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加大力度多层次深化东西部协作 粤黔妇联携手共织“锦绣计划”

发布人: 张志银

来源: 中国妇女报

发布时间: 2021-05-28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加大力度多层次深化东西部协作 粤黔妇联携手共织“锦绣计划”

2021-05-28 11:09:56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林志文/黎浩标 为进一步深化和加强“锦绣计划·东西部协作”工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近日, 广东省妇联与贵州省妇联在广州举行了“锦绣计划·东西部协作”对接交流活动。贵州省妇联工作组与广东妇联代表、企业家就如何精准实施“锦绣计划·东西部协作”进行深入交流对接,并举办了合作签约仪式。妇联结对,多层次深化东西部协作推动东西部协作,巾帼力量不可或缺。

公开事项名称

加大力度多层次深化东西部协作 粤黔妇联携手共织“锦绣计划”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1-05-28

制发日期

2021-05-28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林志文 黎浩标  

为进一步深化和加强“锦绣计划·东西部协作”工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近日, 广东省妇联与贵州省妇联在广州举行了“锦绣计划·东西部协作”对接交流活动。贵州省妇联工作组与广东妇联代表、企业家就如何精准实施“锦绣计划·东西部协作”进行深入交流对接,并举办了合作签约仪式。

妇联结对,多层次深化东西部协作

推动东西部协作,巾帼力量不可或缺。广东省妇联主席许红表示,要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推进东西部协作,完善粤黔“锦绣计划·东西部协作”工作机制。同时,找准切入点,拓展东西部协作的领域,在锦绣计划、巾帼家政、黔货出山、促进妇女就业等方面合作创新。

据悉,粤黔扶贫协作已持续开展25年,特别是近年来,贵州省妇联和广东省妇联签订了“锦绣计划·东西部协作”框架协议后,在促进就业、消费帮扶、爱心帮扶等方面都有着长期的合作。依托家政服务品牌和服务阵地,在贵州毕节打造了“南粤家政”花城人家(毕节)家政实训基地,提供约2万个就业岗位;与毕节职业技术学院打造12个品牌订单班级,定向培养专业家政服务与管理人才。依托全国巾帼助农创业(广东)基地、“把爱带回家——广东省助力消费扶贫推动妇女创业就业公益行动”直播带货活动、广东省促消费暨“春暖万家”——广东巾帼助农产品进万家活动等,支持贵州等省的助农产品走进广东市场。争取爱心捐款103万元定点开展深度贫困村“两不愁三保障”短板补齐项目、困难妇女儿童帮扶项目;发动中国人寿广州分公司资助1200多名在穗务工的毕节、黔南妇女参加“来穗妈妈爱心计划”,提供免费健康保险;投入资金109万元,连续6年举办“亲情相约 圆梦广州”留守流动儿童夏令营,组织181名毕节、黔南地区贫困儿童来穗与亲人团聚。

企业联动,推动东西部产业融合

“贵州省黔灵女家政公司一直致力于带动妇女通过家政实现创业就业,2019年,我们还推动成立了贵州省巾帼家政发展促进会。”“广东茂名好心家政集团始终焦聚‘一老一小’的社会服务需求,十分期待与贵州同行携手互动”……贵州省黔灵女家政公司董事长罗戎和广东省好心家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杜晓娟这两位巾帼家政企业的代表,都十分看好家政行业前景。

手工产业合作,特别是苗绣的合作是这次对接交流活动的“重头戏”。广东省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贵州苗绣的重要讲话精神,助力发扬光大苗绣。“希望广东能推荐优秀品牌设计师、工艺美术大师、龙头企业负责人等加入‘锦绣计划智库’,为我们提供培训,并逐步建立‘广东企业+贵州资源’‘广东研发+贵州制造’等模式,催生锦绣计划粤黔合作研学产销样板。”贵州省妇联副主席龙丽红,也对贵州手工产业与广东开展深入合作充满了期待。

据悉,近几年,广东省广州市妇联联合贵州省毕节、黔南两地妇联共同实施“锦绣协作计划”,联手唯品会电商打造“唯爱工坊”公益品牌;发动YY直播、洋葱时尚集团等出资65万元开展电商培训;鼓励广州优秀女性手工创业企业与当地绣娘、染娘合作,提供培训、销售等创业服务。目前已打造9个“锦绣协作基地”,市场订单超过600万元,带动1073户7000多人增收。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