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工作会议在贵州遵义举行

发布人: 张琼文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1-04-27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工作会议在贵州遵义举行

2021-04-27 12:50:28

中新网贵州遵义4月26日电 (石小杰 袁超)4月25日晚,中国残联、国家乡村振兴局在贵州省遵义市共同召开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工作会议。 作为脱贫攻坚战中的重点群体之一,中国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截至2020年底,中国已实现贫困残疾人及其家庭“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的目标。 杨登春在车间工作。

公开事项名称

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工作会议在贵州遵义举行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1-04-27

制发日期

2021-04-27

中新网贵州遵义4月26日电 (石小杰 袁超)4月25日晚,中国残联、国家乡村振兴局在贵州省遵义市共同召开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工作会议。

作为脱贫攻坚战中的重点群体之一,中国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截至2020年底,中国已实现贫困残疾人及其家庭“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的目标。

杨登春在车间工作。 石小杰 摄

杨登春在车间工作。石小杰 摄

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700多万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如期脱贫,平均每年减少100万人以上。

“一些残疾人脱贫还不够稳定,贫困边缘残疾人仍存在致贫风险,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是严守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的必然要求。”中国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周长奎告诉记者,要及时将易返贫致贫残疾人纳入防止返贫致贫监测范围和帮扶机制,建立残疾人跟踪访视机制,做到残疾人返贫致贫“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进一步加大已脱贫残疾人的稳岗就业帮扶,持续推动对残疾人家庭的产业帮扶。同时解决好重度残疾人、一户多残、以老养残等特殊家庭的困难需求,做好农村残疾人康复服务、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重度残疾人托养照护服务等相关工作。

会议现场。 石小杰 摄

会议现场。石小杰 摄

活动当天,与会代表还观摩了遵义市习水县、桐梓县易地扶贫搬迁点残疾人搬迁户就业安置、残疾人辅助性就业中心和爱心车间残疾人集中就业、大数据平台管理精准对接服务、旅游扶贫点安置残疾人就业等相关情况。

在习水县骏华扶贫产业园,55岁的杨登春在制鞋车间里忙着给一只只鞋子系上鞋带。杨登春说,多年前一次意外让他变成了高位截瘫,没想到现在能在“家门口”找到合适的工作,一个月收入有3000多元人民币,希望自食其力的自己能给家人和其他残疾人朋友树立一个榜样。

杨登春的故事是贵州省众多残疾人自力更生、战胜贫困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贵州省48.8万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全部如期脱贫,撕掉了绝对贫困的标签。贵州省30355名残疾人“两类人群”中风险消除30309名,消除率达99.85%。

贵州省副省长王世杰在会上表示,贵州省将通过深入实施残疾人产业振兴行动、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残疾人教育提升行动,残疾人综合解困行动,全方位构建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服务体系。

习水县骏华扶贫产业园一隅。 石小杰 摄

习水县骏华扶贫产业园一隅。石小杰 摄

会议现场,贵州、吉林、湖北、云南、上海等地就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主要做法作了经验交流。

周长奎表示,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各级残联组织要切实履行好“代表、服务、管理”的职责,加快推进农村基层残疾人组织建设,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走进残疾人家庭,了解困难残疾人家庭的实际状况和需求,充分发挥大数据平台作用,为残疾人做好精准服务,各级残联、扶贫、民政等部门要紧密配合、形成合力,推动各项残疾人帮扶政策有效落实。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