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余留芬:“让村民生活得更幸福!”
发布人:张志银来源:人民政协报浏览次数:发布时间:2021-03-09
视力保护色:

余留芬(左)与村民交流

本报记者 王菡娟

“我叫余留芬,来自贵州省一个偏远山区,是贵州省盘州市淤泥乡岩博村的党委书记。”3月6日下午,在农业联组讨论会现场,全国政协委员余留芬讲起了她和岩博村的故事。

岩博村曾经是一个“路不通、水不通,一穷二白两手空”,人均年收入不足800元的贫困村。

2001年,余留芬成为岩博村的支部书记,承担起带领村民共同富裕的重任。

“在20年的时间里,岩博村转变发展观念,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围绕把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过上更幸福的好日子作为奋斗目标。”余留芬说。

从“穷”到“富”,余留芬这个带头人可谓挖空了心思。

“根据村里的山山水水、人文地理和基础环境,摸索‘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地出地’的发展路子,鼓励、发动、带动群众参与创办种植、养殖和支柱产业合作社、农家乐和村企业,在取得一定成效的时候,探索普惠参股,赠予贫困群众股权。”余留芬介绍说。

慢慢地,岩博村村民的日子一天天好了起来。

余留芬并不满足于这样的“小打小闹”。

“岩博村有传统600余年的酿酒工艺以及先天优越的自然条件,岩博家家户户都以小作坊的形式酿酒,却没有形成规模化。”于是,余留芬开始发展岩博小酒,利用产业来扶贫。

岩博的酒还有一个更为贴地气的名字:“人民小酒”,余留芬说她的初心不仅是带领乡亲们脱贫,更是让大家因为人民小酒的发展富起来。

为更好地带动周边村发展,建立“强村带弱村”的机制,将周边贫困村纳入岩博联村党委共同发展,余留芬的担子也更重了。

“我成功争取到政府的精准扶贫‘特惠贷’资金1500万元,帮助联村1012户,3450人入股村企业,成为村企业股东。”

“现在我们联村人人持股、个个分红、家家就业,岩博村目前没有一个外出务工人员,村集体资产突破亿元大关,村民年人均纯收入超过3万元。”余留芬说。

对于岩博村未来的发展,余留芬表示一定牢记“质量、效率、绿色、创新”这几个关键词。

“首先是坚持发展人民小酒作为我们村的龙头产业,通过人民小酒,带动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等产业链群的发展。让更多的人在家门口就能就业,就能增收。”余留芬说。

余留芬专门强调了以党建为引领的重要作用。她认为,狠抓乡村振兴,要让党组织更加坚强,让党员队伍更硬。同时紧抓教育培训板块,培养更多更专业的人才,为产业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绿色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根据我们岩博村的独特生态优势,我们还要发展乡村旅游示范点,乡村生态康养产业等,但前提是一定要保护好我们山山水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