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让脱贫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
——云南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综述

发布人: 张琼文

来源: 云南日报

发布时间: 2021-12-29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让脱贫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
——云南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综述

2021-12-29 14:38:25

原标题:让脱贫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我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综述 原本很少与外界接触的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大三家村通过易地扶贫搬迁,不仅缩短了山村与集镇间的时空距离,还激发了村民的主体内生动力,村庄治理成效逐渐显现,彻底摆脱了发展禀赋差的制约。

公开事项名称

让脱贫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
——云南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综述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1-12-29

制发日期

2021-12-29

原标题:让脱贫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我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综述

原本很少与外界接触的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大三家村通过易地扶贫搬迁,不仅缩短了山村与集镇间的时空距离,还激发了村民的主体内生动力,村庄治理成效逐渐显现,彻底摆脱了发展禀赋差的制约。

2021年以来,大三家村的闭正富夫妻俩带动村民外出务工,人均务工收入每天可达100元以上;村支部书记凹开仁带领村民加入养殖行列,林下生态鸡养殖初见成效……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践中,大三家村协同推进,为建设现代化新农村打下坚实基础。

为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使脱贫攻坚成果经得起历史检验、社会认可、人民满意,今年以来,我省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创新建设“一平台、三机制”,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强化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实现了“十四五”有序衔接、良好开局。

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省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我省建立了“三双”(即双组长、双办公室、双月调度)工作机制,高位推动责任落实。已召开15次省委常委会、12次省政府常务会议、11次专题会议,研究安排部署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工作。全省下达中央和省级财政衔接乡村振兴补助资金243.9亿元,比2020年增加13.34亿元、增长5.8%。稳定合力帮扶机制体系,实行“帮县包乡带村”工作责任制,290家省级和中央驻滇单位、12230个州市县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实现全覆盖定点帮扶。

对标中央要求,我省全面构建“1+N”政策体系。“1”即《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N”即围绕过渡期内组织动员、要素保障、政策支持、资源配置、帮扶力量等有效衔接,省级部门配套出台87个政策制度文件。

为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我省创新建设“一平台、三机制”,并狠抓工作落实。完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体系,建设全省统一的“政府救助平台”,作为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的重要补充,实现“找政府”渠道通畅。全省形成线上网络化和线下网格化,双向协同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格局。截至12月26日,平台访问量为515.7万人次,收到群众申请15.6万件,办结13.9万件。

在“三机制”建设方面,我省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推动产业帮扶全覆盖。截至11月20日,88个脱贫县财政涉农资金投入产业157.4亿元,占比达58.3%;建立股份合作机制,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全覆盖。今年以来,全省投入资金7.5亿元,实施1500个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吸纳3.3万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建立志智双扶长效机制,推动培训就业全覆盖。今年全省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322万人、超计划4万人,公益岗位聘用脱贫劳动力44.32万人,超过2020年。

形成“上海全力接、云南努力干”的良好局面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阶段,沪滇帮扶工作重点聚焦解决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按照贫困人口“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开展。

进入新协作阶段,东西部协作的主要任务转变为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心转向精准培育适合本地的产业和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等,聚焦提升本地产业的市场竞争力,解决产业“高、精、尖”问题。

上海坚持“中央要求、云南所需、上海所能”,高位推动、倾力帮扶。云南主动加强与广东、上海沟通对接,在广东结对帮扶有序转出的同时,积极协调上海调整优化结对关系,实现“广东有序退、上海全力接、云南努力干”的工作局面。

沪滇签署《关于深化“十四五”时期东西部协作的框架协议》以及产业、人才、劳务、教育、卫生等8个方面合作协议,编制《上海云南对口协作“十四五”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全面指导沪滇协作工作有序推进。建立产业转移和区域合作机制,探索“上海研发+云南制造”“上海品牌+云南制造”“上海市场+云南基地”等协作模式,促进双方合作共赢。

通过一年努力,东西部协作工作呈现全方位发展的势头,实现帮扶资金稳步提升、推进人才双向交流、劳务协作持续加力、职业教育力度加大、消费协作结硕果、金融协作扎实推进的良好局面。

迈出扎实一步 取得显著成效

今年年初,省委、省政府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作了周密安排部署。5月26日,省乡村振兴局正式挂牌运行。

一年来,我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政策机制有效衔接方面取得新突破。聚焦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这一重大政治任务,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深入调研、协调推动、强化落实,推动领导体制、工作体系、发展规划、政策举措、考核监督等机制有序衔接,各项工作扎实推进。

“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持续巩固。今年前3季度,全省脱贫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524元,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1.0个百分点,比全国、全省农村分别高出0.5和0.2个百分点。控辍保学实现动态清零,住院报销比例达88.83%,改造C、D级危房4737户,对510.58万人农村供水工程进行维修,137.8万人纳入低保。

脱贫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进步。今年前3季度,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9607.76亿元,同比增长8.9%。其中,原深度贫困地区“三区三州”中的迪庆州、怒江州,分别完成221.22亿元、165.17亿元;脱贫人口最多的镇雄县、会泽县,分别完成180.05亿元、229.55亿元,同比增长13.6%、12.6%。脱贫地区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升,脱贫基础全面稳固,脱贫成效全面提升。

乡村建设取得新进展。2021年实施农村公路新改建9600公里。编制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五年行动实施方案,全省1198个乡镇和近12.7万个村庄生活垃圾得到治理或简易治理。改造建设农村卫生户厕50.79万座、自然村卫生公厕5800座,农村卫生户厕覆盖率达63.28%。评定2021年度美丽村庄1053个,其中省级116个,覆盖自然村8611个。

乡村治理形成新风尚。坚持不懈推进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每年聚焦一个主题,连续4年接续实施基层党建“推进年”“提升年”“巩固年”“创新提质年”,推动基层党组织实现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创新提质。(王淑娟)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