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永英:扎实推进五大巩固拓展 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
发布人:张志银来源:新华网浏览次数:发布时间:2021-03-11
视力保护色: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州长杨永英。

新华网贵阳3月10日电 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是我国最年轻的自治州之一。“十三五”时期是黔西南州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复杂局势,黔西南州坚持把脱贫攻坚当作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战贫、战疫、战灾一起抓,改革、发展、稳定同推进,全州呈现出经济提速、生态良好、社会和谐、文化繁荣、民生改善、民族团结的良好态势。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州长杨永英就如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问题接受了新华网专访。

新华网:黔西南州是贵州省也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十三五”时期是决战脱贫攻坚的决胜期,请您给大家介绍一下黔西南州取得的成绩?

杨永英:“十三五”时期,我们将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和最大政治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脱贫攻坚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取得的主要成就体现在四个“最”上。

图为黔西南州兴仁市鲤鱼坝新貌。新华网发

最大的成就是脱贫攻坚全面胜利。五年来,我们常态化制度化推进“四逐四准”,统筹打好“四场硬仗”“三场战役”,全面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每年压缩行政经费6%用于教育精准扶贫,惠及学生342万人次,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动态清零;“三重医疗保障”实现贫困人口全覆盖;改造农村危房5.72万户,解决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102.91万人;实施新市民计划“1+13”政策体系,完成易地扶贫搬迁33.85万人;全州7个县(市)全部摘帽,629个贫困村全部出列,累计减贫47.09万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撕掉了千百年来绝对贫困的标签。

最大的进步是经济发展跨越赶超。五年来,我们坚决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全面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十大山地特色农业、六大新型工业、五大“旅游+”服务业,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全面融入全省“黄金十年”快速发展期,经济发展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全州生产总值由2015年801.65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1353.4亿元,由全省第7位上升到第5位,年均增长10.46%,增速四年保持全省第1位,一年排第2位。在全省综合测评中,从2015年第4位进位为2019年第3位,跻身全省第一梯队。

图为黔西南州高速路路网一角。新华网发

最大的变化是发展条件极大改善。立体交通格局初步形成,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620公里,全州公路通车里程达1.8万公里,建制村公路硬化率达到100%,30户以上自然村寨实现“组组通”,兴义万峰林机场新航站楼建成投用,民航年旅客吞吐量达130万人次。水利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建成34座大中小型水库,在全省率先实现“市州有大型水库、县县有中型水库”,全州水利工程总库容从2.71亿立方米增加到7亿立方米。城镇基础设施不断夯实,完成投资714.35亿元,城镇建成区面积新增50平方公里,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处理规模达到1200吨/日,城镇污水处理率达到94%,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提高到63.09%。

最大的收获是民生福祉持续增强。教育立州战略取得实效,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12所、易地扶贫搬迁教育配套学校74所,基本普及15年教育,全州提前两年通过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国家评估认定。医疗保障能力不断增强,成功创建国家级卫生县城2个、卫生乡镇65个,州医院新院建成投用,建成4个县级中医院、126个乡镇中医馆、36个新市民居住区医疗卫生机构,乡镇卫生院、村级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全面完成。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森林覆盖率达61.17%,城市空气质量优良率持续保持99%以上,主要河流、重要湖库水质达标率保持100%,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土壤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保持100%。全州呈现经济提速、生态良好、社会和谐、文化繁荣、民生改善、民族团结的良好态势,成功创建了“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

新华网: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上,黔西南州将从哪些方面着力?

杨永英:黔西南州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开启新生活、新奋斗的具体行动,突出“四个强化”,全力写实“巩固”这篇惠民富民文章,坚决守好不返贫、不增贫这一底线。

一是强化战略定位。脱贫攻坚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前提,乡村振兴是脱贫攻坚的巩固和深化,做好两者的统筹衔接,是确保实现可持续脱贫、顺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十四五”期间,黔西南州着力实施乡村振兴、工业强州、文旅兴州、教育立州、城市带动五个主战略,抓好资源大整合、环境大提升、推动高质量发展“两大一高”主基调,把乡村振兴战略摆在首要位置,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效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二是强化队伍稳定。我们成立了乡村振兴指挥部,与原来脱贫攻坚指挥部是“两块牌子、一套人马、合署办公”,保持原有的作战体系,确保人员不变、力量不减,在指挥机制、调度机制、责任机制、运转机制上不断调整完善,使之更加与时俱进、更加适应发展需要。

图为杨永英(右四)到兴义市洒金安置区检查新市民“五个体系”推进情况。新华网发

三是强化政策持续。为落实好“过渡期”各项政策,我们及时组建由26个部门为成员的政策研究组,对现行实施的16类71个方面政策和需要向上争取的14类26个方面政策,进行逐条梳理,列出具体清单,按照“四个不摘”的要求,持续推进脱贫群众的政策落实。

四是强化动态监测。针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故支出骤增或收入骤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户,动态监测其收入变化和“3+1”保障情况,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继续实施农调扶贫险及新市民安居险、就业险、防贫扶助险、农民扶助金“四险一金”制度,切实筑牢防返贫、增贫的防线。

新华网:刚才听了您的介绍,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在“巩固”上黔西南州有“新招”,在“拓展”上有没有“施工图”呢?

杨永英:今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给我们提出了“四个新”的总体要求,其中一个“新”就是“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脱贫攻坚夺取全胜后,黔西南州委、州政府聚焦“五大振兴”,强化“五个拓展”,绘制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施工图”。

农民变股东,分红得实惠。图为黔西南州贞丰县鲁容乡农民入股分红喜开颜。新华网发

一是巩固拓展产业扶贫成果,开创乡村产业振兴新局面。我们将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巩固拓展精品水果、优质蔬菜、特色粮食、茶叶油茶、中药材、食用菌等十大山地特色扶贫产业,加快构建乡村现代化产业体系,引领乡村产业振兴。坚持规模化、绿色化,巩固特色食粮、优质蔬菜、精品水果、茶叶油茶、中药材“五个百万亩”工程,拓展林下菌药、烤烟、香料、核桃等产业规模,新增发展“四个百万亩”产业,全力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优质农产品直供基地,带动乡村农业振兴。坚持品牌化、市场化,建设一批种加销一体、农工贸联动、产镇景融合的田园综合体,提高农产品加工率,培育粮、油、果、药、茶、畜等农特产品品牌,引领乡村工业振兴。坚持集约化、特色化,加快推进乡村“旅游+”多产业融合发展,精心拓展乡村文化、康养、体育、美食、客栈、礼品等业态,加快乡村服务业振兴。

二是巩固拓展就业扶贫成果,开创乡村人才振兴新局面。在培训上加大力度,聚焦乡村振兴劳动力素质需求,对乡村现有劳动力进行种植、养殖、加工、服务等技能培训,全面提升从事产业发展的生产技能,将其培养成为职业农民。在引进上精准发力,聚焦乡村振兴高层次人才需求,加大招商引资引智力度,引进一批热爱乡村、热爱农业、热爱农民的高层次人才,到乡村创业就业、建功立业,使之成为乡村振兴的经营型人才。在使用上搭好平台,聚焦乡村重点产业、重要领域,规划建设一批发展前景好、政策配套全的产业园和创业园,吸引外出务工人员、大中专毕业生回乡创业,转化成为乡村新型农民。

图为杨永英到黔西南州安龙县食用菌基地调研产业发展情况。新华网发

三是巩固拓展文化扶贫成果,开创乡村文化振兴新局面。拓展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开展文明村寨、最美家庭、文明家庭、文明村民等评选活动,通过创建活动,培育村民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村民遵法律、讲文明、有公德、守秩序、树新风。拓展优秀文化业态,结合乡村旅游发展,保护修复民族村寨、传统村落,振兴农村传统工艺、民间绝技,复兴优秀民族节日、民俗活动,打造民族文艺精品、文化品牌,促进乡村文化产业发展。拓展农耕文明传承,树牢农耕文明发展理念,重建农耕文明家庭模式,倡导耕读为本的生活观念,在推进农村土地规模经营中,开展农事比赛、瓜果采摘、开秧门、丰收节、吃新节等农事体验和节庆活动,增进农民热爱乡村、热爱农业、热爱土地的感情,使之成为乡村发展的新生力量。

四是巩固拓展生态扶贫成果,开创乡村生态振兴新局面。推进乡村集约化布局,深挖乡村旅游、农耕体验、乡村美食、民族风情等资源优势,规划建设一批田园综合体型、农产品加工型、乡村康养型、乡村旅游型等特色村庄,引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进乡村景区化建设,巩固乡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完善乡村基础设施配套,配强乡村公共服务设施,推进城乡供水、供电、通讯同网同价,增强乡村的发展能力,把乡村建设成为景区式、公园式村庄。推进乡村绿色化发展。大力实施乡村绿化工程,让乡村的山头绿起来;切实治理乡村河流、小溪等水生态系统,让乡村的水清起来;加强农膜、化肥、农药等土壤污染物治理,让乡村的地净起来;实施古树、古井、古村落等乡村风物保护工程,让乡村的乡愁浓起来;推进乡村生产、生活、消费绿色化,使乡村成为农民安居乐业的美好家园。

图为杨永英与兴义市民共商城市建设。新华网发

五是巩固拓展党建扶贫成果,开创乡村组织振兴新局面。选好配强基层组织,充分利用今年村“两委”班子换届契机,选优配强村级“两委”班子,切实推行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切实增强村级组织的“领头雁”作用。加快构建治理体系。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提高村民自治能力;深入开展法治宣传、人民调解等公共法律服务,全面提升法治约束力;深入实施《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全面提升德治感化力,加快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新体系。强化跟踪考核问效。建立乡村振兴“州考核县市、县市考核乡镇、乡镇考核村”的三级考核机制,建立年度目标体系、量化考核清单,坚持年初制定任务、半年考核进度、年终验收结果,用跟踪考核手段推进目标任务落地落实。

总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一项长期性、持久性工作,我们将抓好两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开创黔西南州更加美好的明天,让全州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