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为特色脱贫产业增值赋能

发布人: 张志银

来源: 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1-21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为特色脱贫产业增值赋能

2022-01-21 11:20:10

顺应消费升级需求,技术赋能生产,持续擦亮品牌,深挖文化内涵,做大做强像茶产业一样的特色脱贫产业,让脱贫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冬日暖阳下,四川省旺苍县三合村,茶田横成浪、纵成波。村民石义良正在修剪、松土。卖有机茶、开农家乐,石义良去年收入超过60万元,“卖茶叶又‘卖风景’,小绿叶成了‘黄金叶’。”在旺苍,种茶、制茶、茶旅、茶体验……6.8万人以茶为业,去年茶产业综合产值达38.37亿元。小茶叶,大产业。

公开事项名称

为特色脱贫产业增值赋能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2-01-21

制发日期

2022-01-21

顺应消费升级需求,技术赋能生产,持续擦亮品牌,深挖文化内涵,做大做强像茶产业一样的特色脱贫产业,让脱贫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

冬日暖阳下,四川省旺苍县三合村,茶田横成浪、纵成波。村民石义良正在修剪、松土。卖有机茶、开农家乐,石义良去年收入超过60万元,“卖茶叶又‘卖风景’,小绿叶成了‘黄金叶’。”在旺苍,种茶、制茶、茶旅、茶体验……6.8万人以茶为业,去年茶产业综合产值达38.37亿元。

小茶叶,大产业。数据显示,我国832个脱贫县中,以茶叶为主导产业的有150多个,产值超过千亿元,累计带动260多万脱贫人口增收致富。

近年来,各地立足资源禀赋,推动茶叶产能持续扩大,产业链水平不断提升,我国茶叶产量和消费总量都居世界首位。然而,茶产业发展不充分问题也日益凸显:部分地区茶产品开发利用不够、茶文化挖掘不深,“经营主体小散弱”“有品类缺品牌”等现象仍然存在。统筹发展好茶产业、茶文化、茶科技,必须坚持绿色发展方向,强化品牌意识,优化流通营销环境,推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让更多茶叶长成“致富叶”。

质量是产业的根基。好茶叶是精心种植、管理出来的。要顺应消费升级需求,打造绿色生态茶园,通过提升良种率、智能化管理,集成推广配方施肥、生物防治等绿色技术,构建“从茶园到茶杯”的全程质量可追溯体系,“生产有记录、信息可查询、流向可跟踪”,确保茶叶质量安全。同时,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推进适区适种、适品适种,科学划定生产优势区,引导差异化发展,以优产优供促进茶产业提质增效。

高质量发展不仅靠品质支撑,也需品牌引领。市场经济发展到今天,品牌就是金字招牌,是茶产业提档升级的发力重点。要调整生产经营策略,擦亮区域公共品牌,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形成规模发展、效益提升的良性循环。要通过开发精深加工新产品,提升附加值,满足新需求。这方面有不少成功的实践。一些老字号茶企守正创新,推出棒棒茶、茶胶囊、茶面膜等新产品,老品牌焕发新活力。以喜茶等为代表的新茶饮品牌,以信息技术赋能,引导新消费,年轻人排队买茶成为一种时尚。由此可见,做好供给侧文章,满足多样化需求,品牌就能助力产业强起来。

挖掘茶文化,促进三次产业融合发展。“茶区变景区、采摘变体验、茶山变金山”,在不少茶叶优势产区,因地制宜发展休闲采摘、观光旅游、科普教育等新业态,种茶、制茶、饮茶、游茶融合发展,让农民更多分享二三产业增值收益。不少地方加快茶产业发展与茶文化传承融合,加强茶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让茶艺、茶理、茶道等文化要素滋养文旅底蕴、品牌内涵,促进茶文化传播推广,构建现代茶文化产业体系,提升茶产业的整体影响力。

一片叶子兴起一个产业,富裕一方百姓。要顺应消费升级需求,技术赋能生产,持续擦亮品牌,深挖文化内涵,做大做强像茶产业一样的特色脱贫产业,让脱贫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常 钦)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