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河北全面排查防止因灾因疫返贫致贫

发布人: 张琼文

来源: 河北日报

发布时间: 2021-11-01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河北全面排查防止因灾因疫返贫致贫

2021-11-01 15:59:34

原标题:我省全面排查防止因灾因疫返贫致贫 截至9月底,共排查受灾情影响农户24.5万户88.88万人 河北日报讯(记者潘文静)今年以来,我省部分农村地区受到灾情、疫情影响。省乡村振兴局会同各地各部门,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防汛救灾和疫情防控工作的安排部署,坚持底线思维,开展全面排查,及时发现风险,迅速落实帮扶。

公开事项名称

河北全面排查防止因灾因疫返贫致贫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1-11-01

制发日期

2021-11-01

原标题:我省全面排查防止因灾因疫返贫致贫 截至9月底,共排查受灾情影响农户24.5万户88.88万人

河北日报讯(记者潘文静)今年以来,我省部分农村地区受到灾情、疫情影响。省乡村振兴局会同各地各部门,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防汛救灾和疫情防控工作的安排部署,坚持底线思维,开展全面排查,及时发现风险,迅速落实帮扶。截至9月底,各级乡村振兴部门共排查出受灾情影响农户24.5万户88.88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脱贫户2.08万户5.34万人。排查未发现因灾因疫导致的返贫致贫。

从省乡村振兴局获悉,今年汛期,我省各地多次遭遇暴雨和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进入秋冬季节以来,多地遭遇寒潮、冰冻灾害影响。加之疫情反复影响,一些地区特别是脱贫地区防止返贫形势比较严峻。为有效防止出现因灾因疫导致的返贫致贫,我省主要从4个方面开展排查,并迅速落实帮扶措施。

聚焦重点对象排查。今年7月至9月,省乡村振兴局先后印发《关于防范化解洪涝灾害返贫致贫风险加强监测帮扶的紧急通知》《关于防范洪涝灾害切实防止返贫致贫的通知》,组织两轮针对洪涝灾害的专项风险排查。

聚焦“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排查。排查共发现因灾导致住房安全隐患7895户、饮水安全隐患482户,已全部采取有效帮扶措施,妥善安置住房,保障水源安全,及时消除风险,防范次生灾害,未发现因住房、饮水不安全导致的返贫致贫问题。

聚焦扶贫资产受损排查。截至9月底,共排查发现受灾经营性扶贫资产项目357个、受损金额3496.81万元。省乡村振兴局已指导有关市县做好后续管护,谋划恢复重建项目,积极开展保险理赔,切实降低损失。同时,将应对灾情的新增项目纳入项目库,对受灾严重县区给予资金支持。

聚焦脱贫户务工排查。全省建档立卡脱贫户受洪涝灾害及疫情影响务工3843人次,已全部采取针对性帮扶措施,组织参加灾后重建、疫情防控等公益岗位,按有关规定给予适当补助,保障务工脱贫户不出现因灾、因疫导致收入骤降。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