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让群众增收的根基更稳固——汉阴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侧记

发布人: 张琼文

来源: 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2-25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让群众增收的根基更稳固——汉阴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侧记

2021-02-25 10:36:00

“自从搬迁到这里,我很快就找到了工作,不仅离家近,而且收入有保障。我和妻子陈广菊去年已领2万多元工资了。”1月9日,在汉阴县涧池镇紫云南郡易地扶贫搬迁社区旁的农业产业园蔬菜大棚里,搬迁户王文洪一边采摘卷心菜,一边介绍着。 紫云南郡易地扶贫搬迁社区共有搬迁群众692户2688人。自2019年搬迁群众入住以来,该社区先后建成农业产业园区1家、社区工厂3家,累计带动搬迁群众350多人实现了就近就地就业。

公开事项名称

让群众增收的根基更稳固——汉阴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侧记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1-02-25

制发日期

2021-02-25

“自从搬迁到这里,我很快就找到了工作,不仅离家近,而且收入有保障。我和妻子陈广菊去年已领2万多元工资了。”1月9日,在汉阴县涧池镇紫云南郡易地扶贫搬迁社区旁的农业产业园蔬菜大棚里,搬迁户王文洪一边采摘卷心菜,一边介绍着。

紫云南郡易地扶贫搬迁社区共有搬迁群众692户2688人。自2019年搬迁群众入住以来,该社区先后建成农业产业园区1家、社区工厂3家,累计带动搬迁群众350多人实现了就近就地就业。像这样的搬迁社区,汉阴县目前共有20个。

2019年度退出贫困县序列的汉阴县,面对全县77个退出的贫困村和脱贫户22618户67093人,摘帽不松劲、政策不断线,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成果,让脱贫群众增收的根基更稳固。

搬迁后新家居无忧

如今的陈兴松逢人总是乐呵呵的。自从去年5月全家4口人从漩涡镇朝阳村搬迁到涧池镇紫云南郡易地扶贫搬迁社区新家后,很快融入新环境,开启了新生活。

“如今居住在这社区里,干啥都方便。不仅建有产业园区和社区工厂,还有学校、卫生室、购物中心、老年活动中心等,和城里没两样。”陈兴松说。

去年1月,陈兴松全家享受政府易地扶贫搬迁补助政策,仅掏了1万元就拿到了新房钥匙。同时,县上还及时推行易地扶贫搬迁“以腾促装”(腾退旧宅奖励资金)机制,让他新房子的装修钱也有了着落。按照新政策,陈兴松家还获得搬迁奖励金4万元。

陈兴松说,如今他的儿子和女儿都在社区旁的涧池镇南河小学上学,还享受到了汉阴县的“一户一卡、一生一策、一教一帮”教育扶贫机制。目前该校共吸纳当地易地扶贫搬迁贫困家庭学生88名。

去年以来,汉阴县扎实落实控辍保学“双线七长”责任制,实施教育扶贫“两免一补”政策,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共有8420名贫困家庭学生得到资助。

群众实现幸福搬迁不仅限于此。汉阴县去年还积极推行“智慧水务”,解决群众的安全用水问题。该县在10个镇分别成立供水公司,安装智能监控和预警设备,建设智慧制水平台,确保群众用水安心。

脱贫后增收有保障

这两年,在漩涡镇群英村,脱贫群众陈新勇夫妻俩一有空就到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务工。去年底兑现时,陈新勇夫妻俩在合作社又一次拿到了1万元以上的工资。务工,如今已成为陈新勇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而这都得益于汉阴县推行的加入一个组织、发展一项产业、扶持一笔资金的“三个一”产业扶贫机制。

去年以来,汉阴县为有效解决群众发展产业资金难,共组建产业专业合作社136家,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带资入社1.4万户,归集群众入社资金8362万元。

与此同时,汉阴县还推行成立一个总会,开发一套网络管理系统,蓝、绿、金三卡授信,县、镇、村三级监管,一比一等额配股的“11331”互助资金协会管理机制。其中蓝卡会员最高可借款2万元,绿卡会员最高可借款3万元,金卡会员最高可借款5万元。

在该县铁佛寺镇双喜村,身为蓝卡会员的产业大户蒋达军每次给养猪场买饲料缺资金时,就会到村互助资金协会在线申请借款,经县互助资金总会审核和村上公示3天后,就可领到蓝卡会员最高2万元产业资金借款。

据统计,截至去年底,汉阴县共成立县级总会1个,村级互助资金协会87个,在全县所有贫困村实现了全覆盖。全县扶贫互助资金总量达5438.99万元,入会贫困户13596户,累计发放借款10115.63万元,占资金总量的186%,累计扶持农户6496户,户均年增收5000余元。

遇困难群众有援助

巩固拓展脱贫成果,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是关键。

近年来,汉阴县以党员联系群众、人大代表联系选民、中心户长联系居民为纽带,以管理网格化、服务精细化为路径,建立了以村级自治平台为支撑的“三线两化一平台”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目前,全县2123名党员、629名人大代表、2354名中心户长在镇、村工作中起到带头示范作用。

去年9月,蒲溪镇天星村脱贫群众方波与蒲溪镇蒲溪村一位村民发生交通纠纷,双方多次协商无果后,方波向天星村党支部副书记、二级网格长石业兵反映。石业兵立即联系蒲溪村村干部和当事人,配合县相关部门共同调查事情经过。在双方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双方当事人在2日内达成了处理意见,彻底化解了纠纷。

仅仅解决特困失能、半失能人员的生活问题还不够,还要保障他们的健康。去年以来,汉阴县为了让特困失能、半失能人员得到有效照顾,通过建立区域敬老院,采用“医养结合+集中供养”兜底脱贫模式,不断提升人们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在汉阴县蒲双敬老院养护中心,高位截瘫残疾人吴兴胜吃、喝、拉、撒、睡有人管,按摩、治褥疮有专科医生。不仅如此,蒲双敬老院养护中心还配备了心电监护仪、吸氧机、牵引床、针灸理疗等医疗设备,医护人员可以开展一些简单的治疗。

目前,汉阴县已建成医养结合的敬老院3所,212名特困失能人员和974名特困半失能人员都得到很好照料,其中已有114名特困失能人员和370名特困半失能人员得到集中供养。与此同时,汉阴县还大力推广“互联网+社会扶贫”,全县已注册爱心人士和贫困户4万人,发布需求1.8万件,对接成功率达98.2%。

截至去年底,汉阴县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覆盖,141个责任医师团队签约10198名慢性病患者,141个行政村标准化卫生室全覆盖,为患病群众就诊提供了有力保障。(记者程伟 通讯员邓永新)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