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湖北】答好“三农四问”——
强了产业 美了乡村 富了村民

发布人: 张琼文

来源: 湖北日报

发布时间: 2021-12-03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湖北】答好“三农四问”——
强了产业 美了乡村 富了村民

2021-12-03 13:57:43

高标准农田上,农机驰骋,一粒粒麦种、油菜种随着播种机翻转,钻进土里;示范果园里,冬桃、柑橘挂满枝头,笑迎游客采摘;温室大棚里,蔬菜享受着高标准设施农业的润泽,“拔节”生长…… 眼下,初冬农业生产如火如荼,荆楚田野处处涌动着现代农业发展的热潮。 解决好“三农”问题,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党的“三农”工作重心已历史性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公开事项名称

【湖北】答好“三农四问”——
强了产业 美了乡村 富了村民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1-12-03

制发日期

2021-12-03

高标准农田上,农机驰骋,一粒粒麦种、油菜种随着播种机翻转,钻进土里;示范果园里,冬桃、柑橘挂满枝头,笑迎游客采摘;温室大棚里,蔬菜享受着高标准设施农业的润泽,“拔节”生长……

眼下,初冬农业生产如火如荼,荆楚田野处处涌动着现代农业发展的热潮。

解决好“三农”问题,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党的“三农”工作重心已历史性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年初,省委农村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应勇发出重中之重有多“重”、优先发展如何“先”、全面推进怎么“进”、新型关系“新”在哪的“三农四问”,引起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的强烈共鸣;年中,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提出,建设农业强省,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科学作答“三农四问”,奏响“强富美”新乐章。“湖北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开局即是冲锋,成功克服新冠疫情与超20年一遇的秋汛影响,全力以赴打好农产品稳产保供主动仗和农业产业强省建设攻坚战,农业农村呈现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喜人态势。”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省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吴祖云说。

牢记嘱托,端牢饭碗

“种的都是优良稻种,看情形产量不低!”10月25日,江陵县江北农场,村民马俊武捧着颗粒饱满的稻穗,脸上堆满笑容。

荆楚大地,丰收捷报频传,贯穿夏收与秋收。

夏粮,总产94.7亿斤,增长0.3%;夏油,总产251.78万吨,增长4.4%,再创历史新高。

早稻,单产增加48斤,总产增加6200万斤,增幅达4.5%,得到农业农村部通报表扬。

秋粮,丰收到手。

今年的成绩来之殊为不易。虽然疫情、汛情多灾叠加,湖北稳粮增产的决心信心丝毫不减——

提高政治站位是抓好粮食生产的首要。我省牢记总书记嘱托,坚决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求,以省政府名义将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分解到市县,将粮食生产指标纳入乡村振兴考核,释放重农抓粮的强烈信号。

政策落实是农民愿意种田的底气。我省将水稻完全成本保险试点扩大到28个产粮大县,拨付中央及省级支农资金86.5亿元,全力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启动中晚籼稻最低收购价,让农民种粮“卖得出”。

“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是喜获丰收的保障。全省累计建设高标准农田3570万亩以上,高效节水灌溉面积达600万亩。打造示范样板,推广9种绿色高产高效技术“吨粮”模式,农民从会种田到“慧”种田。

重者重抓,谋定快动。湖北稳住“基本盘”,筑牢“压舱石”,守住“战略后院”。

2021年,粮食产量有望稳定在550亿斤左右,实现连续9年保持在500亿斤以上。前三季度,生猪和能繁母猪存栏分别达2410.55万头和255.34万头,恢复到正常年份的93.5%和100.2%,蔬菜、禽蛋、水产品、柑橘等“菜篮子”“果盘子”农副产品市场供给充足。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居全国前列。

防止返贫,稳定116项政策

“感谢党的好政策!”大冶市灵乡镇张河村村民翁泽亮重燃生活信心。

翁泽亮是一家五口的顶梁柱。因意外受伤,全家唯一的经济来源被切断,随时有致贫风险。大冶市乡村振兴局迅速将翁泽亮一家纳入防止返贫监测对象,落实帮扶政策。其妻被安排至村级公益性岗位,小孩享受教育帮扶政策,待翁泽亮康复后,将积极对接人社部门解决就业。

“凡治国之道,必先富民。”脱贫摘帽后,“扶上马、送一程”,防止返贫和新致贫,我省打出“组合拳”——

出台《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明确过渡期内涉及“两不愁三保障”和社会保障类等116项省级政策,继续保持稳定,60项政策适时调整优化。

37个脱贫县确定为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建立40名省级领导乡村振兴联系点制度。1.68万名第一书记和1.34万支工作队、4.35万名工作队员,奔赴“三农”新战场。

在“千企帮千村”的基础上,我省率先启动“千企兴千村”行动。“帮”和“兴”一字之变,变单方帮扶为合作共赢,变输血式帮扶为造血式合作,变短期帮扶为长期合作。

建立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开展动态监测,共计6.8万户20.2万人。截至11月中旬,已消除返贫致贫风险5.9万户17.7万人。同时,引入保险机制,1800万农村人口办理“防贫保”业务,累计发放求助资金2.4亿元。

获益于“防贫保”,京山市永兴村村民蔡鲲鹏长舒一口气。去年,他因颅内感染住院花费80万元。今年6月,他被纳入“三类对象”,不久前收到30万元防贫保险金,“这笔钱真是帮了大忙!”

心同向、力同聚、劲同使。全省各地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做好脱贫攻坚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平稳过渡,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抬高底板,打造农业全产业链

聚焦“农业产业化程度不高”的突出问题,湖北重点打造茶叶、优质稻等10大重点农业全产业链,在短板上着力,在瓶颈上攻关。

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担任总链长,8位省领导分别领衔10条产业链,构建一个牵头单位负责、一个专家团队指导、一个工作专班推进的长效工作机制。

针对资金短缺,“十四五”期间,省财政每年安排5亿元财政资金和统筹5亿元贴息贷款;省农业农村厅、省乡村振兴局与15家金融机构紧密对接,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金融机构预计在“十四五”期间将投入3万亿元贷款,用于乡村全面振兴。

针对头部企业少,省农业农村厅挤出运转经费重心下移,给基层安排专项招商奖励资金,推进农业产业招大引强。前三季度,全省农业产业化招商引资项目达150个,累计签约金额1175亿元,同比增长95.8%。

针对龙头不壮,建立农业上市企业后备库,为金种子、银种子企业三次召开全方位的辅导对接会,助力企业快速登陆一级资本市场。

针对品牌不响,推动潜江龙虾、赤壁青砖茶等特色农产品“走出去”“请进来”,全力提升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影响力。

大气魄、大手笔、大动作,湖北农业产业化全面起势。

柑橘是其中典型代表。

龙头企业拉动延伸产业链。宜昌柑橘加快土老憨、屈姑食品等柑橘加工园区建设,发展橘瓣罐头、橙汁和柑橘酒、醋等精深加工,从皮到果“吃干榨尽”,并依托柑橘产业发展旅游。

特色产品提升价值链。秭归脐橙不断培育新品种,实现“春有伦晚、夏有夏橙、秋有红橙、冬有纽荷尔”的鲜果周年供应格局,年总产值突破50亿元大关,品牌价值达26.9亿元。

以电商仓储物流串起供应链。宜昌完善市场营销体系,发展300多个柑橘营销组织、成千上万的经纪人,将鲜果销往全国,出口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从传统农业到现代农业,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取暖,从单一生产到多元发展,湖北农业正沿着规模化、科技化、标准化、品牌化、集群化、多元化、国际化的路子,跑出“加速度”。1月至9月,全省农产品加工业主营业务收入达8200亿元,同比增长22%。

宜居宜业,乡村美美与共

初冬的枣阳市吴店镇三里岗村,落叶伴花香,美景醉游客。一条彩虹路、一座民宿小院、一排古朴山墙,皆成风景。

交通便利、卫生整洁、山水优美、产业兴旺、生态宜居……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持续推进,原本“灰头土脸”的村庄让人流连忘返。

规划先行。为保留各具特色的乡村风貌和农家韵味,我省优化城镇、农业、生态空间格局,编制《湖北省国土空间规划(2021—2035年)》,4411个行政村开展编制“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

设施提档。升级改建农村公路,“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向乡镇延伸。开工建设39个农村饮水提标升级工程,改善189万人供水。武汉、十堰、咸宁等行政村光纤宽带、4G网络覆盖率100%。

颜值刷新。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我省巩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成果,常态化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0.2%,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全覆盖,乡村美化绿化成效明显。

业兴人旺。立足优势特色资源,打造“产品小而特、业态精而美、布局聚而合”的1600个“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培育乡村特色产业十亿元镇、亿元村,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综合收入突破430亿元。

创新乡村治理。蔡甸“四项清单”、秭归“村落夜话”等被编入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基层党组织建设显著加强,乡风文明持续改善,城市各类人才返乡入乡,共筑乡村振兴梦。

“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红火。”大悟县河口镇顺口村75岁的村民彭绍松由衷欢喜。

强了产业,美了乡村,富了村民。今年前三季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229元,同比增长16.0%,比2019年同期增长10.8%,两年年均增长5.2%。

共同富裕的号角已吹响。湖北挂出作战图,亮明进度表,奔赴新征途。(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崔逾瑜 通讯员 方亚飞)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