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疆】我区推出三措施巩固社会救助兜底脱贫成果

发布人: 张志银

来源: 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9-02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疆】我区推出三措施巩固社会救助兜底脱贫成果

2021-09-02 09:35:10

本报乌鲁木齐8月31日讯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李琳从自治区民政厅获悉:为推动社会救助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今年自治区民政厅推出三项措施,巩固社会救助兜底脱贫成果。一是“提标准”。我区建立健全低保标准与城乡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或人均可支配收入挂钩的年度动态调整机制,2021年分两次提高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增幅达12%。

公开事项名称

【新疆】我区推出三措施巩固社会救助兜底脱贫成果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1-09-02

制发日期

2021-09-02

本报乌鲁木齐8月31日讯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李琳从自治区民政厅获悉:为推动社会救助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今年自治区民政厅推出三项措施,巩固社会救助兜底脱贫成果。

一是“提标准”。我区建立健全低保标准与城乡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或人均可支配收入挂钩的年度动态调整机制,2021年分两次提高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增幅达12%。目前,全区农村低保标准为不低于4600元/年,城市不低于560元/月,分别比2017年增长43.7%、41.4%。低保对象中的老年人、未成年人在原有基础上再增加30元,重病患者和重度残疾人再增加50元,有效保障了基本生活。

二是“稳政策”。全面调整优化、落实“单人保”“低保渐退期”“收入豁免”等兜底保障政策,稳妥推进低保审核确认权限下放乡镇(街道)改革试点,规范支出型困难家庭救助,健全完善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查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民政协理员作用,坚持入户核查、主动发现,确保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全部纳入救助保障范围。持续兜住丧失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筹集和安排临时救助资金25亿元,用于救济困难群众的临时性家庭困难情况,累计救助73万人次,坚决防止规模性返贫致贫现象发生。

三是“防返贫”。建立对易返贫致贫和突发严重困难户的监测预警机制,将发现的风险信息及时推送地方民政部门。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