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2255号(城乡建设类080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人: 张志银

来源: 开发指导司

发布时间: 2022-01-21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公开事项名称

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2255号(城乡建设类080号)提案答复的函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2-01-21

制发日期

2022-01-21

康耀红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乡镇公共厕所建设的提案》收悉,经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现答复如下:

2018年以来,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等8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专项行动的指导意见》,结合本地实际大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专项行动。截至2020年底,全国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已达68%以上,3万余个乡镇政府驻地卫生公厕总数也已达到16万座以上,平均每个乡镇政府驻地拥有卫生公厕5座。同时,乡镇卫生公厕数量和管护水平,与该乡镇驻地建成区面积、人口规模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直接相关,您在提案中提到的乡镇公厕诸多问题在部分地区是客观存在的。

您提出的“因地制宜合理规划建设”、“以民为本建设讲求实效”和“齐抓共管完善长效机制”等3条加强乡镇公厕建设管护的建议,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我们将会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认真研究、积极采纳。“十四五”时期,我们将在继续做好农村厕所革命的基础上,加大对乡镇公厕建设和管理的力度,为切实把乡镇建设成为服务农民的区域中心提供良好的人居环境。

一是按照统一规划布局乡镇公厕。指导各地在编制村镇和村庄规划时,统筹考虑村镇发展、人口流动特点、群众需求等因素,对乡镇公厕合理布局。按照常住人口和外来人口比例配置公厕数量,在综合服务中心、文化活动中心、中小学、集贸市场、候车点、老居民点等关键区域要配置公厕。按照“一厕一设计”要求,科学选址,综合考虑多项因素,合理确定公厕建设方案。

二是适应群众需求建设乡镇公厕。在建设标准上,要立足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和自然条件,按照经济、实用、干净、卫生、环保原则进行设计,不贪大求洋,不搞形象工程。在建设质量上,要严格按照公共厕所建设技术规范,严把技术关、材料关、施工关、验收关,确保建成一座、群众满意一座。在便民层面上,完善地面、立面标识,指引外来群众、游客方便找到公共厕所,同时将投入使用的公共厕所具体位置及时上传数字地图,便于网上查找。

三是规范管护要求管好乡镇公厕。把乡镇政府驻地公厕统一纳入乡村公厕管护范围,建立以政府投入为主的资金保障机制。加强乡镇公厕设施设备的检查、维修,确保正常使用。适时组织开展“最美公厕”评选活动,及时接受群众监督,提高保洁质量。加大宣传力度,在公厕墙上宣传本乡镇特色产业和特色文化,融入地域元素,让乡镇公厕成为群众感受乡镇建设管理水平的窗口。

感谢您对我局工作的关心,希望继续对国家乡村振兴工作给予支持。

联系部门及电话:开发指导司 010-84155537


国家乡村振兴局

2021年8月9日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