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5502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人: 张志银

来源: 开发指导司

发布时间: 2022-01-21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公开事项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5502号建议的答复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2-01-21

制发日期

2022-01-21

王绍南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打通农村厕所革命“最后一公里”的建议》收悉,经商财政部,现答复如下: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厕所革命工作,2018年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以来,全国农村厕所革命取得积极进展,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68%以上,累计改造农村户厕4000多万户,在资金保障、管护体系、粪污利用等方面都初步建立了一套完整的体系。

一是财政部等相关部门印发《关于开展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财政奖补工作的通知》,中央财政安排资金以奖补方式支持和引导各地推动有条件的农村卫生厕所普及,指导各地按照“省负总责、县抓落实”要求,统筹上级补助强化投入保障,建立健全财政投入引导、农户和集体积极投入、社会力量多方支持的多元化投入机制,探索建立政府补助、用户付费、市场化管理的运行维护机制。中央财政累计投入192亿元用于厕所革命。

二是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印发《关于深化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从明确各方管护责任、健全分类管护机制、建立配套管护制度、优化多元经费保障机制等方面提出解决措施,明确维护主体、组建维护队伍,激发农民积极参与到厕所革命中。组织编制发布农村户厕建设等三项国家标准,成立农村厕所建设与管护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三是生态环境部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生态环境重点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指导各地做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与改厕衔接,在具备条件的地区一体推进,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运营。农业农村部等发布农村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与资源化利用指南和典型模式,指导各地切实解决厕所粪污利用难、处置难问题,并安排专项资金予以支持,厕所粪污基本得到处理和资源化利用。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代表所提的建议,进一步完善管护体系,做好粪污处理利用。目前,我们正在研究制定“十四五”期间的农村厕所革命指导意见和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突出了管护体系的建设和粪污的处理。

一是完善建设管护机制。将指导各地建立健全日常巡检、设备维修和粪污清掏管护体系,充分发挥村级组织和农民主体作用加强自我维护,鼓励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导当地农户或市场主体组建社会化、专业化、职业化服务队伍,重点建立便捷、经济的粪污清掏和资源化利用体系。

二是抓好厕所粪污治理。将指导各地合理选择分散式、相对集中式或纳入城镇管网式等多种方式收集处理厕所粪污。有条件的地方可统筹推进农村厕所粪污与农村生活污水协同治理,其他地方主要采取单户或联户的单一粪污分散处理。采用分散处理的将推动就近就地资源化利用,以农牧循环、就近消纳、综合利用为主线,与产业发展相结合。鼓励厕所粪污和畜禽粪污统筹处理和资源化利用。

感谢您对我局工作的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开发指导司 010-84155537           

 

国家乡村振兴局

2021年7月8日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