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四级联动机制让教育扶贫“一个都不能少”

发布人: 张志银

来源: 四川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6-02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四级联动机制让教育扶贫“一个都不能少”

2021-06-02 10:15:20

“袁老师,您放心,孩子已经送到学校上学了。”5月19日,一名家长给袁文打电话。这名学生家长来自雅安市汉源县片马彝族乡万坪村,妻子有智力残疾,孩子在上初中时出现了厌学情绪。汉源县教育指导中心主任袁文了解到他家情况后,多次上门做工作,并联合乡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等,为其解决后顾之忧,让孩子重回校园。“每次遇到这种情况,我们都要想尽办法让孩子上学。

公开事项名称

四级联动机制让教育扶贫“一个都不能少”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1-06-02

制发日期

2021-06-02

“袁老师,您放心,孩子已经送到学校上学了。”5月19日,一名家长给袁文打电话。

这名学生家长来自雅安市汉源县片马彝族乡万坪村,妻子有智力残疾,孩子在上初中时出现了厌学情绪。汉源县教育指导中心主任袁文了解到他家情况后,多次上门做工作,并联合乡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等,为其解决后顾之忧,让孩子重回校园。

“每次遇到这种情况,我们都要想尽办法让孩子上学。”袁文说,“控辍保学是义务教育最重要的指标,是实现教育扶贫的关键。”

以往,汉源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基数较大,教育扶贫工作面临诸多难题。2015年,当地成立教育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对教育扶贫进行总体统筹安排,建立县教育局扶贫办、学区工作站、学校工作室、教师工作点的“四级联动”机制。

多年来,袁文和同事们一道深入调查研究,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着力构建到村、到户、到人的教育扶贫体系,以保障义务教育为核心,落实教育扶贫政策,杜绝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辍学。袁文和同事们还积极与公安部门衔接,核对户籍与学籍问题,将核查结果分发到各学区,依法确保所有适龄儿童少年进入学校接受义务教育。

“袁老师,您放心,儿子和女儿都在学校里安心学习,他们都说要努力学习,回报你们的帮助。”5月20日,袁文再次接到联系户吉廷琼的感谢电话。

吉廷琼是汉源县唐家镇原羊山村3组村民,一家四口人,丈夫受伤后赋闲在家,吉廷琼本人也长期患病,儿女曾多次有辍学的念头。2015年,袁文了解到吉廷琼一家的情况后,协调相关部门为她的儿女减免了学费,并落实了相关资助政策。

在汉源县,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这得益于汉源县实行的“一站式”全程资助政策。“资助范围包括幼儿园到大学的学生。”袁文介绍,当地已全面构建起国家、社会、学校集奖、助、贷、补、减、免于一体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

今年,袁文被评为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背后,离不开全县教育系统众多老师的付出和心血。”袁文说。(黄伟、文莎)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