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绩浸满汗水 坚韧铸就不凡
——聚焦吉林省部分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发布人:张琼文来源:吉林日报浏览次数:发布时间:2021-03-02
视力保护色:

原标题:成绩浸满汗水 坚韧铸就不凡——聚焦我省部分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我省多个集体、多名个人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经过多年汗水浇灌,我省脱贫攻坚喜迎“收获季”。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全省上下不懈努力,扶贫、扶志又扶智,贫困村逐渐出列,贫困县逐渐摘帽,农村贫困人口生活条件得到改善,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脱贫答卷。这其中,省扶贫办功不可没。

省扶贫办充分发挥对上当参谋助手、横向作中枢协调、对下抓统筹指导的职能作用,推动全省脱贫攻坚取得重大胜利。牵头制定出台贯彻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38项任务、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21项措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29项推进措施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11个方面推进措施。

攻坚战初期,建立以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实施意见、9个方面保障机制、行业部门具体实施方案和支持政策措施为框架的“1+9+36”政策体系;中期,制定以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实施意见和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工作方案为统领的“2+5”政策体系;收官阶段,构建以巩固脱贫成效保障稳定脱贫的意见和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实施办法为支撑的“2+14”政策体系。率先推出“6+N+1”扶贫产业保险、克服疫情影响促就业稳收入10项举措、省内扶贫协作、行业部门脱贫攻坚成效考核、贫困老年人补贴等创新政策举措,扶贫产业成本险、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驻村工作队发展扶贫产业、光伏扶贫、扶贫资产管理等在全国性专项工作会议上介绍经验。

省扶贫办副主任杨春霆表示,“接下来,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肩负新职责、担负新使命,继续发扬‘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决守住不出现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精心组织实施我省刚刚研究制定的乡村建设各项行动方案,乘势而上、接续奋斗,向着共同富裕的目标奋力前行!”

方针、举措制定得当,还要靠地方部门精准实施。

柳河县扶贫开发服务中心获得了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的荣誉,大家都说,这既是对柳河扶贫干部的鼓舞,也是激励和鞭策,一定要积极向其他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学习,继续发扬勇于担当、以干克难的脱贫攻坚精神,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大力实施特色种植养殖业提升行动,广泛开展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深化拓展消费帮扶,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与此同时,蛟河市扶贫办、双辽市扶贫办、东辽县扶贫办、集安市花甸镇东沟村驻村工作队、龙井市扶贫办在表彰中榜上有名,亦是对吉林扶贫工作极大的肯定。

同时,为动员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脱贫攻坚工作当中,我省组织全省范围内各级部门单位、中直单位、驻吉央企、民营企业及社会各界积极投身脱贫攻坚。

在此次表彰中,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光荣获奖。作为中央企业,中国一汽始终牢记初心使命,践行央企责任担当,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落实“六个精准”要求,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确保脱贫攻坚帮到点上、扶到根上,持续加大扶贫工作力度,奋力书写脱贫攻坚的新时代答卷。

在这场脱贫攻坚战中,全省13万结对帮扶干部、驻村干部与数十万基层干部奋战一线,舍小家、为大家,彰显了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责任担当,弘扬了百折不挠无私奉献的奋斗精神。

我省有多位先进个人在表彰之列,他们当中,有积极探索“脱贫攻坚社会保险兜底一批”实现路径的省人社厅干部杨如军;爱心项目的优秀实践者刘启芳,她牵头为“吉心工程”募集慈善捐款5000多万元,成功救治了万余名贫困心脏病患者;探索实施了“金融+产业+教育+就业+人才+慈善”多维精准扶贫模式的金融企业家高兵;在工作中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英勇牺牲的烈士郭明亮;带领贫困村乡亲们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基层干部连百庆……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吉林人民将集聚榜样的力量,乘势而上,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记者 杨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