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环境整治提升的不只是乡村颜值

发布人: 陈雪

来源: 河南日报

发布时间: 2021-12-14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环境整治提升的不只是乡村颜值

2021-12-14 22:01:29

“通过环境整治,道路整洁了,文化广场设施齐全了,沟河清澈了。农村空气恁清新,俺俩去城市干啥!”12月3日,在天津已经安家的谢文科,回到老家沈丘县周营镇谢营村,本想把劳累了大半辈子的父母接去城市享福,没想到却被父母一口回绝了。前几年,由于农村环境脏乱差,谢文科的父母曾逃离乡村,跟儿子在天津生活。

公开事项名称

环境整治提升的不只是乡村颜值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1-12-14

制发日期

2021-12-14

“通过环境整治,道路整洁了,文化广场设施齐全了,沟河清澈了。农村空气恁清新,俺俩去城市干啥!”12月3日,在天津已经安家的谢文科,回到老家沈丘县周营镇谢营村,本想把劳累了大半辈子的父母接去城市享福,没想到却被父母一口回绝了。

前几年,由于农村环境脏乱差,谢文科的父母曾逃离乡村,跟儿子在天津生活。当下,经过美丽乡村建设,集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档升级和常态化卫生保洁,他家跟很多农户一样,房子“穿衣戴帽打领带”,庭院修饰再“美颜”,房屋周围空闲地变成了小菜园,四季不断新鲜菜……老两口的想法悄然发生变化。

与谢营村相邻的马营村,“五美庭院”示范户刘彩丽的家,院子不光干净整洁,还摆放着许多盆景花卉,屋内窗明几净,物品摆放井然有序。“庭院整洁了,房间干净了,看着顺眼,住着舒心。”刘彩丽笑盈盈地说。

“以前,村民乱丢垃圾,庭院凌乱。如今在村妇联带领下,家家户户美化环境,争当‘五美庭院’示范户。”马营村妇联主席欧阳想说,该村以“五美庭院”创建为契机倡导村民齐动手,清理院落、栽花养草,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美丽乡村真美丽,环境卫生是前提。院里街道勤扫地,门外不要堆垃圾。大家动手搞卫生,既干净又防病。村里村外好环境。”说话间,马营村村民王振华来了一句顺口溜。

“我们按照乡村振兴的总体战略,不搞大拆大建,依据村庄原始生态,自然风貌,通过修整田园、治理坑塘、街道硬化绿化美化、修建文化广场等,不仅留住了乡村的根和魂,也聚集了人气和财气,带动了农业产业的发展。近两年,吸引返乡创业人才10多人,带回社会资本600余万元,发展特色林果、大棚西瓜、辣椒、中药材种植600余亩,吸纳120余名村民就近就业。”欧营村党支部书记欧阳小斌说。

“冰箱、彩电、洗衣机,无线网络加手机。家里现代化,外面脏乱差。大街小巷垃圾柴草乱堆乱放,废弃坑塘的污水处理主要靠自然蒸发。”王振华道出了过去周营镇农村环境卫生的真实状况。

为彻底改变卫生面貌差的现状,近年来,周营镇扎实推进“三边四化五美”,即对路边、村边、水边集中进行净化、绿化、美化、文化,精心打造沙颍河周营段美丽生态通道、美丽集镇、美丽田园、美丽村庄、美丽庭院;治理“六乱”,即整治乱堆乱放、乱倒乱扔、乱搭乱建;开展“六清”,即清垃圾、清污水、清塘沟、清违建、清杂物、清残垣断壁。同时引导各村对村内空闲宅基地、废旧坑塘、边角地、废闲地和围村林进行改造,着力打造小花园、小菜园、精品果园和游园,使镇容镇貌、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在具体工作中,该镇还积极推进“厕所革命”,努力改变群众的生活陋习,建立环境卫生长效保洁机制;组织各村党员干部和保洁员常态化开展环境卫生保洁工作,做到日清日扫日运;坚持每年组织各村开展“五美庭院”评选活动,让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中来,聚力提振乡村振兴的精气神。

如今,走进周营镇各个农村,一座座秀美的庭院绿树掩映,一条条硬化的小道延伸至农户家门口,房前屋后干净整洁,乡村颜值越来越高。(本报记者 韩春光 本报通讯员 谢辛凌)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