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贵州铜仁:“三个三”做实东西部协作稳岗就业工作

发布人: 张琼文

来源: 铜仁市乡村振兴局 铜仁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 2021-08-26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贵州铜仁:“三个三”做实东西部协作稳岗就业工作

2021-08-26 14:54:34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协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新阶段中央关于开展东西部协作重大战略决策部署,全面推进《“十四五”时期粤黔东西部协议》、《“十四五”时期莞铜东西部协议》落地落实,东莞、铜仁两地人社部门高效联动,围绕“链群对接、校企合作、政企叠加、双向循环”的十六字方针开展了一些列卓有成效的实践和探索,通过建立三项机制、实施三大项目、搭建三个平台“三个三”举措,有力有序推进两地劳务协...

公开事项名称

贵州铜仁:“三个三”做实东西部协作稳岗就业工作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1-08-26

制发日期

2021-08-26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协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新阶段中央关于开展东西部协作重大战略决策部署,全面推进《“十四五”时期粤黔东西部协议》、《“十四五”时期莞铜东西部协议》落地落实,东莞、铜仁两地人社部门高效联动,围绕“链群对接、校企合作、政企叠加、双向循环”的十六字方针开展了一些列卓有成效的实践和探索,通过建立三项机制、实施三大项目、搭建三个平台“三个三”举措,有力有序推进两地劳务协作稳岗就业工作。

建立“三项机制”抓落实。一是建立劳务双向帮扶机制。积极鼓励、引导两地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构建合作关系,共同做好服务企业与劳务输出工作。铜仁日报传媒集团劳务派遣有限公司与东莞市聚力人才资源开发有限公司(东莞市聚力劳务派遣有限公司),贵州就业人人力资源有限公司与广东晧详人力资源管理有限公司,贵州引秀人力资源管理服务有限公司与东莞前景人力资源公司等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之间已建立合作关系,累计输出劳动力就业17203人。二是建立政企叠加双向服务机制。东莞各镇(街道)把吸纳铜仁籍脱贫劳动力较为集中的用工企业作为重点服务对象,积极落实援企稳岗、减税降费、扶持补贴等优惠政策,以稳企带动稳岗。三是建立信息交互长效机制。建立两地共同做好用工情况、招聘信息、务工人员跟踪管理服务等各项信息互通机制,东莞负责收集其本地企业用工信息,铜仁市负责收集劳动力外出就业意愿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人岗匹配”就业服务。截止目前,铜仁市向东莞市提供劳动力就业意愿信息2677人,东莞市向铜仁市提供就业岗位信息81000余个。

实施“三大项目”助提升。一是援建“高技能实训与双创孵化基地”项目。在东莞市支持下,帮助铜仁市创建一个涵盖技能培训、创新创业孵化、人力资源服务等功能的高技能实训与双创孵化基地,着力提升铜仁市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二是实施“1+1+1”技工教育项目。由东莞市人社局协调一家技工院校向铜仁籍脱贫家庭,招收30名初中应届毕业生免费就读,毕业后推荐工作,实现脱贫家庭稳定就业。7月15日,铜仁市人社局与铜仁市教育局联合印发《关于做好东莞市技师学院“铜仁班”2021年招生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铜人社通〔2021〕66号),正式启动招生工作,八月份统一组织学生到校报到。三是实施技能提升培训项目。深入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培训工程,培养一批技能人才,打造“铜仁技工”品牌,促进劳动力实现高质量就业。本年度内计划联合组织开展“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培训12期600人。

搭建“三个平台”促就业。一是搭建联合招聘平台。两地人社部门以“铜往东莞 就在云聘”为主题,联合开展线上线下系列招聘活动。截止目前,两地已累计举办招聘活动20场,提供就业岗位90736个,促进就业2507人。二是共建劳务输出平台。通过开通“劳务协作直通车”,依托两地劳务协作站、人力资源公司、劳务公司等,将有意愿到莞就业劳动力集中组织输出就业。三是共建链群对接平台。围绕东莞产业优势,积极推动东莞园区、镇(街道)的重点产业企业与铜仁市各类院校深度对接,打造产业链对接专业群的“链群对接”模式,将东莞产业发展的人才需求,提前嵌入铜仁市院校人才培养链条,通过采取“冠名班”、新型学徒制、订单培养等合作方式,使产业需求与劳务输出更有针对性、更实效和长效地对接。今年,市内6所院校与东莞市55家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60份,500余名高校毕业生与东莞市企业达成就业意向。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