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广西】广西全面深化改革力推高质量发展——
扎实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

发布人: 张志银

来源: 广西日报

发布时间: 2021-10-29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广西】广西全面深化改革力推高质量发展——
扎实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

2021-10-29 09:23:58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视察时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决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想法,要在新起点上接续奋斗,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公开事项名称

【广西】广西全面深化改革力推高质量发展——
扎实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1-10-29

制发日期

2021-10-29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视察时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决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想法,要在新起点上接续奋斗,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广西各级各部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乡村振兴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和自治区部署实施的各项乡村振兴战略改革举措,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一项重大历史任务,积极探索,勇于创新,稳扎稳打,步步推进,涌现出一批好经验好做法。自治区党委改革办会同自治区党委农办等有关单位认真总结提炼,形成清单印发全区复制推广。

立足特色资源,发展新产业新业态

产业兴,则乡村兴。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必须立足广西林果蔬畜糖等特色资源,打造一批特色农业产业集群。

长期以来,鹿寨县林业产业处于“小、散、弱”的状态,资源优势不能很好地转化为经济优势。为此,鹿寨县建立“政府主导+企业化运营”的园区建设和管理模式,构建“园区+企业+村集体+农户”利益联结机制。实施园区管理改革模式,组建成立专业的园区运营公司,园区管委会负责规划编制、行政审批等职责,原有的开发、建设、运营等职能划转到园区运营公司,实行市场化运营,成功解决了管理条块分割不清、市场化运作不灵活等问题。政府平台公司还与自治区直属国有林场合作成立龙头企业,建设120万亩高标准国储林项目,为园区企业提供稳定优质原材料。

改革两年内,鹿寨县林业规模以上企业由10家增至40家,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由8亿元增长到65亿元,林农平均每亩增收200元以上。

在发展村集体特色产业上,钦州市钦南区大番坡镇六村村委另辟蹊径,为解决被征地农民的长期生计找到了一条新路子。

随着中马(钦州)产业园的扩建,六村村委抓住机遇,组建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负责承揽产业园区的征地搬迁、回建安置、净地征收、土地平整等业务。合作社按成立时户籍人口数量,实行股权“生不增、死不减”的静态管理,以3000元/股的价格共设置3200股,并规定了股权转让、退出、分红等事项。同时,还成立公司,负责组建施工队伍,开展园区开发工程项目建设业务。

当年,六村村委就实现创收368万元,村民分红268万元,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00万元,村民增收致富和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同步双赢。

改造提升乡村风貌,实现美丽蝶变

焕然一新的乡村风貌,为百姓幸福生活铺就靓丽色彩。

2018年以来,广西全面启动乡村风貌改造提升行动,持续打造彰显桂风壮韵的乡村新风貌,逐步健全农村建房管控长效机制。当前,全区已建成175个精品示范型村庄,基本整治11.42万个村屯,完成19.11万栋农房风貌改造。

北流市探索出以村民为主体的乡村风貌改造机制,推行“建设归村、利益归民、管控归严”工作法。在风貌改造过程中,村民合作社作为项目建设主体,村劳务公司具体负责施工,各村组乡村振兴理事会发动群众全程监督。明确规定村劳务公司施工获得不少于总价5%的利润,用于乡村振兴公益事业。

为增加资金来源,北流市还梳理出“集体增收十条财源”,通过“农村土地整治归村资金”、上级涉农资金、征收耕地开垦费、上级财政风改专项补助、矿山资源开发收益、群众自发捐款等渠道筹集风貌改造资金,并规定村民按不超过总价20%出资,对建设主材实施集中采购,就近取材,每栋农房改造可节约成本5%以上。

实践证明,北流的改革经验,推动乡村风貌改造“快、好、省”,达到了风貌提升、成本降低、村民受益的目标。

基层乡村规划人员缺乏、技术力量有限、管理能力薄弱等,影响不少地方乡村风貌改造的进度及项目质量。

南宁市创新推动规划设计企业规划师、建筑师、工程师(简称“三师”)下乡服务机制,为乡村风貌提升、农房管控、村镇规划和传统村落保护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在市县组建工作指挥部,将分散在住建、自然资源、农业农村等部门的乡村风貌改造、农房管控、农村危房改造等职能整合起来,统筹“三师”下乡服务工作。乡镇组建“乡村建设综合服务中心”,加挂“综合行政执法队”牌子,赋予农村宅基地、农房建设管控等审批、监管职责。“三师”下乡实行有偿签约服务,服务周期为两年,市县财政补助每人每年6万元,县乡负责交通、伙食、住宿等差旅费和必要保障。

下乡挂点,“三师”主要协助乡镇(街道)规划设计、村镇建设管理、各类规划设计方案技术审查,指导“两高两道”(高速公路、高速铁路和国道省道)沿线村庄风貌提升、全域基本整治项目施工,为村镇居民建房提供建筑设计、风貌管控、建房报建、危房改造施工等技术服务。

目前,南宁市共有212名“三师”、135名技术队员下乡挂点服务,实现所有乡镇“三师”全覆盖。“三师”在挂点服务过程中,把先进的规划设计理念传导到了乡村,帮助各地打造出一批具有鲜明特色的美丽村庄。

整治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广西”

农村变美丽,广西才美丽。

近年来,广西着眼于厕所革命、垃圾分类、污水治理、乡风文明建设等方面的常态化、制度化、持续化推进,部署出台了一系列改革举措,全面打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

秸秆靠火烧,垃圾靠风刮。这一度是很多农村地区常见的景象,不仅严重污染了环境,还造成大量的资源浪费。

柳城县揪住秸秆焚烧这一难题,探索出“农户零成本处理秸秆、企业免费收获秸秆、离田作业专业化、秸秆资源有效利用”的综合利用新模式,既解决了秸秆露天焚烧问题,还能“变废为宝”,实现了资源化利用。

一方面,柳城县建立县、乡、村、屯四级秸秆焚烧网格化监管机制和禁烧智能监控系统,实施24小时全天候监控,一旦发现情况,要求网格员2小时内赶赴现场处置。另一方面,大力推进秸秆资源化利用,建设秸秆收储加工点和收储合作社,推广秸秆粉碎还田技术,对甘蔗秸秆机械打捆收集运送到企业的补助50元每吨,蔗叶粉碎还田的补助50元每亩。

与此同时,还建立秸秆饲料化、肥料化、燃料化、基料化、原料化综合利用机制,扩大秸秆使用范围,增加经济效益,主要农作物综合利用率达到91%以上,每亩蔗田增加收益150元以上。

农村垃圾分类处理,让基层干部群众操碎了心。贺州市在平桂区羊头镇洞石村等10个示范村探索建立的“二次四分法”工作机制,为广大农村开展垃圾分类处理提供了有益借鉴。

所谓“二次四分”法,就是农户初分和村保洁员再分二次分类,把生活垃圾分为可腐烂、不可腐烂、可卖钱、不可卖钱四类。在实施垃圾回收处理过程中,建立收集转运机制,采用“车载桶装”分类收运。通过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处理,最大限度地实现了农村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针对村民在人居环境整治中主体意识不强、内生动力不足这一“老大难”问题,桂林市临桂区实行“生态文明银行”积分制,推动文明美丽宜居村庄建设。

“生态文明银行”以自然村为单位设置,行长由各自然村的村委主任或村民小组组长、包村干部担任。各村通过组织社会捐赠、村集体经济适当补贴、财政部门适当补助等方式筹集奖励物资,对在垃圾分类、庭院美化、义务劳动、孝老敬亲、戒烟控酒等方面积极主动的村民给予积分。积分以家庭为单位累计,除可用来兑换物质奖品外,还是“生态文明财富榜”“道德模范”“文明家庭”等荣誉申报的重要依据。自从有了生态文明积分,村民参与乡村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不断增强,幸福指数也越来越高了。(石慧君 周钧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