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富民产业在雪域高原拔节成长

发布人: 张志银

来源: 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8-25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富民产业在雪域高原拔节成长

2021-08-25 10:28:30

本报记者 乔金亮洛扎,藏语意为“南方悬崖”。西藏山南市洛扎县,海拔6000米以上的雪山有6座,平均海拔近3900米,境内沟谷纵横、山势险峻。过去,受制于交通和产业基础薄弱,这里的生态优势难以转化为经济优势。如今,在中粮集团帮助下,当地成立了西藏唯一一家养虫喂鸡模式的藏鸡养殖企业。在循环农业模式下,藏鸡蛋每个能卖到5元至6.5元,进入中高端市场,远销全国各地。

公开事项名称

富民产业在雪域高原拔节成长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1-08-25

制发日期

2021-08-25

本报记者 乔金亮

洛扎,藏语意为“南方悬崖”。西藏山南市洛扎县,海拔6000米以上的雪山有6座,平均海拔近3900米,境内沟谷纵横、山势险峻。过去,受制于交通和产业基础薄弱,这里的生态优势难以转化为经济优势。如今,在中粮集团帮助下,当地成立了西藏唯一一家养虫喂鸡模式的藏鸡养殖企业。在循环农业模式下,藏鸡蛋每个能卖到5元至6.5元,进入中高端市场,远销全国各地。

自2002年对口支援洛扎县,中粮集团有限公司多年来投入各类援助帮扶资金2亿多元,先后兴建60余个援藏项目,派出7批援藏干部挂职。其中,“十三五”期间中粮实际投入援藏资金近1亿元,是“十二五”时期的2.25倍,扶持涉及种植、养殖、农副产品初加工等领域10多个不同类型的产业项目,对洛扎打赢脱贫攻坚战起到了积极作用。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洛扎县委副书记李国伟是中粮援藏干部中的一员。他从2004年起先后4次援藏,将人生中黄金的11年奉献给了洛扎。在2004年至2007年的第一个任期中,他打造出“高原情”牌白酒,使得洛扎高圣酒业成为山南三大龙头企业之一。2013年8月再次援藏后,洛扎已发生巨大变化,柏油路从县城直通拉萨,民生建设如火如荼,他决心在产业方面再谋发展。

从藏鸡养殖入手,为提高产品附加值,李国伟将养殖黄粉虫的师傅请到洛扎,探索在高原环境下养殖黄粉虫的技术。经过一年半的摸索,终于实现了在西藏大规模养殖黄粉虫。在中粮帮助下,当地创新养殖模式,将藏鸡养殖、黄粉虫养殖、蔬菜种植有机结合,养虫喂鸡、虫粪鸡粪还田、种植萝卜喂虫喂鸡。

随着藏鸡蛋品牌效应显现,拉萨白鸡养殖项目、肉用型藏鸡养殖项目等纷纷落户洛扎,各类研发资金、产业扶贫资金也瞄准了当地循环农业项目,不断有人来参观交流,周边群众也由此受益。养鸡场员工其美央宗的养殖技术得到提高,被提拔为场长助理,她说:“感谢党的好政策,不仅工资增加了,还学到了技术,增强了自信。”

经过多年探索,中粮集团把产业扶贫作为援藏工作的总抓手,借助扶持产业项目,结合当地条件和市场需求,努力将援藏工作、产业发展、脱贫攻坚等诸多课题融为一体。除种养循环农业项目外,中粮还引入蒙牛乳业,帮助西藏建立完整的现代乳产业,推进拉萨净土乳业乳制品加工厂、山南森布日奶牛牧场建设,从青饲玉米种植到奶牛养殖再到乳制品加工,开展全链条式帮扶。

在积极探索产业援藏的同时,中粮集团还从医疗、基础设施建设、就业等方面多维度推进帮扶工作。

医疗扶贫方面,积极探索新型合作模式,为当地引入优质医疗资源。本着实用原则,中粮以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为核心,努力提高基层医务人员的能力和水平,为居住偏远的农牧民群众寻医问药提供便利。

洛扎县的很多基层医生至今依然记得,中粮连续3年组织长期在乡镇卫生院工作的藏族医生赴北京999急救中心参加培训,学习急救理念,特别是B超和心电图诊断技术,为乡镇卫生院配备多种简便实用的检测设备,受到基层医生的好评。连续3年将北京999急救中心的专家请到洛扎县,与乡镇医生同坐诊同探讨,仅一个月时间就接诊当地农牧民群众1756人次。

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中粮在“十三五”期间建设完成洛扎县五保户集中供养中心、洛扎县人民医院专家周转楼、洛扎县人民医院病患营养餐厅等项目,让洛扎人民的日常生活基础配套设施得到完善。洛扎自2017年起开始推进边境小康村项目建设,中粮集团负责洛扎镇嘎波社区协其村的整改项目。工程按期开工并如期交付使用,赢得群众好评。

就业援藏方面,中粮按照“以产业带就业、以产业创造就业岗位”的思路,为西藏产业发展牵线搭桥,在援助中开展合作、在合作中体现援助。通过对口援助洛扎县产业项目、和西藏其他地市开展合作、集团下属企业面向藏籍学生举办专场招聘等多种途径,为当地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