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西藏】建设美丽乡村 筑梦美好生活
——我区全面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

发布人: 张志银

来源: 西藏日报

发布时间: 2021-10-29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西藏】建设美丽乡村 筑梦美好生活
——我区全面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

2021-10-29 09:30:59

本报记者 李梅英金秋十月,正值萨迦县扯休乡加琼村的丰收季节。“以往这个季节,我可没这么清闲,不仅要忙着准备收割青稞的农具,还要修缮用来晾晒青稞的排架。”本该忙碌的季节,村民旺堆却“有点闲”。“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村里成立合作社,我们将土地都托管给了合作社,合作社提供机械化耕、种、收一条龙服务,这样我们就可以腾出手来多挣点钱。”旺堆开心地说。10月17日,是国际消除贫困日。

公开事项名称

【西藏】建设美丽乡村 筑梦美好生活
——我区全面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1-10-29

制发日期

2021-10-29

本报记者 李梅英

金秋十月,正值萨迦县扯休乡加琼村的丰收季节。“以往这个季节,我可没这么清闲,不仅要忙着准备收割青稞的农具,还要修缮用来晾晒青稞的排架。”本该忙碌的季节,村民旺堆却“有点闲”。

“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村里成立合作社,我们将土地都托管给了合作社,合作社提供机械化耕、种、收一条龙服务,这样我们就可以腾出手来多挣点钱。”旺堆开心地说。

10月17日,是国际消除贫困日。

脱贫攻坚完成后,接下来就是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如何有效衔接成为一项重要课题。

今年以来,自治区乡村振兴局始终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始终把衔接推进乡村振兴作为主攻方向,整合财政涉农资金148.7亿元,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坚决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今年1至8月,我区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达8612元。

聚焦新要求 狠抓成果巩固

4月,在桑珠孜区江当乡现代生态产业示范园,由日喀则市桑珠孜区举办的全区第一所乡村振兴学院正式开班。

为进一步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效到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服务好日喀则农牧区人才振兴,日喀则桑珠孜区委、区政府及青岛第九批援藏干部联络组,把工作重心瞄准了基层人才振兴,提出在“一乡一业”基础上向基层延伸,做到“一村一品”“一户一增收渠道”,培育基层乡村振兴人才,激发基层内生动力。

今年以来,我区聚焦乡村发展的新要求,强化项目支撑、固成果,统筹投资60.44亿元、实施产业帮扶项目550个,强化底线风险意识,多措并举狠抓脱贫攻坚成果巩固。

严格落实月调度、季通报制度,聚焦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突发严重困难户“三类人员”,建立健全风险预警、分析研判、协调处置“三项机制”,扭住精准识别、有效帮扶、风险消除“三个关键”,实现动态清零,坚决守好底线。截至9月底,累计识别监测对象6438户26811人,已消除风险4418户18313人。

同时,以项目为载体,我区全面强化项目后续管理,巩固脱贫成果,牵头起草项目资金绩效管理暂行办法,持续强化信息数据采集录入,动态监测群众增收情况,保障管理使用的规范性和有效性。

此外,聚焦稳就业促增收,我区还扎实推进农牧民转移就业工作。截至8月底,实现脱贫群众转移就业20.51万人次,达2020年全年的108.2%。

突出新任务 推动有效衔接

近日,自治区科技厅发布 “科技支撑乡村振兴”专项榜单任务,拟支持经费1200万元,以科技支撑乡村产业发展为切入点,注入科技要素,系统解决乡村振兴中的产业发展、人居环境、科技服务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为打造具有西藏特色的可复制、可推广的科技支撑乡村振兴样板,提出了方向和目标。

目前,该项目已由自治区农科院农业资源与环境研究所负责实施,项目实施地点为达孜区唐嘎村、拉孜县曲下村、定结县陈塘村等。

今年以来,我区面对乡村振兴给出的新课题,勇于承担、积极作为、创新举措,稳妥有序推进各项任务顺利进展。

面对乡村建设新任务,我区统筹安排衔接补助资金20.48亿元,启动实施100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为全面推进乡村建设探索标准、积累经验。

面对乡村治理新任务,自治区乡村振兴局研究制定宣教工作举措,积极配合组织、文化和人才振兴组实施抓党建促乡村振兴、驻村帮扶等工作,打造自治、法治与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塑造农牧区文明新风。

面对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新任务,我区结合国家后评估工作要求,研究制订考核办法和方案,确定考核主体、方式、范围、权重和结果运用等重要指标,发挥好考核评估的“指挥棒”作用。

立足新使命 强化思路转变

打铁还需自身硬。今年以来,随着“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乡村振兴部门被赋予了新的历史使命。

自治区乡村振兴部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立足巩固守底线,紧扣拓展抓提升,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切实增强自身干事创业能力。

组织全区乡村振兴系统干部600余人,参加国家有效衔接网络培训,全面提升政治站位和理论素养;先后举办4期专题培训班,对全系统1682名业务骨干进行了集中授课,提升了政策水平和工作能力;深入7地市37个县(区)开展专题调研,查短板找不足、出主意想办法。

“今年以来,我们先后3次到国家乡村振兴局汇报沟通,向14个兄弟省(区)学习借鉴好经验好做法,加强与区党委编办、区党委农办和区农业农村厅对接协商,研究起草局机构重组方案,健全完善了‘区负总责、市县乡抓落实’的工作机制。”近日,在全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现场会上,自治区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庄红翔说。

据统计,今年自治区乡村振兴相关部门研究制定我区有效衔接实施意见、出台我区衔接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和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实施细则等政策性文件达20余件,初步形成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四梁八柱”,为坚决守住脱贫攻坚胜利果实、确保乡村振兴有序推进提供了严谨的制度保障。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