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青海】以乡村振兴战略为统揽 推进青海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人: 张琼文

来源: 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 2021-12-17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青海】以乡村振兴战略为统揽 推进青海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1-12-17 13:57:34

2021年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要结合青海优势和资源,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建设体现本地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

公开事项名称

【青海】以乡村振兴战略为统揽 推进青海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1-12-17

制发日期

2021-12-17

2021年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要结合青海优势和资源,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建设体现本地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2021年6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踏上青海高原,强调,要立足高原特有资源禀赋,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在“十四五”开局、新征程起步的关键时刻,这番嘱托和叮咛为青海农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明确了目标路径,提供了根本遵循。

今年以来,我们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动力,聚焦民生实事,农业农村经济呈现稳中有增、稳中提质、转型发展的良好势头,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压舱石”作用,农业农村工作呈现出五大亮点。

一是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打造迈出新一步。建立省部双组长领导机制,坚持谋早谋实,印发了《共同打造青海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行动方案》。《青海省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专项规划》正在完善。持续加大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创建力度,夯实输出地建设基础,绿色有机草原认证面积突破8000万亩。化肥、农药使用量减少40%、30%,绿色防控覆盖率达到45%。秸秆综合利用率、农田残膜回收率达到86.9%、90%。牦牛藏羊可追溯覆盖到39个县市。启动第三轮草原生态补奖机制。“一江一河一湖”禁捕、封湖育鱼推进有力。

二是粮食安全生产基础得到新夯实。实施“藏粮于技”“藏粮于地”战略,落实粮食安全主体责任,推动高产创建、绿色防控、轮作倒茬等增产措施落实到田。加强耕地保护,建设高标准农田30万亩,建成高效节水灌溉面积4万亩。完成保护性耕作51.3万亩,深松整地70万亩。玉米粘虫、小麦条锈病等农作物重大病虫害得到有效防控。粮食面积、总产、高标准农田建设3项国家考核指标均超额完成。摸清底数,遏制增量,分类整治存量,耕地“非粮化”、撂荒地整治有序推进。

三是特色产业转型发展取得新成效。出台《“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规划》《乡村产业发展规划》。《牦牛和青稞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基本完成。实施了牦牛、青稞油菜2个国家级现代产业园和牦牛、藏羊2个产业集群项目,扶持4个产业强镇、27个“一村一品”示范村镇。4家企业认定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扶持10个省级产业化联合体、28个休闲农业示范基地,认定2个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启动农作物、畜禽、水产种质资源普查。加快建设国家作物种质资源库青海复份库及国家作物品种测试西宁分中心。推介优良作物品种40个。2021年是争取产业发展、种业振兴、经营主体培育等项目投资最多、发展效益最好的一年。

四是乡村建设展现新面貌。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施乡村振兴“百乡千村”工程,落实乡村振兴示范试点、促增收和民生改善等十大专项行动。新确定25个村(场)开展示范试点。完成77个省级乡村振兴示范试点村(场)检查评估,树立了一批产业兴旺、三产融合、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的典型。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实现村庄清洁行动全覆盖。对2013年以来修建的26.75万座农村户厕进行全面摸排。安排改造农村户厕3.37万座。

五是农村牧区改革红利得到新释放。农牧区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面完成,实现“两个全面完成”和“三个全覆盖”。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西宁、海东、海南、海北实现宅基地审批“破零”。耕地流转总面积占家庭承包耕地的28%,农业生产托管达到5万户。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基本完成。与建行、农发行等多个金融机构和人保等保险机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创新推出“活畜贷”“裕农贷”等金融新产品,推进农业保险“提标、扩面、增品”,金融支持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氛围浓厚。

行进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上,我们将始终认真贯彻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和青海省委十三届八次、九次、十次全会精神,牢牢把握三农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揽,紧紧围绕“一个重点”,实施“五大行动”,实现“两个确保、两个推进”,即确保完成国家下达粮食种植面积、总产任务;确保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不出现规模性返贫。实施“十四五”规划,推进乡村振兴和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建设,实现农牧民收入稳定增长、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一个重点”是发力推动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建设。以“提质、稳量、补链、扩输”为路径,围绕打造7大体系,落实农业生产“三品一标”提升行动,积极创建国家级农畜产品优势区,率先做优牦牛、藏羊、青稞、油菜、蔬菜、冷水鱼、藜麦等绿色有机产业,健全绿色有机生产全产业链。明确细化2022年度任务清单,分产业优化产供销储加销全流程,努力提高农畜产品输出能力。

“五大行动”为:

第一,粮油菜增产提质行动。压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增粮、稳油、强菜。建设高标准农田20万亩,改造老化失修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开展低中产田改造。严守耕地红线,选择2个县探索开展耕地保护“田长制”试点。完成300万亩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推广高产高效创建、耕种收机械化、绿色防控、保护性耕作等技术和生产托管服务,建设一批粮油菜“百亩攻关田、千亩示范田、万亩创建田”。提升蔬菜供给能力,出台《推进绿色有机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新建蔬菜基地1万亩,改造提升旧棚5000栋。整治耕地“非粮化”和撂荒地,按照粮油菜饲优先顺序,合理布局、优化高标准农田、基本农田、一般耕地种植结构,有效整治“非粮化”。实现撂荒地全部复耕复种。

第二,牧业挖潜增效发展行动。坚持增牛羊、稳生猪、提禽蛋、固渔业,稳量提质,在牛羊肉和水产品输出上求突破。推进草原畜牧业转型升级,坚持“天然放牧+舍饲”,继续扶持改造股份制生态畜牧业合作社。依托牦牛、藏羊产业集群、现代产业园项目,实行“龙头企业+基地+农户”,建设一批有机牛羊肉标准化生产基地,率先打造草原绿色有机畜产品输出地。推进农区规模养殖增产增效,扶持40个肉牛肉羊、奶牛、禽蛋养殖场标准化示范创建,提升现代装备和精细化管理水平,带动中小养殖户科学发展。稳定生猪生产,提升禽蛋生产规模。推进农牧交错带草畜发展一体化,扩大粮改饲实施范围,建设饲草料基地,推广牧繁农育集成技术,推进牧草生产机械化,提升发展水平。强化口蹄疫等重大动物疫病和结核、布病等人畜共患病防治。抓好冷水鱼绿色健康发展,强化渔业生产、生态和水产品质量安全,加大陆地渔业转型发展步伐。

第三,种业振兴行动。出台《青海省种业振兴行动实施方案》。一是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利用,按照三年行动要求,建设农作物、畜禽种质资源库;二是强化种业创新攻关,依托科研院所、农技推广、行业龙头,围绕主导品种,强化良种良法良技配套,提单产增总产。推进牦牛提纯复壮和藏羊本品种选育,抓好高产奶牛、肉牛羊、生猪良种繁育及推广,提高个体生产性能和畜产品品质;三是扶优做大种业企业,整合资源,建立种业联盟,培育几个“育繁推一体化”现代种业企业;四是提升繁育基地建设水平,杂交油菜、青稞等良种繁育基地面积稳定在20万亩以上;扶持壮大20个牦牛、藏羊繁育基地。

第四,特色产业全链条发展行动。率先加快牦牛、藏羊、油菜、青稞、冷水鱼5个产业延链、补链、壮链、强链,开展“链长制”试点,培育1-2个农业全产业链重点县和典型县。谋划争取建设高原春油菜、蔬菜产业集群和藏羊国家级现代产业园,打造产业强镇;创建互助县、河南县2个国家级农业现代化示范区,构建种养结合、产加销一体,“连乡成片”“集群成链”的乡村产业发展新格局。

第五,经营主体培育行动。采取补助、贴息、奖励等方式,扶持龙头企业、产业化联合体达标创优争先强链,培育几个年销售收入超亿元的加工企业。继续创建一批省级合作社示范社、联合社和家庭农牧场,培育新型职业农牧民,提升经营管理、生产发展能力。支持发展科技推广、代耕代种、托管代养、统防统治等专业化服务。抓质量认证和标准化生产,讲好“净土青海、天然农牧”生态品牌故事,打响做强“青字号”品牌。实施绿色有机产品营销战略,加强产销对接,提高市场知名度和竞争力。(作者为青海省委农办主任,青海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 厅长 王玉虎)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