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重庆市委办公厅乡村振兴帮扶集团驻酉阳花田乡工作队:驻村10天走访村民2200余户

发布人: 张志银

来源: 重庆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5-28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重庆市委办公厅乡村振兴帮扶集团驻酉阳花田乡工作队:驻村10天走访村民2200余户

2021-05-28 10:54:54

本报记者 陈维灯5月25日,小雨淅淅沥沥,市委办公厅乡村振兴帮扶集团驻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花田乡工作队(以下简称工作队)副队长邓长军一行,冒雨到花田乡何家岩村十三组进行走访。临近中午,村里的一处农家乐里,80岁的何易柏、何易凤和51岁的何远邦正拉着家常。“周书记,又来看我们了嗦。”一眼看见驻村第一书记周继荣上门,何远邦就笑着打招呼。

公开事项名称

重庆市委办公厅乡村振兴帮扶集团驻酉阳花田乡工作队:驻村10天走访村民2200余户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1-05-28

制发日期

2021-05-28

本报记者 陈维灯

5月25日,小雨淅淅沥沥,市委办公厅乡村振兴帮扶集团驻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花田乡工作队(以下简称工作队)副队长邓长军一行,冒雨到花田乡何家岩村十三组进行走访。

临近中午,村里的一处农家乐里,80岁的何易柏、何易凤和51岁的何远邦正拉着家常。

“周书记,又来看我们了嗦。”一眼看见驻村第一书记周继荣上门,何远邦就笑着打招呼。

还没坐下,邓长军就瞧见了何远邦身边放着的双拐:“怎么受伤了?现在情况怎么样?家里有啥子困难不……”

屋外雨势越来越大,屋里大家越聊越起劲。

类似情形,自5月15日工作队正式进驻以来,在花田乡的6个村时常可见。工作队12名队员已第一时间进入工作状态,迅速在花田乡打开了工作局面。

见面会变成讨论会

持续近5个小时

5月15日,工作队刚到花田乡,市委办公厅副主任、工作队队长李小平就带着队员,到何家岩村和正在打造的揽星盖景区等地实地走访和调研。

“节奏太快了,我们许多队员的行李都还没来得及打开。”邓长军介绍,一天的调研结束后,简单吃过晚餐,工作队又和当地党委政府班子成员及花田乡6个村的村干部开了个见面会。

不曾想,一场见面会变成了一场气氛热烈的讨论会,时间从晚上七点一直持续到临近零点。散场时,许多人依然意犹未尽。

“大家就花田乡下一步的发展和当前的重点任务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发言都很踊跃。”邓长军介绍,经过讨论,工作队和花田乡乡村两级组织达成了共识,第一阶段将着重做好这几项工作:进一步改善村容村貌;提振村民精气神,多方面激发村民内生动力;做好“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回头看工作,实实在在解决群众在生产、生活中面临的各种难题;加强乡村两级党组织建设,建强基层党组织;做好安全生产和信访维稳工作,为乡村振兴工作的推进和实施营造良好氛围。

已排查走访2200余户

解决问题3个

讨论会第二天,6名第一书记就进驻各村开展工作。

“入村第一件事,就是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回头看工作,这需要我们对全村进行逐一排查。”到何家岩村第一天,周继荣放下行李就开始走村入户,“何家岩村600多户人家,我才走了不到1/3。不过十三组是全部走完了,对每家每户的情况有了基本的了解。”

走访中,周继荣了解到村里有一名7岁的儿童没去读书。

“在学校里,同学间起了争执,这个娃娃受了气就不去读书了。”得知情况后,周继荣和村干部多次上门劝解,“这几天娃娃跑到涪陵,和在那边打工的家长在一起了。我们跟家长也做了工作,一起好好开导孩子。”

工作队联络员李登科介绍,截至5月25日,工作队与花田乡党委、政府一道已累计排查2200余户村民,发现了包括何家岩村孩子辍学在内的3个问题,目前都已着手进行解决和整改。

不仅如此,工作队还开通了“花田锦绣”微信公众号,让群众第一时间了解花田乡乡村振兴工作的推进情况。

以党建为引领

加强队伍自身建设

在正式进驻花田乡之前的5月14日,工作队全体人员还去了一个地方。

“我们在南腰界革命根据地举行誓师大会,并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李小平介绍,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在这样一个特殊历史时期前往南腰界革命根据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以党建为引领,全面加强工作队自身队伍建设,“工作队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制定了党建制度、会议制度、值班制度、请销假制度等,明确了纪律作风要求,确保内部秩序规范有序。”

据了解,目前工作队已与酉阳县委、县政府及花田乡党委、政府建立了工作协调机制、信息互通机制、会议联席机制等,以推动各项工作顺畅进行,与酉阳一道共同做好乡村振兴各项工作。

“我们要确保落实到位,依靠学习、实干、自律抓落实,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劲头,迅速适应新环境,进入新角色,体现新作为。”李小平说。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