金丝皇菊、蜂蜜、茶叶、土鸡、香菇等一系列特色产品,在铁路的帮扶下,找到了销路,让“消费扶贫”真正做到了从供给端到消费端的有效对接。

为了能让勉县各地的产品能打开市场,国铁集团打造了“消费扶贫直通车”品牌,在西安、汉中、安康等铁路社区举办“村口到门口”、“山里到城里”等主题专场售卖活动53场次,帮助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2000余万元。561人次被铁路单位招聘为劳务工,月收入超3000元,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和“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西安局还通过举办消费扶贫直通车、采购扶贫直通车、西铁双维超市、12306、掌上高铁、中铁快运等线下+线上多种平台销售的方式,对勉县特产进行全面销售。当打开铁路“12306”APP,“扶贫商城”专区十分醒目,其中可以找到勉县15类42种优质农产品。这趟“消费扶贫直通车”,让勉县扶贫农产品有了网上展览馆,利用电商平台的传播推广优势,开启了扶贫“带货”的创新路子。(鄂智超)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