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小康梦圆新时代 幸福生活再出发
——西藏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工作纪实

发布人: 张志银

来源: 西藏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9-22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小康梦圆新时代 幸福生活再出发
——西藏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工作纪实

2021-09-22 10:18:30

本报记者 杨子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和人民的庄严宣告,还在耳旁回荡。在约占中国国土总面积的八分之一的西藏,历史性消除了绝对贫困的喜悦,洋溢在人们脸上。“小康”,这个中华民族绵延千年的美好梦想,第一次成为这片土地各族人民的真实日子。

公开事项名称

小康梦圆新时代 幸福生活再出发
——西藏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工作纪实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1-09-22

制发日期

2021-09-22

本报记者 杨子彦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和人民的庄严宣告,还在耳旁回荡。

在约占中国国土总面积的八分之一的西藏,历史性消除了绝对贫困的喜悦,洋溢在人们脸上。“小康”,这个中华民族绵延千年的美好梦想,第一次成为这片土地各族人民的真实日子。

截至2019年底,全区62.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全部脱贫,74个贫困县区全部摘帽,贫困发生率降为零,教育、医疗、住房、饮水等条件明显改善,“两不愁三保障”全面实现。据第三方评估,西藏脱贫攻坚群众满意度达99%以上。

西藏大学教授图登克珠说:“60多年前,在党的领导下,西藏百万农奴翻身得解放。今天,在党的领导下,困扰西藏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基本消除,这是中国乃至世界减贫史上的奇迹,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摆脱贫困,党的关怀和支持是关键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使命。

哈鲁岗村位于山南市乃东区颇章乡。旧社会,因大多数村民以乞讨为生,被人称为“乞丐村”。

西藏和平解放后,在党的民族政策的光辉照耀下,哈鲁岗村旧时的泥泞路、土坯房被水泥路、藏式新居所取代;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发展壮大,村中贫困人口数量持续减少、收入不断增加,实现了全面小康。

“转变观念、勤劳致富是全村发展的关键因素,这些背后,离不开党的利民惠民政策。”见证了村中变迁的洛桑坚才告诉记者,2012年以来,是村里发展最好最快的时期,水磨糌粑加工、土地流转、参与种植产业发展等,为村民带来了稳定且丰厚的收入。

放眼西藏,像哈鲁岗村一样蝶变的例子,还有很多。

没有民族地区的全面小康和现代化,就没有全国的全面小康和现代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扶贫工作,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对西藏脱贫攻坚给予了巨大支持和特殊关怀,为西藏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大动力。

国家连续5年召开深化对口援藏扶贫工作会议,创新开展“央企助力富民兴藏”等活动,在政策、资金、项目等方面都给予西藏重点照顾、特殊倾斜。

从1994年至2020年,对口援藏省市、中央国家机关及中央企业分9批选派9682名优秀干部援藏,共支援西藏经济社会建设项目6330个,总投资527亿元。

截至2020年10月底,中央政府在“十三五”期间已累计向西藏投资3136亿元,超出规划投资额17.3%,包括电力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在内的一大批重点项目,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逐梦小康,雪域高原硕果累累

走进自治区脱贫振兴成果展,墙上挂着的各族群众笑脸照片,令人印象深刻。

这是各族脱贫群众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

自治区党委、政府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大力实施“五个一批”工程,以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为工作方法,多措并举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雪域高原捷报频出,硕果累累——

2016年以来,累计整合涉农资金753.8亿元用于脱贫攻坚;累计投入产业扶贫资金466亿元,实施产业扶贫项目3037个,直接带动23.8万建档立卡贫困群众脱贫,受益群众超过84万。

965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点)全部竣工,26.6万人全部自愿搬迁到了海拔较低、适宜生产生活的地区,实现了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

将11.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纳入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实现应保尽保。

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培训贫困家庭劳动力17.63万人次,转移就业34.05万人次。

2012年起,连续9批选派干部19.33万人次开展驻村帮扶,为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和贫困户转移就业等提供一对一帮助。

大力推进兴边富民,实施“水电路讯网、教科文卫保”十项提升工程,集中力量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打通了解决贫困地区基础设施的“最后一公里”。

……

西藏各族群众从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中,切身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心关怀,感受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感受到祖国大家庭的温暖,更加自觉地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乡村振兴,幸福生活再出发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站在全面小康的基石上,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

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村“两委”班子、驻村工作队正积极谋划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

驻村工作队队长达珍说:“我们正在整合思路,通过探索推出精品民宿、文创产品等,完善‘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全产业要素,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更高质量、更有效益、更可持续。”

为服务好日喀则农牧区人才振兴工作,桑珠孜区建立了西藏首个乡村振兴学院。今年4月,在学院开班仪式上,学员次仁罗布分享了去青岛参加“双创+电子商务”培训的感受。“我会用学习到的知识,服务家乡建设。”他说。

据介绍,根据党中央部署,西藏积极推动“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转移,大力实施以“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为主题的乡村振兴战略,认真落实74个县区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政策,提升脱贫地区整体发展水平,推进脱贫地区乡村全面振兴。

在自治区党委、政府高位推动下,各市地纷纷弘扬脱贫攻坚精神,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上出实招,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目前,已脱贫人口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1万元,脱贫成果得到进一步巩固。

从“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到“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站在新起点上,西藏正奋力谱写雪域高原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同全国一道,意气风发地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