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建设美丽乡村 共享美好生活

发布人: 张志银

来源: 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 2021-11-29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建设美丽乡村 共享美好生活

2021-11-29 09:35:27

本报记者 郝迎灿推开栅栏门,穿过一条石板小径,走进客厅,一股暖意扑面而来。“取暖用电炉,洗澡有热水器,各式家具一应俱全……”参观过后,黑龙江佳木斯市汤原县金星村73岁的村民许成镇邀记者盘腿上炕,“前些年,村里可不是这样,环境没有现在好。”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强调:要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公开事项名称

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建设美丽乡村 共享美好生活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1-11-29

制发日期

2021-11-29

本报记者 郝迎灿

推开栅栏门,穿过一条石板小径,走进客厅,一股暖意扑面而来。“取暖用电炉,洗澡有热水器,各式家具一应俱全……”参观过后,黑龙江佳木斯市汤原县金星村73岁的村民许成镇邀记者盘腿上炕,“前些年,村里可不是这样,环境没有现在好。”

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强调:要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近年来,佳木斯市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统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初步探索出一条美丽乡村、美丽经济、美丽生活“三美融合”的发展之路,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奠定了坚实基础。

补短板惠民生,打造宜居乡村

一场小雪飘然而至,给金星村披上了银装。白色衬底,田舍作画,美景直抵人心。

“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关键一环。”佳木斯市委书记王秋实说。从垃圾污水治理到推进村庄清洁专项行动,从2018年开始,佳木斯市大力推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幸福美丽宜居乡村等重大民生工程。目前已累计改厕2.9万余户,962个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整治,110个行政村实现污水有效治理,秸秆综合利用率超过90%。

“为了把实事办好,我们首先选定几户试点,让群众心里有了明白账。”佳木斯市郊区望江镇佳兴村第一书记桂金海介绍。

最近,在桦南县东华村,61岁的徐德成有了新头衔——街长,负责自家门前巷道的卫生清洁和绿化美化,“好环境来之不易,只有自己动手、人人参与,才能维持长久。”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三分在建,七分在管。“全市建立了‘县里干部包乡镇、乡镇干部包村屯、村党员干部包街到户’的三级网格工作制,组建了5753人的专、兼职保洁队伍。”佳木斯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聂影说,“我们正推动将环境保洁和设施管护纳入村规民约,并深入开展‘最美庭院’‘最美村庄’等系列评比活动,激发农民参与的积极性。”

去年,佳木斯命名表彰了美丽宜居示范县1个、示范乡镇22个、示范村200个和最美示范庭院2000户,并给予奖励。

挖特色强产业,发展乡村经济

环境不宜居、经济底子薄、矛盾纠纷多,2014年底,李平芹担任富锦市洪洲村党支部书记时,上任第一件事,便是着手推动人居环境整治,铺设水泥路、修建村广场、开展卫生清洁,让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紧接着,又着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村子背靠富锦国家湿地公园,我们鼓励村民开办农家乐、发展特色种植和采摘经济,逐渐有了‘山水田园洪洲村’的名号。”李平芹说。

2020年,洪洲村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1160元。眼下,李平芹正忙着和企业洽谈,依托湿地资源,打造精品游线路,使村子朝着旅游度假村方向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2019年以来,佳木斯市打破县域界限,集中力量打造乡村旅游经济带、现代农业示范带、兴边富民发展带等。

“我们走上了绿色农业、特色渔牧和文化旅游等多业并举的新路子,近5年村集体共实现旅游纯收入300多万元,带动人均增收超1000元。生活富裕、环境美丽让村民的生活品质越来越高。”同江市八岔村党支部书记尤明国介绍。

“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必须发展好农村特色产业,想方设法增加农民收入。”佳木斯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应文说,2020年,全市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9196元,同比增长8.4%,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子占85.7%。

“下一步,我们重点抓好乡村产业发展,把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与乡村旅游、特色农产品种植加工、传统文化保护传承等有机结合,加快资源禀赋向经济优势领域转化。”李应文说。

促文明树新风,培育乡村文化

今年7月底,汤原县新建村上演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茶话会——9名高考学子的家长受到了表彰。

“过去操办升学宴花费不少。现在开个茶话会,既传递和分享了喜悦,还避免了铺张浪费。”儿子考上重点大学,村民郭元秀高兴地说。

8年前,新建村还是个“空壳村”。随着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新建村大力发展特色果蔬种植产业,去年村集体收入突破百万元。村党支部书记马英介绍,2017年,新建村相继成立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并修订了村规民约。同时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开展孝老敬亲、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乡风、家风、民风焕然一新。

“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的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既要塑形,也要铸魂。”佳木斯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宫秀丽介绍,全市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主题开展文明村镇创建,突出抓好乡风民风、人居环境和文化生活建设,焕发文明新气象。目前共涌现出各级文明村镇379个,其中获县级以上文明村镇的达到69%。

走进“全国文明村镇”桦南县东华村,乡村小路笔直通畅,文化广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红色抗联文化馆等文明实践场所充满活力。“每逢端午、中秋等节日,村里都会举办文艺活动,表彰先进典型,大家一起看节目、扭秧歌,日子越过越舒心。”65岁的村民韩凤金说。

“全市依托各级文明实践阵地,打造百姓大讲堂、好人故事会、农民运动会等活动项目,乡村文化活动越来越丰富,群众的生活也越来越美好。”宫秀丽说。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