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村“变身记”
——全国政协委员雷鸣强讲述雪峰村、竹山村脱贫故事
发布人:张志银来源:人民政协报浏览次数:发布时间:2021-03-09
视力保护色:

湖南省怀化市会同县雪峰村

编者按:

2月25日,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这是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众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不仅是见证人,还是答卷人。他们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故事,让绿色成为脱贫攻坚中最动人的色彩。


本报记者 高志民

“贫困地区文化旅游资源、绿水青山等生态资源优势可以赋能脱贫攻坚,转变为脱贫致富和可持续发展优势。”谈到生态扶贫,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文化艺术委员会副主任雷鸣强就有着说不完的话题。

故事是基于湖南省怀化市会同县雪峰村、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麻冲乡竹山村成功脱贫的实践而来的。他一直参与相关扶贫工作。

雪峰村、竹山村曾经是当地出了名的贫困村。

其中,雪峰村是会同县最偏远、海拔最高的山村,全村216户、676人散居在雪峰山深处10多平方公里的沟岭间,贫困发生率一度达42.3%。

竹山村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村容村貌差、村民思想观念守旧,一度是湘西地区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

为了对口帮扶雪峰村、竹山村,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着眼于精准扶贫,扶贫工作队深入调研,前期做了大量工作。经过调研发现,两个村并非“一无是处”,脱贫致富是有抓手的。

雷鸣强告诉记者,雪峰村所在的雪峰山,是当年红二、红六军团长征时连续作战的主战场之一,红军走过的铁索桥是雪峰山区独特的红色旅游资源。这里也是当年中国军队在湘西会战(又称雪峰山会战)中抗击日寇的战场。而竹山村原生态风光旖旎,其所在的凤凰县是风景优美的旅游目的地,是《边城》作者、作家沈从文的故乡,竹山村的发展正好可以借力这一点。

于是,扶贫工作队与当地干部群众“绑在一起”,在帮助其更新观念、出台政策、引入资金、吸引人才、优化软硬件环境上下功夫,扶贫成效日益显现。

在扶贫工作队的带领下,雪峰村“村两委”干部和村民“战贫”的积极性得到激发,村里结合自身资源优势,挖掘村寨文化内涵,开发建设了“微长征”沉浸式体验党(团)课、“竹林七贤”康养民宿、艺术写生基地等文化旅游项目,成功打造“云上雪峰”品牌。雪峰村整体脱贫出列,并获评湖南省乡村旅游重点村、怀化市美丽乡村示范村等称号。

在竹山村,扶贫工作队联合当地党委、政府和相关文化旅游企业,对村民开展培训,以上“夜校”、看电影和调研走访等方式,引导群众转变思想观念。竹山村迅速建成了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旅游厕所等文化旅游基础设施,打造了“竹山乡居”高端民宿、《爱在竹山》沉浸体验式村落剧、竹山苗岭无边界泳池等多个文旅项目。

村里还以村庄为舞台,打造实景旅游产品,实现了将村内资源变资产、产品变商品、农民变“股民”,成功探索出文旅扶贫“竹山模式”,闯出了美丽战胜贫困的新路子。

如今,雪峰村、竹山村均由省级深度贫困村变身成了脱贫致富“网红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