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百年大党兴党强党的核心密码

发布人: 张志银

来源: 光明网党建频道

发布时间: 2021-12-22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百年大党兴党强党的核心密码

2021-12-22 17:09:34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指出,党的百年奋斗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党成立时只有五十多名党员,今天已成为拥有九千五百多万名党员、领导着十四亿多人口大国、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

公开事项名称

百年大党兴党强党的核心密码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1-12-22

制发日期

2021-12-22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指出,党的百年奋斗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党成立时只有五十多名党员,今天已成为拥有九千五百多万名党员、领导着十四亿多人口大国、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百年大党波澜壮阔的实践证明,科学的理论指导、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如磐石的初心使命、勇于自我革命的政治品格是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命运所系,也是无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党的根本所在。深刻理解百年大党兴党强党的核心密码,对于我们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以“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政治自觉推进理论创新

一个先进的政党一刻也不能没有科学理论的指导,科学理论的指导是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马克思指出,“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始终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用马克思主义的真理伟力武装教育全党,《决议》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强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在重大关头解决了一个个生死攸关的重大问题,确保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正确方向,以练就“金刚不坏之身”的政治自觉推进理论创新,书写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奇迹。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决议》强调,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必须随着实践发展而发展,必须中国化才能落地生根、本土化才能深入人心。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及时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世界之问,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为党和国家事业进步提供科学行动指南。

理论每前进一步,思想武装就要跟进一步。百年来,我们党根据时代条件的变迁、社会环境的变化、世界格局的调整、党自身面临的各种风险挑战,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政治自觉的高贵品质,强化理论武装,确保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培植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修好马克思主义的必修课,练就过硬的看家本领,战胜各种腐朽思想和错误思潮侵袭,永葆党的思想肌体纯洁健康,使中国共产党这艘巨轮在革命、建设、改革和新时代各个历史时期都“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中国共产党人高度的政治自觉与理论自信,以及在实践基础上不断推进理论创新的精神,是百年大党永葆朝气蓬勃的思想根基。

以“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念筑牢信仰之基

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始终是有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的党。坚定的理想信念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经受住各种风浪考验的精神支柱,是践行初心使命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兴党强党的精神动力。《决议》指出,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我们党始终不忘来时的路、走好现在的路、远眺前行的路,胸怀远大理想,一路披荆斩剌,为了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在理想信念的旗帜上写下了中国共产党人践行初心使命的壮美诗篇。

历史和现实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革命理想高于天。在波澜壮阔的革命、建设和改革时期,一批批共产党人抛头颅、洒热血,以生命赴使命,以信仰见主义,有写下“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忠贞誓言的方志敏,有喊出“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万丈豪情的王进喜,有践行“以干事为责,以干事为荣,以干事为乐”甘于奉献的杨善洲,等等。一百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坚守初心,坚定信仰,视死如归,顽强拼搏,一往无前,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丰碑,增强了共产党人的思想免疫力,筑牢了我们党拒腐防变的思想基石,为中国共产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决议》指出,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以铁一般的事实证明,只要我们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我们党就有力量,就能汇聚起战胜各种艰难险阻的强大合力和磅礴伟力,就能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实践推向前进,就能在面对任何风险和挑战时,做到“乱云飞渡仍从容”“风雨不动安如山”,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破浪前进、创造新的伟大奇迹。

以“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根本立场践行初心使命

“民可近,不可下;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决定性力量。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肩负起了为绝大数人民谋利益的使命,始终扎根人民、依靠人民、服务人民、团结人民,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根本政治立场。《决议》指出: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这既彰显了我们党坚持人民至上、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靠人民而强的使命担当,又揭示了我们党百年兴党强党的核心密码。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对长期执政的中国共产党而言,牢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这个基本逻辑,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防止脱离群众这一最大危险的根本所系。《决议》指出,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当前,在密切联系群众方面,依然面临着新形势新问题新挑战,少数党员干部缺乏群众工作本领、人民群众对更加美好生活提出了新的期待和要求、人民群众的思想更加多元多样等,只有积极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得到群众的回应和支持,我们党才能与人民群众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才能确保我们党长盛不衰。

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矢志不渝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一百年来,我们党从“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军阀”的革命纲领,到“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任务,再到如今“解决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目标,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把为民造福、为民谋利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赢得了人民认可、获得了人民支持,凝聚了民心、汇聚了人力。新征程上,我们党只有继续以人民为坚实“靠山”,紧紧团结人民这座“大山”,才能始终赢得人民这座“江山”,确保中国共产党的千秋伟业福泽万代、风华正茂。

以“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自我革命永葆先进本色

勇于自我革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色。列宁指出:“公开承认错误,揭露犯错误的原因,分析产生错误的环境,仔细讨论改正错误的方法——这才是一个郑重的党的标志”。回顾党的百年光辉历程,贯穿其中的一条基本经验就是中国共产党因革命而生、依革命而大、由革命而兴、靠革命而强。《决议》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自我革命精神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我们党能够驾驭各种风险、应对各种重大挑战、攻克各种重大难题、取得各种重大成就,最终赢得人民衷心拥戴,成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主心骨,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根本就在于伟大的自我革命精神。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既是一部波澜壮阔的革命建设史,也是一部激浊扬清的自我革命史。特别是党的十大八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先后在全党集中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每一次党的自我革命都纯净了健康肌体、淬炼了政治品质、提高了政治免疫力、优化了党内政治生态、推动了事业发展。

中国共产党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伟大政党。党历经百年沧桑更加充满活力,其奥秘就在于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就在于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本色。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大党风华正茂。历史是最好的清醒剂,党的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深刻认识和总结百年大党兴党强党的核心密码,就是要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信心,牢记初心使命,勇担历史责任,以一往无前的使命担当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继续赢得更大的胜利和荣光!

作者:陈志勇(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霞(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