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5975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人: 张志银

来源: 开发指导司

发布时间: 2022-01-21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公开事项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5975号建议的答复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2-01-21

制发日期

2022-01-21

石迎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乡村振兴指导支持力度的建议》收悉,经商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农业农村部,现答复如下:

2020年,我们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这个伟大成就彻底改变了贫困地区,尤其是偏远山区广大农村的面貌。脱贫攻坚取得的胜利,让我们站在了一个新起点上。脱贫攻坚之后如何实现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是一个需要认真回答的大问题。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们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一方面,我们要努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决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另一方面,我们要认真做好与乡村振兴的衔接,朝着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目标迈进。在这样的时间节点,需努力为实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开好头、起好步。您在建议中提出的4条建议对推进乡村振兴有很强的针对性、可操作性,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积极采纳。

下一步,国家乡村振兴局将会同有关部门,围绕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统筹谋划,科学推进,以加快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支撑。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衔接。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意见》,坚持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放在突出位置,建立农村低收入人口和欠发达地区帮扶机制,健全乡村振兴领导体制和工作体系,支持脱贫地区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壮大,促进脱贫人口稳定就业,持续改善脱贫地区基础设施条件,进一步提升脱贫地区公共服务水平,加快推进脱贫地区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全面振兴。

二是加强对中西部地区乡村振兴指导帮扶。在处于边远或高海拔、自然环境相对恶劣、经济发展基础薄弱、社会事业发展相对滞后的脱贫县中,确定一批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从财政、金融、土地、人才、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等方面给予集中支持,增强其区域发展能力。支持各地在脱贫县中自主选择一部分县作为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支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建立跟踪监测机制,对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进行定期监测评估。坚持和完善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社会力量参与帮扶机制。优化协作帮扶方式,在继续给予资金支持、援建项目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产业合作、劳务协作、人才支援,推进产业梯度转移;更加注重发挥市场作用,强化以企业合作为载体的帮扶协作。继续坚持中央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等定点帮扶机制,安排有能力的部门、单位和企业承担更多责任。

三是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资金支持力度。“十三五”时期,累计安排专项资金258亿元支持全国15万个行政村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2021年,中央财政将再安排48亿元支持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财政奖补资金、30亿元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激励资金。为保证这笔资金使用好,我们将指导各地进一步健全村级重大事项决策“四议两公开”、“一事一议”、筹资筹劳等制度,引导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合作社、村民等全程参与农村人居环境相关规划、建设、运营和管理。同时,实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项目公示等制度,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农民合作社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承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项目。

四是深入推进农村改革。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意见》,明确提出用3年左右的时间基本完成清产核资,5年左右的时间基本完成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改革中,国家有关部门优化要素配置,积极引导各地农村集体产权规范流转和交易,明确县级以上地方政府要根据农村产权要素性质、流转范围和交易需要,制定产权流转交易管理办法,健全市场交易规则。同时,鼓励各地组织开展集体资产股份有偿退出、继承、抵质押贷款试点,促进农村资源要素优化配置。在此基础上,国家有关部门指导各地探索新型集体经济发展模式,逐步由过去物业经济为主拓展到以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主的新产业、新业态,推广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经验,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联农带农富农强农。

感谢您对我局工作的关心,希望继续对国家乡村振兴工作给予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开发指导司 010-84155537

 

国家乡村振兴局

2021年7月7日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