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山西】光伏扶贫铺就脱贫路
——记山西省扶贫开发办公室产业扶贫工作站

发布人: 张志银

来源: 山西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3-25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山西】光伏扶贫铺就脱贫路
——记山西省扶贫开发办公室产业扶贫工作站

2021-03-25 09:46:30

本报记者 李全宏 “太阳出来就赚钱,光伏给我好光景。”这是我省脱贫群众对光伏扶贫电站的赞誉。2015年试点,2016年全省铺开,2017年—2019年集中建设,2020年效益全面显现。 作为全国光伏扶贫首批试点省份,在脱贫攻坚中,我省充分挖掘资源禀赋优势,把光伏扶贫电站当作产业扶贫的重要项目来抓,并纳入脱贫攻坚八大工程二十项专项行动。

公开事项名称

【山西】光伏扶贫铺就脱贫路
——记山西省扶贫开发办公室产业扶贫工作站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1-03-25

制发日期

2021-03-25

本报记者 李全宏

“太阳出来就赚钱,光伏给我好光景。”这是我省脱贫群众对光伏扶贫电站的赞誉。2015年试点,2016年全省铺开,2017年—2019年集中建设,2020年效益全面显现。

作为全国光伏扶贫首批试点省份,在脱贫攻坚中,我省充分挖掘资源禀赋优势,把光伏扶贫电站当作产业扶贫的重要项目来抓,并纳入脱贫攻坚八大工程二十项专项行动。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试点到遍地开花,光伏扶贫电站已成为脱贫村培育发展集体经济、保障脱贫人口持续稳定增收的重要支撑。

省扶贫办产业扶贫工作站是光伏扶贫产业的牵头单位。实践中,大胆探索、积极创新,围绕投资到位、项目落地、运营维护、收益分配“四个环节”,强力推动我省光伏扶贫电站建设,使得光伏扶贫电站在全省得到快速推广,让贫困户实现“阳光”增收。

光伏扶贫是产业扶贫新业态,没有预先设定的模板,更没有现成可走的路子。为了使光伏扶贫电站尽快落地见效,产业扶贫工作站全体人员迎难而上,搜集研究光伏行业相关政策,进企业实地观摩运行管理。产业扶贫工作站依据国家光伏扶贫有关政策,陆续起草制定7个省级光伏扶贫政策文件,在总体目标、重点任务、建设模式、支持政策、保障措施等方面,做好光伏扶贫顶层设计。

特别是2016年,产业扶贫工作站起草制定的《山西省光伏扶贫项目管理暂行办法(试行)》,成为全国首份省级光伏扶贫行业标准,对光伏扶贫项目承建主体、技术要求、建设条件、运营监管等方面做了要求,基本明确了光伏扶贫产业的基本规范。

光伏扶贫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部门多、政策性强,在项目推进过程中,产业扶贫工作站提前分析预判工作走向,主动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协调解决遇到的各种难题。

针对光伏组件品牌过杂、承建企业实力不强、招标价格虚高等问题,产业扶贫工作站紧盯项目“集中开工期”,采取每月调度、备案审核等方式,加强质量监管,并提出全省招标指导价。

针对光伏扶贫电站用地问题,依照国家政策,采取“一事一议”方式,产业扶贫工作站配合土地管理部门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需要重新规划报批的特事特办,确保全部项目建设按时开工。

针对工程建设进度问题,坚持每月通报进展,产业扶贫工作站2017年“一对一”给各个市的市长发函督导建设,强调抢抓机遇加快推进光伏扶贫。产业扶贫工作站站长张临阳介绍,2017年—2019年,是我省光伏扶贫电站的集中建设阶段,规模达到264.54万千瓦,占全省总量的90%。

在建设过程中,全省自上而下成立了光伏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产业扶贫工作站全程落实项目监管,摁下光伏扶贫“快进键”,定期召开光伏扶贫工作调度会,协调解决项目用地、融资贷款、电网接入等遇到的问题,有力保障了光伏扶贫政策的落地和项目的顺利实施。

在收益分配方面,产业扶贫工作站在全国率先起草出台《山西省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收益分配管理办法(试行)》,因地制宜设置公益岗位,严格落实分配使用公示公告制度,确保了光伏扶贫收益的精准发放和使用;在监管方面,积极推进5479座村级(联村)电站数据接入全国光伏扶贫信息监测系统,产权全部确权到村;在运维方面,要求所有光伏扶贫电站项目县均建立智能管理平台,对故障电站实施后台诊断,实现及时抢修目标。

截至目前,我省建有村级扶贫电站5479座,集中电站53座,总装机294.4万千瓦,规模居全国第二,实现了光伏扶贫电站11个市的58个脱贫县的全覆盖,惠及6602个贫困村、3361个非贫困村,72万贫困户受益,成了脱贫村培育发展集体经济、保障脱贫人口持续稳定增收的活水源泉。2020年,光伏扶贫收益全年突破19.6亿元,扶贫效应全面显现。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