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原国务院扶贫办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人: 张琼文

来源: 国家乡村振兴局

发布时间: 2021-03-30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公开事项名称

原国务院扶贫办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1-03-30

制发日期

2021-03-3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本报告。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 2020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国家乡村振兴局(原国务院扶贫办)网站(www.cpad.gov.cn)查询和下载。如对报告有疑问,请与国家乡村振兴局综合司联系(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太阳宫北街1号;邮编:100028;联系电话:010-84419704;电子邮箱:cpad@cpad.gov.cn)。

一、报告内容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原国务院扶贫办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0〕17号)等有关要求,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围绕脱贫攻坚重点领域,完善制度和工作机制,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原国务院扶贫办严格落实有关规定和审查程序,严把信息质量关,切实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共主动公开信息3567条,其中,政务动态类信息3245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更新322条。网站维护专题专栏17个,新开设专题专栏13个。积极拓展新媒体政务公开工作,官方新媒体发稿共5829条,是去年新媒体发布量的2.3倍,其中微信1758条,微博2058条,客户端2013条。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情况

2020年,原国务院扶贫办收到信息公开申请70件,均按程序进行了答复,在办理答复意见过程中,重在程序合规、信息准确、要素齐备。没有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费用或减免费用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没有因信息公开而被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的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51

43

308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14批次

264.35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70

0

0

0

0

0

7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8

0

0

0

0

0

18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

0

0

0

0

0

2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

0

0

0

0

0

4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8

0

0

0

0

0

8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

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3

0

0

0

0

0

23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4

0

0

0

0

0

4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

0

0

0

0

0

2

2.重复申请

9

0

0

0

0

0

9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70

0

0

0

0

0

7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20年,原国务院扶贫办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采取了新举措、建立了新机制、取得了新进展,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部分政策文件特别是其他行业部门的政策文件发布转发不够及时,信息发布平台的内容建设和安全防护有待进一步完善提升。目前,原国务院扶贫办已重组为国家乡村振兴局,下一步将聚焦新目标新任务,继续加强对政务公开的组织领导,加大工作投入,健全工作制度,完善工作机制,积极回应公众关切,推动政务公开水平再上新台阶。 

(一)继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

聚焦全面实施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工作部署,主动按要求公开相关信息,深入了解社会关切,积极组织主流媒体及门户网站、新媒体平台做好报道解读回应,不断丰富公开内容和形式,提高信息获取有效性和便捷度。依规有序做好依申请公开受理工作,精准做好信息服务。扎实办好代表委员建议提案答复工作,加强与其他部门交流,借鉴学习其他部门先进经验和做法。关注局长信箱和12317扶贫监督举报热线的相关情况,及时接受监督

(二)抓好官方网站和新媒体内容建设和安全防护

结合新机构、新任务的实际情况,及时完善官方网站和新媒体平台的有关信息,不断完善信息发布机制,规范信息采集、审核、发布等工作流程,落实好安全防护责任,责任明确到位、落实到人,确保安全平稳运行。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0年原国务院扶贫办围绕政务公开工作主要开展的工作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

坚持把扶贫领域政务公开作为重要工作,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对政府信息公开业务进行安排部署。日常政务公开工作由办领导分管、综合司协调督促、办属各单位承办,办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是本单位政务公开第一责任人,各项工作机制运行有效。

(二)完善制度建设

结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有关要求和工作需要,编制印发《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的通知》(国开办内综发〔2020〕31号)和《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关于印发〈国务院扶贫办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实施办法〉的通知》(国开办内综发〔2020〕32号),明确了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任务分工、工作流程等,完善了政务公开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规范了依申请公开答复文书格式,为业务开展提供了操作规范。

(三)及时发布各类信息

一是聚焦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和工作进展、政策落实等情况,积极开展集中宣介。出席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7场,参加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3场,举办新闻通气会4次,配合国务院新闻办举办脱贫攻坚新闻发布活动25场,并会同中央宣传部开展“新春走基层——脱贫攻坚一线见闻”“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督战未摘帽县”等集中宣传报道活动,围绕“稳定脱贫成果”“消费扶贫行动”“西畴精神”等主题组织开展3次媒体走基层采访活动,及时将脱贫攻坚重点工作进展、农村贫困人口帮扶工作情况、扶贫日系列活动等焦点热点问题,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开。

是落实各项政府信息公开要求,抓好重点信息公开。在原国务院扶贫办本级层面,调整完善官网信息公开板块布局,及时依规发布主动公开类信息,重点公开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重要决策部署信息,精准识别、帮扶、退出等各类扶贫政策及相关政策解读,全国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分配结果及扶贫资金项目管理要求,各地扶贫动态,扶贫办本级财务、人事等政务信息。

三是主动接受监督,及时回应公众关切。依托12317热线,接受群众对违法违规管理使用扶贫资金项目的监督举报,建立曝光平台,对各地扶贫领域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公示。2020年受理来访252件,来信1334件,接听12317电话77064个,受理主任信箱215件;共受理投诉件5391件,办结5373件,办结率为99.97%。对172件全国两会建议提案复文进行了上网公开,其中公开人大建议复文102件,公开政协提案复文63件,确保应公开尽公开。按要求及时在官方网站和新媒体平台开设“2021‘我向总理说句话’网民建言征集活动”窗口,配合做好网民建言收集工作。

四)做好基层政务公开引导监督工作

落实《扶贫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通过实地走访、上报情况报告等形式加强对扶贫领域基层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工作流程等事项的引导监督,不断提高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配合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开展2020年全国政务公开评估工作,积极参与指标体系设计,提出合理意见建议。

(五)积极做好网站普查工作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做好政府网站季度抽查工作的通知》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要求,2020年共开展四次门户网站季度抽查,四次抽查的合格率均为100%。经查,原国务院扶贫办门户网站不存在站点无法访问、网站不更新、栏目不更新、严重错误、互动回应差等问题;可用性、信息更新情况、互动回应情况符合要求。2020年,因“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升级改造,未接到此平台上的网民留言。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