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6588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人: 张志银

来源: 开发指导司

发布时间: 2022-01-21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公开事项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6588号建议的答复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2-01-21

制发日期

2022-01-21

陈良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巩固脱贫攻坚战成果、有效对接乡村振兴战略、让农牧民持续增收的建议》收悉,经商中组部、农业农村部,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将本土人才的培养放在首位,纳入人才重点培养计划

近年来,我局(原国务院扶贫办)配合农业农村部等有关部门,大力加强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建设,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人才培养。大力开展农村实用人才和大学生村官示范培训、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重点遴选农村基层组织负责人、新型农业经营和服务主体带头人、乡村能工巧匠、返乡入乡“双创”人员、大学生村官等作为培训对象,提升各类人才的脱贫致富带动能力,为农村培养了一大批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农村实用人才。

二是完善人才评价制度。深化农业技术人员职称制度改革,健全制度体系,完善评价标准,创新评价机制,畅通农业技术人员成长成才渠道,激励引导农业技术人员扎根基层、服务“三农”。

三是支持农村创业创新。搭建农村创新创业平台,在全国认定1096个各具特色的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基地(园区)和200个农村创新创业典型县。完善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园区和孵化实训基地设施条件,为返乡创业人员提供见习、实习、实训、演练场所和机会。2020年,返乡入乡创业创新人员1010万人,“田秀才”“土专家”等在乡创业创新人员达到3150万人。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乡村人才振兴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促进各类人才投身乡村建设,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2021年2月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乡村人才振兴作出了部署,要求加快培养农业生产经营人才,加快培养农村二三产业发展人才,加快培养乡村公共服务人才,加快培养乡村治理人才,加快培养农业农村科技人才,充分发挥各类主体在乡村人才培养中的作用。

中央组织部高度重视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注重培养本土人才,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特别是党组织书记,取得明显成效。近年来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注重吸引本土人才进入村“两委”班子。指导各地注重从本村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本乡本土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中选拔培养村党组织书记。从今年已经完成换届34.6万个村情况看,村党组织书记大专以上学历的占43.6%,比换届前提高17个百分点,本村致富能手和回引人才占72%,村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大幅提升。

二是储备村级后备力量。推动各地通过统一招聘、定向培养、精准回引等措施,为每个村至少储备1至2名后备力量。推动各地逐村摸排,把本村优秀青年纳入视野、培养使用。推动各地加大在青年农民中发展党员力度。

三是强化村干部激励保障。建立以财政投入为主的稳定的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制度,明确提出按照不低于所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两倍标准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基本报酬,并建立正常增长机制。推动各地加大从乡镇事业编制人员、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到村任职过的选调生、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中选拔乡镇领导干部力度,激励村干部安心安业、担当作为。

下一步,我局将配合中组部、农业农村部等部门,继续加强乡村人才队伍建设,深入实施农村创业创新带头人培育行动,扎实做好村级后备力量储备工作,培育一批扎根乡村、服务农业、带动农民的乡村本土人才,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二、关于以产业振兴为基础推进乡村振兴

脱贫攻坚期间,原国务院扶贫办会同农业农村部等相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相关部署,扎实开展产业扶贫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建成各类特色产业基地30多万个,每个脱贫县都形成了2-3个特色鲜明、带贫面广的主导产业,特别是民族地区许多贫困乡村实现了特色产业“从无到有”的历史跨越。产业帮扶政策已覆盖98.9%的贫困户,70%以上的脱贫户接受了生产指导和技术培训,有劳动能力和意愿的脱贫群众基本都掌握了1-2项实用技术。特色产业的快速发展,为吸引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进入脱贫地区提供了平台载体,大大加快了脱贫地区交通、物流、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的进程,还激发了脱贫群众不等不靠、自强不息、用勤劳双手改变生活的内生动力。这些都为脱贫地区接续推进特色产业发展、促进乡村全面振兴提供了良好条件。

发展产业是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举措。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部署,今年4月,我局会同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部门印发了《关于推动脱贫地区特色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指导意见》,对做好脱贫地区产业发展工作作出了具体安排。下一步,我局将配合农业农村部等部门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规划引导和项目支持。指导脱贫地区编制“十四五”特色产业发展规划,引导资金、技术、人才、信息聚集。引导脱贫地区依托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培育一批成长性好、带动力强的主导产业,加快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提升农产品加工业,培育一批“大而优”“小而美”区域公用品牌,让脱贫户更多分享产业链增值收益。支持脱贫县建设农产品加工园区、现代农业产业园,促进全产业链发展。

二是稳定并加强财政金融扶持政策。推动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重点支持脱贫地区特色产业,并逐年提高资金占比。继续为脱贫户发展产业提供小额信贷,支持有较大贷款需求的对象申请创业担保贷款。扩大中央财政对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以奖代补试点范围,鼓励脱贫地区开发特色产业险种。

三是强化服务支撑。完善产销衔接机制,实施消费帮扶,让特色农产品既卖得出、又卖得好。深入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加强电商主体培育和电商人才培训,提升特色产业电子商务支撑服务水平。统筹市场力量参与农村电商基础设施建设,培育发展农产品网络品牌。加大对新型经营主体的培育扶持,推动各类主体更好带动脱贫户、小农户发展现代农业。

四是加强培训宣传与典型引导。开展脱贫地区特色产业发展支持政策解读和业务培训,提高基层干部群众产业发展能力。总结推广脱贫地区特色产业发展经验做法和典型范例,广泛宣传社会各方帮扶产业发展的生动事迹,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感谢您对乡村振兴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开发指导司 010-84419930

 

国家乡村振兴局

2021年8月10日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