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代表委员们这样建言献策
发布人:张志银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浏览次数:发布时间:2021-03-09
视力保护色:

人民网重庆3月8日电 (胡虹、刘敏)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在2021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再次提到,今年我国将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增收。

重庆该如何发挥自身优势,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3月7日,重庆举行全国两会“云”记者会,邀请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巫山县委书记李春奎,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涪陵区南沱镇睦和村党支部书记刘家奇,全国人大代表、重庆派森百橙汁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彦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余国东,全国政协委员、民进重庆市委副主委张洪为乡村振兴建言献策。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巫山县委书记李春奎:

因地制宜全面推动乡村振兴

“脱贫攻坚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李春奎说,巫山是重庆十四个国家级贫困县之一、秦巴山区扶贫开发的主战场。2018年8月,巫山正式宣布退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高质量实现“脱贫摘帽”;2020年7月,顺利通过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全县120个贫困村、2.46万户8.9万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延续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的解决。脱贫攻坚让农村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巫峡大地变成了“花果山”,漫山遍野种满了“摇钱树”,田间地头挂满了“金果果”。

“巫山地处三峡库区腹心,集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于一体,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李春奎说,巫山将因地制宜,重点做好粮食稳村、产业兴村、生态美村、建设强村、改革活村、文明润村、创新治村、以城带村等8个方面工作,全面推动乡村振兴。

此外,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中积极探索乡村振兴的巫山特色,立足新发展格局,抢抓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机遇,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20字”方针,着力实现乡村面貌之变、实现治理主体之变、实现发展动能之变、实现农业地位之变。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涪陵区南沱镇睦和村党支部书记刘家奇:

推进“农旅”融合发展 助推乡村振兴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总体要求中,产业兴旺是重点,生态宜居是关键,乡风文明是基础,治理有效是保障,生活富裕是根本。”刘家奇说,在产业兴旺内涵元素里面,农村乡村旅游产业的蓬勃发展显示出了其独特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他建议结合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历史契机,走“以农促旅、以旅兴农、农旅结合”的创新发展之路。

刘家奇认为,大力推进新时期“农旅”融合发展特色产业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突破口。“农旅”融合发展,能有效盘活农村集体闲置的荒山荒坡、森林、古院古宅等资产资源,吸引大量城市资本下乡投资兴业,激发农村发展活力的同时,也吸引广大游客朋友去农村住农家房、吃农家饭、干农家活、购农家物,实现农产品销售和游客 “吃、住、行、游、购、娱”的需求双赢。

此外,通过“农旅”融合发展,还能吸引更多的在外务工经商的人员返乡创业,效缓解农村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的关爱和监护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派森百橙汁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彦㛃:

发展品牌化农业 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我认为,实现更高水平的农业现代化,更契合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走品牌化农业发展之路是必然选择,品牌化也应该成为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之一,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驱动力。”吴彦㛃说。

吴彦㛃以三峡库区柑橘产业为例,三峡库区柑橘产业是农业部规划的唯一加工类甜橙产业带,要建设亚洲最大的橙汁加工基地。近年来,虽然基础实力日益完善,但品牌多而不优,缺乏重点培育。通过深入走访调研,她结合国内农业发展现状,在今年两会上提出了关于构建农产品品牌体系助力乡村振兴的相关建议。

她建议,可以建立智慧农业大数据系统,充分运用5G网络、物联网技术建设农业大数据系统,让农业生产用地、品种种植分布、生长、产量预估等情况及时数据化,为政府发展规划、农产品安全、农产品供销、企业投资兴业等提供有效支持;完善农产品标准化体系,打造高质量高价值的农业品牌,根据不同国家要求梳理出口和内销的标准,使标准化贯穿产供销的全过程;创建特色品牌,努力打造地域性标志品牌,促进品牌规模化发展,并建立政府赋能农业品牌建设长效机制,为优秀农业品牌健康稳定发展壮大更好地保驾护航。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余国东:

扩大有机肥使用范围 改善农业农村生态环境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农村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余国东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可从统筹推进综合整治、改善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着手,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面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强化农业农村污染治理示范。

“农业面源污染逐渐成为当前水污染防治的主要矛盾,将成为未来水污染防治的主要方向。”余国东表示,化肥使用看似与水污染防治不直接相关,实则息息相关。化肥过量使用,最终都会渗透到地底下,污染水资源。针对农业面源污染中的畜禽养殖和水产养殖污染,国家相关部委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而对减少化肥使用,推广使用有机肥还缺乏相应的政策措施和考核办法。

余国东通过实地调研发现,对比化肥,有机肥存在生产成本、销售成本、劳动力成本高等问题,这增加了运输、使用成本,也成为当前部分地区化肥使用不降反增的主要原因。因此,有机肥生产、运输、销售、使用环节都应出台相应的激励机制,从而扩大有机肥的使用范围。

为此,他建议,强化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的监督指导。按照“理清底数、明确影响、重点监测、分区评估”的总体思路,系统监督指导农业面源污染防治,联合农业农村部门,建立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协调联动机制。建立现代农业园区、种植大户、蔬菜基地农业面源数据库,摸清底数,启动环境质量监测,逐步实行清单化管理。结合第二次污染源普查成果,探索建立典型流域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模型,开展污染风险评估。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重庆市委副主委张洪:

发挥林业事业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

“乡村振兴战略的总方针,都和林业事业密切相关,林业工作的主战场也在农村。”张洪说,重庆全市90%以上的林地是农村集体所有,林业产业属于大农业,林业事业最直接的服务对象是农业农村农民,林业的主要从业人员是农民,发展林业事业必将大力促进乡村振兴,推动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有机统一。

张洪表示,“十四五”期间,重庆市林业部门将围绕把“绿水青山”的生态本底做大做优升价值和把“金山银山”的实现路径做通做实能变现这两大着力点,做好生态保护、生态修复、生态惠民、能力提升“四篇文章”,以绿色生态屏障建设、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重大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十大工程为抓手,实现从绿化到彩化美化再到美丽的渐进式提升,从资源到资产再到资本的常态化实现。

张洪建议,通过全面实施林业资源“一张图”管理,严格林地、湿地、草地用途管制、分级管理和征占用定额管理,科学确定公益林和商品林比例,保护天然林和公益林。同时,统筹推进山上、水岸、林中、田旁、湖周、草丛绿化彩化美化,通过系统治理整体提升,努力实现乡村绿树成荫、鸟语花香、水草丰茂。通过强化绿色产业发展,发展壮大农村经济,如以森林旅游和森林康养为重点,培育推出一批特色森林人家、森林康养基地和生态旅游精品线路及产品,因地制宜发展森林养生、森林疗养、森林养老等新业态,吸引更多市民到乡村旅游。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