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吉林用“五化”工作法推进千村示范创建百日攻坚

发布人: 张琼文

来源: 新华网

发布时间: 2021-09-01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吉林用“五化”工作法推进千村示范创建百日攻坚

2021-09-01 14:48:52

吉林省在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中,不断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开展千村示范创建百日攻坚,运用清单化、图表化、手册化、模板化、机制化“五化”工作法,迅速形成创建和攻坚热潮。 “清单化”主要是创建计划清单、短板清单、项目清单和责任清单。

公开事项名称

吉林用“五化”工作法推进千村示范创建百日攻坚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1-09-01

制发日期

2021-09-01

吉林省在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中,不断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开展千村示范创建百日攻坚,运用清单化、图表化、手册化、模板化、机制化“五化”工作法,迅速形成创建和攻坚热潮。

“清单化”主要是创建计划清单、短板清单、项目清单和责任清单。其中计划清单坚持以省会城市、市县城区周边及重点镇为中心,以国省干线公路、人口密度大、经济发展活跃等区域为辐射,对接吉林省“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和乡村旅游“一环双线三带十区多点”格局,全省共遴选确定示范创建村1003个,其中脱贫村365个,占36.4%。以点串线打造引领示范带,连线成片打造示范片区。短板清单全面排查示范创建村公共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环境卫生、长效机制等方面的薄弱环节,逐一研究确定具体达标补强措施。截至目前,各地逐村共摸排短板弱项2400余项,落细补强举措近3200条。项目清单围绕示范创建实施的各项建设工程和开展的各类专项活动,逐村建立详细清单台账,倒排工期,销号管理,动态更新,项目化推进创建工作。责任清单坚持省负总责、市级统筹推进、县级推动落实、乡村具体实施原则,落实县乡村三级清洁指挥长制度,层层传导压力,狠抓工作落实。

“图表化”推进主要是制作工作流程图和攻坚作战图。“手册化”指导主要是编制“创建标准手册”和“创建及验收标准指南”。前者重点围绕乡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村容村貌改善、乡风文明提升等四个方面,细化创建标准为“九有六无”,作为县乡村开展创建工作的“参考书”。后者则将“九有六无”一一细化指标解释和考评方法,作为省市开展督导指导工作的“工具书”。“模板化”实施主要是统一制作村级创建推进模板和到户创建推进模板。

“机制化”保障主要是建立各级领导和部门包保机制、乡村振兴系统网格包联机制和省市县三级双周调度通报机制。39名省级领导每人包保1个示范村,其他示范村均有市县领导和部门包保。省乡村振兴局每名班子成员包联1个片区、每个处室包联1个市(州),常态深入市县督导推进千村示范创建百日攻坚工作。攻坚行动开始不到一周时间,即实现督导对接全覆盖、指导服务全方位,推动解决问题23个。省市县三级双周调度通报机制既交流学习经验亮点,也点名道姓通报问题,促进责任逐级压紧、压力逐级传递、工作逐级落实。

百日攻坚战以来,吉林省共出动车辆9万多台次、34万多人次,清理村屯垃圾15万多吨,拆除违章和废弃建筑物1万多个(处),整治卫生乱象11万多处。各级衔接资金到县规模近32亿元,其中安排到项目占比96.4%,各级衔接资金支出规模占比48.3%,计划安排实施项目1205个,开工率78.3%,已完工250个,占比20.7%。(曲万华、白文俊、刘铁军)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