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让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薪火相传

发布人: 韩世雄

来源: 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5-19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让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薪火相传

2021-05-19 09:29:27

本报记者 曹树林 王影迪 钟自炜 “我们永远不要忘记老区,永远不要忘记老区人民,要一如既往支持老区建设,关心老红军、‘五老’同志和军烈属的生活,经常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请他们言传身教,确保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薪火相传。”2014年10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省上杭县古田镇出席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时强调。

公开事项名称

让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薪火相传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1-05-19

制发日期

2021-05-19

本报记者  曹树林  王影迪  钟自炜

“我们永远不要忘记老区,永远不要忘记老区人民,要一如既往支持老区建设,关心老红军、‘五老’同志和军烈属的生活,经常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请他们言传身教,确保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薪火相传。”2014年10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省上杭县古田镇出席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时强调。

近年来,龙岩市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抓好生态立市、产业强市、创新兴市、依法治市、幸福龙岩建设,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征程中奋力谱写龙岩篇章。

深入思考当初是从哪里出发的、为什么出发的

在翠色簇拥的古田会议会址,“古田会议永放光芒”8个红色大字熠熠生辉。

2014年10月30日,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在古田镇召开。10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总书记对闽西的红色底蕴非常了解,很多史实讲起来如数家珍。”古田会议纪念馆馆长曾汉辉说,在古田会议纪念馆里,习近平总书记认真听取讲解,不时在一件件文物、一组组数字前凝神观看,同大家深入交流。

“总书记表示,历史往往在经过时间沉淀后可以看得更加清晰。”曾汉辉说,古田会议纪念馆里陈列着350多幅照片、300多件文物,从红军小号到红军军旗,从中央发给红四军前委的指示信到写有“六项注意”的红军包袱布,生动展示了人民军队在古田会议精神指引下,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壮阔历程。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在古田会议召开85周年之际,我们再次来到这里,目的是寻根溯源,深入思考当初是从哪里出发的、为什么出发的。”“坚持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部队,是我军建设的一条基本原则,是能打仗、打胜仗的政治保证。”

在看望老红军和军烈属时,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地说:“长征出发时,红军队伍中有两万多闽西儿女。担任中央红军总后卫的红34师,6000多人主要是闽西子弟,湘江一战几乎全师牺牲。”今年3月在福建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进老区苏区全面振兴,倾力支持老区苏区特色产业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保障等。”

龙岩市委书记李建成表示,龙岩将传承红色基因、坚持绿色发展,做好“红”“绿”两篇文章。

靠深入调查研究下功夫解难题,靠贴近实际和贴近群众的务实举措抓落实

龙岩市上杭县才溪镇,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纪念馆前,鲜红的大字“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在阳光下璀璨夺目。

1930年至1933年间,毛泽东同志三进才溪,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写下了著名的《才溪乡调查》,全面总结当地苏维埃建设经验,用事实回答了在革命战争环境下农村革命根据地能不能建立、怎样建立等重大问题,进一步阐明了“中国革命必须走农村包围城市道路”的伟大真理。

“毛主席是理论联系实际、走群众路线的典范。革命先辈留下来的实事求是、调查研究的光荣传统,我们一定要继承好、发扬好。”纪念馆原馆长黄春开介绍。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要靠深入调查研究下功夫解难题,靠贴近实际和贴近群众的务实举措抓落实,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一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为了这一目标不懈奋斗。

在长汀县,毛泽东同志起草了《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一文。“一切群众的实际生活问题,都是我们应当注意的问题。”“我们应该深刻地注意群众生活的问题,从土地、劳动问题,到柴米油盐问题。”毛泽东同志在文中指出。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龙岩广大干部群众弘扬“干革命走前头、搞生产争上游”的优良传统,坚韧不拔、接续奋斗,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截至2020年底,全市11.07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31个市级扶贫开发重点乡镇、380个贫困村全部实现摘帽退出。

山定权,树定根,人定心

龙岩市长汀县城东南,青山如黛。1934年9月23日,松毛岭战役在此打响,万余名战士血战七天七夜,为中央红军战略大转移赢得宝贵时间。走过峥嵘岁月,上世纪80年代,另一场“绿色战役”在长汀打响。

“山光、水浊、田瘦、人穷”,地处南方红壤区的长汀,曾是中国水土流失最严重的地区之一。据1985年卫星遥感普查,长汀水土流失面积达146.2万亩,占全县面积的31.5%。

1983年,长汀开始水土流失规模化治理;2000年,长汀水土流失治理被列为福建省为民办实事项目。

习近平同志先后5次赴长汀调研:“调研时听说,长汀在民国时就有一个河田的保护局。我给大家讲,给生态投了钱,看似不像开发建设一样养鸡生蛋,但这件事必须抓。抓到最后却是养了金鸡、生了金蛋。”

2006年,长汀县河田镇芦竹村村民兰秀承包下村里的500亩荒地,毅然开启了治荒之路。10余年来,她累计种下桂花、毛竹、罗汉松、红豆杉等苗木1万余株。

如今,走进兰秀的生态养鸡场,绿荫深处鸡鸣声声。她还办起合作社,吸纳周边200多个养殖户共同发展林下养殖。“河田鸡是远近闻名的品牌。一年出产150万只鸡苗、10万只肉鸡,年均产值1200万元,纯收入260万元。”算起收益,兰秀笑容满面。

接力治荒二十载,长汀探索出坡耕地整治、崩岗治理、小穴播草等治理模式;一任接着一任干,长汀实现了从濯濯童山到山河披绿的华丽转身。2020年底,长汀水土流失率下降至6.78%,森林覆盖率达80.31%。

2001年,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从莽莽大山发端。当年12月30日,全国第一本新版林权证在龙岩市武平县捷文村发出。

2002年,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同志到武平调研时明确要求,“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要像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那样从山下转向山上”,全面拉开了福建林改序幕。

山定权,树定根,人定心。“从养蜂到种植灵芝、百香果,现在我们把山当田耕、把树当儿养。”捷文村村民谢春荣说,2020年,仅林下经济就收入10多万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施林改以来,武平县累计完成造林面积81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到79.7%;2001年到2020年,捷文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600元提高到25008元,其中林业收入从380元上升到10057元。

“红”土地书写“绿”文章。截至2020年底,龙岩林下经济经营面积1010万亩,建立市级以上示范基地102个,实现产值220亿元,带动16.7万户林农参与;全市建成森林旅游景点景区332处,实现总产值41亿元……生态高颜值、发展高质量,红色龙岩书写了新时代绿色发展的亮丽答卷。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