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品种 提品质 强品牌
藏羊产业成为青海推进乡村振兴支柱产业
发布人:张志银来源:农民日报浏览次数:发布时间:2021-10-18
视力保护色:

本报讯(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孙海玲)近日,记者从青海省藏羊产业发展现场观摩会上获悉,截至2020年底,全省藏羊存栏量1100万只、占全国总量的40%,年出栏量630万只、年生产藏羊肉13万吨,均占全国总量的1/3以上。全省从事藏羊产业的农牧民超120万人,藏羊产业成为农牧民主要收入来源之一,尤其是环湖牧区农牧民约50%的收入来自藏羊产业。

青海省是全国五大牧区之一,96%的区域是草原牧区,草原总面积5.47亿亩,可利用草原面积4.74亿亩,其中有机认定草原面积7327万亩,是全国最大的有机畜牧业生产基地,牧业产值占一产产值的58%。藏羊产业作为广大农牧民群众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是全省畜牧业经济的重要支撑,已成为促进农牧业增产增效、农牧民稳定增收,全面推动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

作为“中国藏羊之府”,“十三五”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农业农村部的大力支持下,全省藏羊产业呈现持续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多年来,青海省探索出了多种草地生态畜牧业新型经营模式,培育了泽库县拉格日、天峻县梅陇、甘德县岗龙等先进典型,共创建省级试点社184个,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注重良种繁育,加快科技推广步伐,积极推动青海藏羊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建成国家级黑羊遗传资源保种场、欧拉羊省级保种场。启动全省藏羊“育繁推”一体化基地建设,青海毛肉兼用细毛羊、青海高原毛肉兼用半细毛羊、柴达木绒山羊3个品种上升为国家级畜禽新品种,10年来高效养殖累计推广藏母羊达950万只,增收2.8亿元。同时,着力打造“中国藏羊之府”公用品牌和“茶卡羊”“祁连羊羔肉”“欧拉羊”区域品牌,产品种类超过200种。加快推进藏羊生产可追溯体系建设,238万余只藏羊追溯数据上传到省级平台,青海藏羊高质量发展的格局正在逐步形成。

下一步,青海将多措并举,通过强化良种繁育、加快饲草料生产、推进科技服务、构建产业加工发展、研究完善政策保障五大体系建设,打造青海在全国藏羊产业中心地位,将藏羊产业打造成生态保护的样板产业、科技兴农的典范产业、转型升级的引领产业、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