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湖南郴州:实现乡村教育“四个拓展”,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发布人: 张琼文

来源: 光明网党建频道

发布时间: 2021-07-21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湖南郴州:实现乡村教育“四个拓展”,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2021-07-21 15:07:56

2014年以来,湖南省郴州市强力推进教育精准扶贫,每年投入4亿余元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每年培养600多名公费定向师范生补充农村师资;累计发放资助资金13亿余元,共资助困难学生110余万人次,确保无一人因贫辍学,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超过99%,全面完成了“义务教育有保障”的目标任务。

公开事项名称

湖南郴州:实现乡村教育“四个拓展”,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1-07-21

制发日期

2021-07-21

2014年以来,湖南省郴州市强力推进教育精准扶贫,每年投入4亿余元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每年培养600多名公费定向师范生补充农村师资;累计发放资助资金13亿余元,共资助困难学生110余万人次,确保无一人因贫辍学,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超过99%,全面完成了“义务教育有保障”的目标任务。

郴州充分发挥优质学校的辐射带动作用,市中心城区和县城区30余所义务教育优质学校与农村地区特别是贫困地区的60余所学校开展校校结对帮扶,助推农村学校管理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努力扩大农村孩子特别是贫困家庭的孩子享受优质教育的覆盖面,推动农村义务教育从“有学上”向“上好学”转变。同时,郴州深化职业教育改革,着力提升职业教育的基础能力和办学质量,得到了湖南省教育厅的高度肯定,被誉为湖南农村职业教育的“郴州现象”。

在取得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后,党中央高瞻远瞩、审时度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乡村振兴,教育是基础、人才是关键、产业是依托。振兴乡村,必先振兴乡村教育。要发挥好乡村教育在乡村振兴中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乡村教育短板弱项综合施策、精准发力,从拓展乡村教育的内容、对象、范围、方式着手,进而全面提升乡村教育质量,推动教育扶贫与乡村教育振兴有效衔接,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振兴乡村教育要从“扶智”向“扶心”拓展。据抽样统计,目前郴州市农村中小学留守儿童占比达50%左右,边远山区留守儿童比例更高。留守儿童因亲情缺失、家庭教育缺乏等原因,普遍存在焦虑、孤僻、暴躁等心理问题。由于农村中小学校心理健康普遍缺专业教师,缺经费、缺设施,心理健康教育难以落到实处。在抓好农村学校教学质量的同时,郴州市高度重视农村孩子特别是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教育,全面落实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年生均10元的基准定额经费、所有班级每两周1课时、1000人左右的中小学校和所有乡镇中心学校全面建成标准化心理辅导室、按师生比不低于1:1000的比例为乡镇中心学校配齐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等政策措施,保障乡村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有经费、有师资、有课时、有设施。

振兴乡村教育要从“助学”向“助教”拓展。振兴乡村教育,重在提升乡村教育质量,关键在乡村教师。要聚焦乡村教师数量不足、结构失衡、招不进、留不住等突出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要加大公费定向师范生培养力度,把公费定向师范生作为乡村师资来源的主渠道。要根据农村教育实际,把公费定向师范生指标分配到边远山区乡镇,为边远山区培养和留住师资。

此外,同一学段和学科公费师范生培养计划,按1:1的男女性别比分别招生,并改革师资培训模式,创新师资培训方式,推动中小学教师培训从“行政式”的集中授课向“师徒结对式”的跟岗学习培训模式转变。建立分期分批选派乡村教师、特别是年轻教师到市内外优质学校跟岗学习的制度,每期跟岗期限不少于一个月。

还要“筑巢引凤”,逐步提高乡村教师待遇,继续加强农村教师周转房建设,大力改善农村教师的工作生活条件。认真落实乡镇中心校教师到村小教学点走教、城镇教师到乡镇中小学走教的制度,解决好乡村中小学教师学科结构不合理、一些学科无专业教师任教的问题。继续开展城镇中小学与农村中小学结对帮扶活动,采取“一帮一”“一帮多”的方式,实现农村中小学校帮扶的全覆盖,为农村中小学提供教学、教研、管理等方面的帮扶和指导,进一步提升农村中小学教育质量。

振兴乡村教育要从“线下”向“线上”拓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要将教育信息化作为教育系统性变革的内生变量,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赋能教育,补齐乡村教育优质资源缺乏的短板,让农村学生共享更多优质教育资源。加快建设教育信息化2.0,指导和督促汝城县、北湖区、永兴县抓好推进教育信息化2.0省级试点工作,及时总结试点经验并在全市推广。

还要利用互联网+教育,在全市构建乡镇学校上联名校、下联村小的线上教学新格局,实现城乡优质教育资源共享,进一步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均衡发展。并总结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的成功经验,建设全市统一的线上教学平台,依托全市优秀教师、骨干教师、教学名师,分年级、分学科录制优质课,逐步建立全市优质教育资源库,免费供全市师生特别是农村中小学师生用。

此外,要加强与省内外优质学校的交流合作,构建与市外优质学校的网络同步课堂或依托名校的线上教学平台,为农村中小学提供同步课堂教学和优质教学资源。

振兴乡村教育要从“学业”向“职业”拓展。要在推进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优质均衡发展的同时,加快建设高质量的职业教育体系,让更多的农村孩子掌握技能,促进农村青年就业。深化职业教育改革、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建设一批高水平职业院校和专业,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撑。大力实施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在职业教育提质培优、增值赋能上发力,推动职业教育实践从“大有可为”向“大有作为”转变,推动职业教育培养目标从培养合格的劳动者向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转变,推动职业教育扶贫从“培养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向“培养一人、就业一人、致富一家”转变。

要整合各类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资源,大力开展农村劳动力实用技术和职业技能培训,全面提升农村劳动力的整体素质。要多措并举,拓宽农村贫困学生就学就业渠道。采取本市职业学校优质专业面向农村定向招生、与职业教育发达地区的学校合作办学等措施,让更多的贫困家庭孩子享受优质职业教育、提升就业创业能力、拓展就业空间提供机会。如,2017年以来,郴州市与上海市江南造船集团职业技术学校、沪东中华造船集团高级技工学校、上海新闻出版职业技术学校等上海职校在合作培养技能人才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每年选送50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到上海的中职学校学习,累计送培贫困学生2000余人。郴籍学生在上海学习与高端制造业、新媒体传播等相关专业。学生毕业后,绝大多数在上海就业,人均月工资8000元左右;有一部分学生毕业后自主创业,真正实现了“培养一人,就业一人,全家脱贫“的目标,得到了家长的一致好评。

要总结与外地优质职业学校合作办学的经验,扩大与外地优质职业学校郴州交流合作,力争更多的省内外优质职业教育学校在我市在我市招生,为郴州乡村振兴培养更多更好的高级技能人才,实现教育扶贫从“输血”到“造血”的华丽转身。当前,正是大力实施湖南省委“三高四新”战略,全力推进郴州“一极六区”建设的关键发展期。职业教育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及时调整学校培养方向和专业,努力把职业教育打造成郴州的紧缺人才“蓄水池”、人才成长“加速器”、人才交流“中转站”,在打造“全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重要增长极”上彰显职业教育新担当、展现新作为!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