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张家港市创新基层书记培养模式赋能乡村振兴

发布人: 陈雪

来源: 新华网

发布时间: 2021-09-24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张家港市创新基层书记培养模式赋能乡村振兴

2021-09-24 10:20:30

新华网南京9月19日电(记者刘巍巍)张家港市创新实施“‘美美乡村·扎根计划’赋能乡村振兴”基层党建书记项目,构建符合新时代发展要求的村干部全链式培养体系,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 “立足乡村振兴头雁典型培育,重用一批尖兵型书记,通过把他们提拔进镇街领导班子,树立鲜明用人导向,鼓励更多优秀干部扎根基层、奉献农村。

公开事项名称

张家港市创新基层书记培养模式赋能乡村振兴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1-09-24

制发日期

2021-09-24

新华网南京9月19日电(记者刘巍巍)张家港市创新实施“‘美美乡村·扎根计划’赋能乡村振兴”基层党建书记项目,构建符合新时代发展要求的村干部全链式培养体系,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


“立足乡村振兴头雁典型培育,重用一批尖兵型书记,通过把他们提拔进镇街领导班子,树立鲜明用人导向,鼓励更多优秀干部扎根基层、奉献农村。”张家港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本轮乡镇党委换届中,张家港市共有8名村书记提拔为镇(街道)副科职领导干部,让基层“有为”更“有位”。

村(社区)书记是乡村振兴的“排头兵”和“领路人”。张家港市打造乡村标杆书记、兴村特岗书记、青年尖兵村干“三级书记”梯队矩阵,集聚了大批乡村建设骨干力量。

张家港市遴选形成30人的标杆村书记典型库,吸引一批乡村振兴人才回流乡土、进入村“两委”班子。本次换届,该市144名村书记中,致富带富能手33人,退役军人34人,27名优秀下派机关干部落地生根成为村书记,未来3年还将引育40名乡村治理“头雁”专项人才。

近日,一场以“党建聚力慧新城”为主题的“书记讲给书记听”活动在张家港高新区(塘桥镇)举办。活动紧扣“创新提质”“高铁新城”两大关键词,围绕年度“揭榜挂帅”党建项目推进成效、长三角一体化背景下产城融合推进、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等课题,区镇党工委书记现场对话村(社区)书记和兴村特岗书记,在交流中共破发展难题。

2020年以来,张家港市创设“书记讲给书记听”平台,市、镇、村三级书记同坐一张凳,共话振兴事,建立交办、督办、查办“一条龙”机制,“一揽子”解决基层痛点难点堵点,累计开展活动27场,现场交办解决重点问题240余项。

近日,张家港市村书记“党建工作、村级发展、依法治理”三项履职能力认证资格考试结束,首批144名村书记通过资格考试,实现持证上岗。

乡村振兴有赖于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农村带头人队伍。为此,张家港市通过驻点实践、综合考核、积分认定等方式,建立履职能力系统培养体系,为先锋头雁扎根基层充电赋能,提升新一届农村干部综合素质。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