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发布人: 张志银

来源: 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2-25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2021-02-25 10:00:38

何予平 杨洁梅 运启超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突出位置,动员全党全社会力量,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实现了消除绝对贫困的历史壮举,兑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的庄严承诺,创造了亘古未有的人间奇迹。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如期完成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后,“三农”工作将进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发展阶段。

公开事项名称

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1-02-25

制发日期

2021-02-25

何予平 杨洁梅 运启超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突出位置,动员全党全社会力量,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实现了消除绝对贫困的历史壮举,兑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的庄严承诺,创造了亘古未有的人间奇迹。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如期完成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后,“三农”工作将进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发展阶段。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科学决策,对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动脱贫地区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作出全面部署。为确保把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接力棒”交接好,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从脱贫之日起设立5年过渡期,保持现有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对摆脱贫困的县做到扶上马、送一程,完成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加强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这3项重点任务,逐步实现由集中支持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渡。

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当前,脱贫地区和脱贫人口发展基础仍然较为薄弱,部分脱贫人口存在着返贫风险。要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密切关注易返贫致贫人口收支变动、“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状况,坚持预防性措施和事后帮扶相结合,及时采取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坚决守住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要扎实做好易地搬迁后续帮扶工作,聚焦原深度贫困地区、大型特大型安置区,加大就业、产业、后续配套设施等方面帮扶力度,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要加强扶贫项目资产管理和监督,摸清资产底数,明确管护责任,提高运营水平,确保持续发挥作用。

接续推进脱贫地区乡村振兴。脱贫攻坚让贫困地区整体面貌发生历史性变化,为乡村全面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下一步,要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接续推进脱贫地区发展和群众生活改善。要持续提升脱贫地区基础设施条件和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增强脱贫地区发展活力和后劲。要帮助脱贫地区发展壮大优势特色产业,提升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水平。要继续用好和拓宽有组织劳务输出、产业项目拉动、扶贫车间吸纳、创业支持带动、公益岗位安置等渠道,促进脱贫地区劳动力就业创业。西部地区一些县原来贫困程度深、发展欠账多,自我发展能力还不够强,下一步要在西部地区脱贫县中确定一批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从财政、金融、土地、人才、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等方面给予集中支持,增强其区域发展能力。要继续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坚持和完善东西部协作、对口支援和社会力量参与帮扶机制,广泛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支持脱贫地区乡村振兴。

加强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以现有社会保障体系为基础,对农村低收入人口开展动态监测,分层分类落实帮扶措施。对有劳动能力的,要坚持开发式帮扶,激发内生发展动力,帮助他们发展产业、参与就业,依靠勤劳奋斗开创美好生活。对丧失劳动能力且无法通过产业就业获得稳定收入的,要织密兜牢基本生活保障底线,按规定纳入农村低保或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并按困难类型及时给予专项救助、临时救助等,做到应保尽保、应兜尽兜。

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转换,也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责任重大、影响深远。要用乡村振兴统揽新发展阶段“三农”各项工作,做好领导体制、工作体系、发展规划、政策举措、考核机制等有效衔接,加快推进脱贫地区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全面振兴,让包括脱贫群众在内的广大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朝着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继续前进。(作者单位:中央农办秘书局)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