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四川“扶贫经”如何在柬埔寨“生根”?

发布人: 张琼文

来源: 川观新闻

发布时间: 2022-01-12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四川“扶贫经”如何在柬埔寨“生根”?

2022-01-12 14:39:50

1月7日,省乡村振兴局项目中心农艺师袁刚的办公桌上,摆放着一本刚刚出版的《东亚减贫示范合作技术援助项目故事选编》,里面收录了中国在老挝、柬埔寨、缅甸三国开展减贫示范合作技术援助项目的经验和成效。 省乡村振兴局项目中心正是柬埔寨项目的实施单位。3年来,四川派出袁刚等常驻专家扎根柬埔寨,完成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与环境改善、生计改善、机构和能力建设、技术援助等任务。

公开事项名称

四川“扶贫经”如何在柬埔寨“生根”?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2-01-12

制发日期

2022-01-12

1月7日,省乡村振兴局项目中心农艺师袁刚的办公桌上,摆放着一本刚刚出版的《东亚减贫示范合作技术援助项目故事选编》,里面收录了中国在老挝、柬埔寨、缅甸三国开展减贫示范合作技术援助项目的经验和成效。

省乡村振兴局项目中心正是柬埔寨项目的实施单位。3年来,四川派出袁刚等常驻专家扎根柬埔寨,完成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与环境改善、生计改善、机构和能力建设、技术援助等任务。2021年12月21日,东亚减贫示范合作技术援助项目总结会上,柬埔寨农村发展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希望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的减贫合作。

改善生活

近4000人喝上清洁的自来水

2017年7月,四川第一批常驻专家抵达柬埔寨,随后与柬埔寨农业农村发展部联合组建了联合项目管理办公室。

省乡村振兴局项目中心刘小林是最早接触项目的常驻专家之一。他介绍,项目选择了两个示范村——位于干丹省穆坎普区的谢提尔普洛斯村和斯瓦安普村,共有农户749户3637人,其中贫困户113户549人。刘小林回忆,走访农户时发现,村民高脚屋屋檐下都摆放着水缸,“他们的生活用水大多靠雨水,村民最大的愿望就是喝上清洁水。”

联合项目办最初想从湄公河引水,论证后决定改为打井。“井水水质更好,不需太多后续处理,管道占地也较少,花小钱办大事。”刘小林说。

2018年7月,作为第二批常驻专家,袁刚从刘小林手里接下供水项目“接力棒”,“打到七八十米深时发现水里含砷,浇田可以,但不能饮用,一直打到200多米,水质才符合标准。”最终,历时13个月,一座高25米的白色水塔矗立起来,两个村近4000人喝上了清澈甘甜的自来水。

联合项目办还帮助当地建设了一处社区活动中心,对村小学进行维修,为82户居民通了电,对261户农户房屋进行重建改建……有效改善了村民居住环境,提高了生活质量。

村民们有了追求新生活的动力。“太漂亮了!”贫困户毛德在中方资助基础上自筹,“勇敢”地将四面漏风的木房子翻修成了全金属结构的新房。

发展产业

引入“庭院经济”“扶贫车间”

帮助村民发展产业是联合项目办的心头大事。“以前发放过鸡苗,可过几个月发现都被农户吃掉了。”一名当地干部无奈地说。

联合项目办决定以“礼品传递”方式实施养牛项目:先将20头母牛发给20户养殖,10个月后下小牛犊后,母牛作为“礼品”传递到另外20户养殖。“扭转了群众依赖无偿捐助的观念,激发了内生动力。”袁刚说。

两个村还建起28个蘑菇大棚,每个菇棚放置3000个菌袋,每年可产3季,年产菇约2250公斤、产值达3370美元。

养牛需要修建圈舍、种植牧草,种蘑菇需要建大棚,都需要用地,但当地部分村民没有土地。在市场调研和征求村民意愿基础上,联合项目办将发源于四川的“庭院经济”引入当地,通过房前屋后种植盆栽蔬菜,帮助当地200多户农户增收。

“以前贫困家庭基本上吃野菜,稍好点的每周买一两次菜。现在村民们不仅能自给自足,还能卖钱。”袁刚说,部分农户通过项目带动,自发利用废弃的泡沫箱在房前屋后扩大种植规模。

联合项目办还将“扶贫车间”模式带到柬埔寨。“农户以土地入股,建成两个洗洁精加工厂,农户可以享受分红,还能就近就业。”袁刚说,2020年6月,两个洗洁精加工厂正式生产运营,年产量达10万瓶、产值约1.5万美元。

开展培训

带去了劳动致富的理念

3年的倾情帮扶,联合项目办还在当地开展了6期实用技术培训、3期致富参观活动,并两次组织当地干部、村民代表来川实地“取经”。

谢提尔普洛斯村贫困户楞姜迪是家中长女,像许多年轻人一样,她曾向往外面的世界,想到金边打工。但让她尴尬的是,几乎所有招工需要的技能她都没学过。

楞姜迪说,她也有意识地寻找接受培训的机会,但在金边,她不知道该学什么。最重要的是,培训费对她来说也太高了。

楞姜迪只好回到家乡。看到联合项目办帮助自家修建的崭新房屋,她和其他村民一样高兴。但高兴劲过后,她的心情又跌入了低谷,“难道这辈子就留在这里像父母一样种地吗?我老了是不是会和他们一样,等着别人来给我建新房子?”

正当楞姜迪苦恼地时候,联合项目办决定在社区活动中心开展村民劳务技能培训班。

原来,联合项目办对劳务市场进行研究后,结合实际情况,从金边邀请到中国面点师、家政服务等技术人才为村民们授课。

戴上厨师帽、围上围裙,楞姜迪和村民们兴奋异常,同时倍感珍惜。培训班下来,她收获满满,不仅懂得了食材的区别,更意识到了,做一个面点师需要按照程序工作,严谨、仔细。最终她通过考核,拿到了结业证书。

带着这份结业证书,楞姜迪再次到金边寻找就业机会。碰巧,一家中国餐厅正在招糕点师,楞姜迪通过面试,找到了一份心仪的工作。

不只楞姜迪。联合项目办和金边中资企业进行了对接,6名学员经培训被面点食坊、餐厅、美发店录用。

“中国专家不仅带来了扶贫技术和经验,最关键的是带来了劳动致富理念,这才是最宝贵的财富。”柬埔寨农村发展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文莎)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