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疆】同心实干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发布人: 张琼文

来源: 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1-10-25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疆】同心实干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2021-10-25 12:09:46

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报告指出,抓实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与会代表纷纷表示,要发扬成绩、再接再厉,脚踏实地、艰苦奋斗,科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落实好惠农富农政策,着力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 技能培训促就业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

公开事项名称

【新疆】同心实干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1-10-25

制发日期

2021-10-25

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报告指出,抓实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与会代表纷纷表示,要发扬成绩、再接再厉,脚踏实地、艰苦奋斗,科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落实好惠农富农政策,着力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

技能培训促就业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

培养高素质农民是新时代农业农村发展的需要,也是确保乡村振兴战略顺利推进实施的重要保障。近年来,新疆大力推进乡村人才振兴,健全体制机制,强化保障措施,加大技能培训力度,引导各类人才下乡,推动专业人才服务乡村,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巴音郭楞职业技术学院园艺技术专业群是自治区级高职骨干专业群,畜牧兽医专业是自治区级高职特色专业。“学校来自农村的学生占很大比例,培养一批素质高、懂技术、留得住的人才队伍对推进乡村振兴意义重大。”巴音郭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张传河代表说,在农业农村人才培养方面,职业技术学院拥有较为完备的专业体系、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和丰富的教学经验,下一步,学院将发挥自身优势,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升职业教育适应性,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使职业教育成为就业增收的“稳定器”,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和技术支撑。

今年,沙雅县参加各类技能培训2万余人次。“通过搭建平台,因材施教,举办纺织、种植养殖、砌筑、电焊等农民实用技术培训,让农民通过技能致富。”沙雅县委副书记、县长吾斯曼·塔力甫代表说,未来五年,我们将持续抓好农民技术培训工作,为增强乡村发展活力提供人才保障。积极引导农业企业建设实训基地、打造乡村人才孵化基地,积极参与乡村人才振兴。同时,全面落实创业创新政策,畅通人才下乡渠道,鼓励外出人才返乡创业和农村富余劳动力走出农村就业创业。

因地制宜兴产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乡村产业体系,实现产业兴旺,把产业发展落到促进农民增收上来。

近年来,自治区聚焦特色优势产业,以培育壮大龙头企业为重点,突出抓好农产品加工业,推动农业产业链发展。

托里县委副书记、县长达吾列提·帕尔尤拉代表介绍,过去五年,托里县因地制宜,积极发展特色种植养殖,引进香菇、木耳等特色产业,建成食用菌示范点19个,推广种植鹰嘴豆1.3万亩。同时,持续加大品种改良力度,全县牛、羊良种率分别达到70%和87%,建成各类畜禽标准化养殖示范基地180家、发展草畜联营合作社15家,规模化养殖率80%以上。

“下一步,托里县将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达吾列提·帕尔尤拉代表说,托里县将通过不断延伸产业链、打造供应链,提升农产品附加值。依托农产品企业,采取订单式种植,引导推广种植鹰嘴豆、红花等特色农作物,提升农产品生产加工能力,逐步形成种产销一体化产业发展格局。同时,加快发展现代畜牧业,大力推进饲草料加工厂及交易集散中心项目建设,加强饲草料加工、仓储、流通、配送体系建设,不断拓宽市场,力争打造北疆片区最大的饲草料交易集散中心。

“我们将坚持‘稳粮、优棉、强果、兴牧、促特色’发展思路,围绕建设粮棉生产功能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和规模化牲畜养殖区的发展目标,推进规模化种植、集约化经营。依托龙头企业带动在全县布局牛、羊等畜类养殖区域。同时,因地制宜发展板蓝根、金银花、甘草等中草药种植。”巴楚县委副书记、县长阿布拉江·吐尔逊代表说。

补齐短板强基建

2018年,自治区启动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经过三年努力,农村生产生活环境有了明显改观。

“如今,村子的面貌大变样,村民幸福感提升,这些得益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的扎实开展。”吾斯曼·塔力甫代表说,接下来,沙雅县将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抓好农村“厕所革命”,大力开展“美丽庭院”建设,逐步完善乡村水、电、路、气、通信等基础设施,因地制宜推进生活垃圾处理、污水处理,加快补齐农业农村发展短板,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

“五年来,依干其乡新建农村公路171.9公里,安居房1969套,厕所7934个,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实现了从‘农村公共服务’到‘城乡服务均等化’的转变,党的惠民政策暖人心。”阿克苏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依干其乡党委书记焦向阳代表说,下一步,依干其乡将持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提升群众生活品质,让农村人居环境更加整洁、舒适、美丽。

推进乡村建设,离不开对资金使用的监管。塔城地区乡村振兴局项目规划科科长张国新代表说,将按照“规划跟着需求走、项目跟着规划走、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原则,执行事前、事中、事后公示公告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加强资金使用全过程跟踪监管,确保项目资金使用管理规范,阳光运行。(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梁立华 刘毅)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